別再走薪酸路!學習存錢與投資,讓付出的勞力能更有價值

別再走薪酸路!學習存錢與投資,讓付出的勞力能更有價值

為什麼需要學習投資?有個答案很能打動人心:投資能讓錢替自己工作!起初我聽到這觀念時就興奮地想:「哇!這也太棒了吧!」自己賺錢那麼辛苦,如果錢能幫我工作真好,我將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運用,工作上的壓力也不會那麼大,以後還有機會提早退休過有錢又有閒的生活。

然而,有個事實卻被多數人忽略掉:錢跟人工作一樣,也有所謂「績效」的問題。如果你把錢擺在錯誤的位置,就跟低估人才的潛力一樣,錢「財」將被你浪費掉。而且這一浪費,長期下來少則數十萬,多則還可能是幾百、幾千萬的財富差距!舉例來說,如果有兩位領薪族每月都能存下1萬元,其中一人只把錢擺著不投資,另一人則是每年底投資在報酬率 7% 的地方,他們的財富差距將如下表隨著時間愈拉愈大。

《從零開始穩穩賺》

簡而言之,不投資雖然還是能累積存款,但如果你想要過更富足的人生,或是讓家人有更棒的生活品質,選擇投資才能幫助你達成目的。

如果這樣還不能說服你開始學投資,我想有另一個理由你必須要正視,就是物價上漲的現象。關於物價持續上漲,或是所謂的通貨膨脹,是如何吃掉自己辛苦工作的薪水你應該時有所聞。不過我想從另一個角度讓你更深入思考,不注意通貨膨脹帶來的影響有多大。

投資,是為了保護屬於自己的財富

想想看,你會希望退休後是靠吃泡麵過生活嗎?我可不是在開玩笑,在考慮通貨膨脹的情況下,如果不學習理財,泡麵就有可能變成許多人退休後的主食,家裡總是堆著特價時買來囤貨的泡麵紙箱。先別認為誇張,就讓我來算給你看,當泡麵的價格隨著物價指數調整,未來可能會變成多少錢。

目前(2015年)市面上大碗泡麵價格介於30~50元,就取個中間值四十元好了。再來,過去30年來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大多介於1%~4%,為了提升危機感,就以較重的3%來計算;如此平均一碗泡麵的價格每隔幾年就會變動如下:

不知道看到這張表你有沒有嚇到,我自己每次算都是很驚訝。如果一碗泡麵的價格來到快200元時,請問你在吞下麵條時的感受是什麼?或者以今日情況來衡量,如果每餐吃飯錢都需要花到近200元,而且還只能吃到泡麵等級的食物,請問這樣的生活水平你是否能接受?也許當作換口味吃個幾餐還過得去,但如果每一餐都這樣吃下去,那可是一點也笑不出來。

或許這麼慘的情況不會真的出現,畢竟我們是用較嚴苛的物價指數年增率來嚇自己,實際漲價速度可能不會那麼快,但請你好好思考:如果真的發生了,那時還來得及嗎?

學存錢,懂投資,這輩子不用再走薪酸路

我常傳達一個理念:學習存錢以及投資,是付出勞力能否更有價值的關鍵。每星期花40~60個小時工作所賺到的收入,其中有多少是流進別人口袋,又有多少能留在身邊投資理財,長久下來絕對是財富差距的一大關鍵。

要知道,人的體力並非無窮無盡,除了提升競爭力爭取加薪,如何從有限收入滾出更多的錢,讓錢為自己工作,真的是不得不關心的事。當哪天我們不工作時,仍然可以出國遊玩、享受人生,或是在沒有壓力下從事自己嚮往的事,那樣的人生,我相信每個人都值得擁有。當然,這不是幾年之間就可以達成的事,不過愈早開始,實現的機會肯定愈高。

所以,再想想看,為什麼你需要懂投資?我想不管是從累積財富的角度,或是為了維持生活品質,我都必須大聲說投資值得你用心學習,讓自己每一分勞力換來的薪水收入能夠發揮更大效益,而不是只能接受別人為自己鋪上的薪酸路。學會投資,才能讓錢為自己工作;學會投資,才能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本文為著作《從零開始穩穩賺》部分內容)

(photo via Singkham)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