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取捨(2),為了更好的人生你選哪一個?

一切都是取捨(2),為了更好的人生你選哪一個?

食物

最近因為日本拓也哥而讓節目〈矛盾大對決〉紅起來,話說這個節目從國內電視台開播以來只要我轉到就會定在那邊收看,因為每次的競賽都令我太好奇,腦中總是想知道到底哪方才會獲勝。我想這節目能一直做下去,多少跟人性對矛盾無解的求知慾有關,不過站在旁邊笑看與自己無關的矛盾很輕鬆,如果這矛盾換到自己身上就令人煩惱。繼前篇〈一切都是取捨──取捨#1開源節流取捨#2何時花錢〉後,現在我們來看還有什麼取捨是足以影響自己人生。同樣答案留給你作答,因為只有你能對自己負責。

取捨#3 什麼才叫自由:且走且看還是先規劃未來?

從正經的角度來看,當然是認為未來要好好規劃。不管你是去做職涯分析、性向測驗、上時間管理課、請教師長,或是去找大師分析手相、看八字算命,內容都是指向你要規劃未來。不過「好好規劃未來」這教條我認為大大地跟人性相違背。以人類來說,其實生來就是喜歡活在當下。

看一下我們的老祖宗:靈長類猴子,哪個不是樂活在當下?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再看看小Baby,他們完全忽視大人眼中的時間,餓了就哭,想睡立馬就閉眼睛,半夜睡不著就把父母哭鬧起來。時間這東西本來就不存在自然界,那是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文化產物,以為手上戴個錶,把一天切割成24個格子就可以掌握這世界,但其實也綁住了天生的自由。

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當全世界的人都在玩這場遊戲──用時間來衡量生活與工作──你就一定要參一咖。在沒得選擇一定要玩的情況下,只好早晨上班一起塞在車陣裡,假日一起擠在風景區給野生動物看,連續假期前一起訂不到火車票。只是這看似每天都在跳針的無奈重複人生,真的沒得選擇嗎?

想要不過著上班必塞車的生活,你只要提早30分鐘出發,前往公司路上的街景可能就完全不同;只是你必須克服貪睡選擇早起,必須調整你的作息,你需要選擇先規劃作息時間。

想要假日不擠成沙丁魚被野生動物看,你可以選擇在平時好好工作,假日還是好好工作,偶爾再請個非假日的假期去風景區;只是這必須打破平時的工作習慣,假日時別人休息你工作絕對是種不舒服的感覺,而且你要有「摘雕」可以讓主管放你假,這些都需要你先規劃工作內容。

至於連假前訂不到火車票的問題……就是真的無解。有時多請一天假還是訂不到票。

最後還有一個終極招數,那就是跳脫這場被時間限制的遊戲,讓自己盡早財務獨立(需要取捨#2),或是成為自由工作者,做自己人生與時間的主人。

所以,是要做且走且看的人,還是成為先規劃未來的人呢?選一個吧。

取捨#4 吃什麼才好:現在養生還是老年養醫生?

最後一個取捨就是該不該現在就吃得健康?要吃健康但吃得不爽,吃得爽快就吃得不健康。如果說些冠冕堂皇的話,那當然是要吃得健康!至於吃什麼才健康,吃什麼對身體有害就不在這說出來恐嚇你,自己去網路找就有。本部落格是走金錢管理路線的,所以我要談得是「健康的成本」。

合理推論,如果我們在年輕時能照顧好自己青春的肉體,年老時的Body就會比較健壯,去找醫生報到的次數就會減少,醫療開銷就比較少。說到錢可就關係大了,因為愈是走到晚年,如果醫療費卻呈倍數上升,那在財務上代表的是什麼?是老年愈來愈沒錢,財務愈來愈不自由。

不過人生可只有一回,如果現在就要過得健康,很多令人垂涎的美食就不能碰了,食尚玩家也不能常看了,那怎麼行。

當然也有折衷的辦法,就是偶爾吃健康,偶爾吃大魚大肉,不過這可是滿分10分有8分的高難度動作,我就曾經試過一陣子,今天吃Pizza,隔天吃沙拉,這種生活只能說痛不欲生。吃大魚大肉時超High,吃健康餐時變成超悶,持續一陣子最後還是成為逃兵,打回原形繼續善待五臟廟,每天跟食神朝拜。

所以,養生與養醫生,是你的話想選什麼?……實際上又怎麼做(賊笑)?

(1stimage via nsfmc)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