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你需要的是耐心:懂得等,在起跑點就先賺錢

致富,你需要的是耐心:懂得等,在起跑點就先賺錢

歡迎來到「耐心致富」系列,這系列的文章沒有絕對順序,每篇內容都可以單獨分開來閱讀,等到這系列告一段落後,希望能從不同角度告訴你耐心在財富累積過程中有多重要。今天要分享耐心如何讓你在投資股市時,一開始就贏在起跑點。

小時候應該都玩過蹺蹺板,這種只靠一升一降就讓小孩玩得很快樂的遊樂設施,從以前到現在都沒什麼大變化。玩法很簡單,兩端各坐一個人,只要一個人施力往下沉另一頭的人就會往上升,彼此之間就因為這種相對升降遊戲而玩得不亦樂乎。雖然隨著成長我們自然對這樣的遊樂設施感到無趣,不過事實上蹺蹺板這種上上下下的快樂感正是抓到我們人類喜歡刺激的心態,而這樣的心態也在長大後繼續跟著我們,讓人在投資股票時也樂於追求這種刺激感。

不同的是,玩蹺蹺板不用花錢,玩股票需要。

而且愈喜歡跟隨股市上上下下的人,為了參與這遊戲所要花的成本就愈多。

知名的股票投資人巴菲特,就在2005年的年報中把這樣的成本稱做「摩擦成本」(frictional costs)。簡單來說就是只要你愈常跟隨股市上下進出,你的投資成本就愈高,讓你在投資一開始就比別人起跑慢。而每次的進出都會產生看不見的摩擦力,把你的口袋裡的錢削掉一些。

這樣說可能還太空談,我們用比較數學化的方式來表達。放心,以下的數學解釋只要會加減法就懂,連九九乘法表都還不需要背也會。

在股市裡,我們可以把投資人分成兩種,一種是被動投資人,投資的績效是完全跟指數連結,也就是指數漲多少跌多少報酬率就跟著相對漲跌,一般我們所說指數化投資就是這種;另一種是主動投資人,就是想用自己的選股能力及進場時間賺取預期中的報酬,所謂價值投資、技術分析、基本面、籌碼面…等就是在說主動投資。兩種投資人都有一定的交易成本要付出,比如說投資帳戶管理費、證交稅等,就是巴菲特所說的摩擦成本。

在了解以上關係後,我們就可以將整個股市的漲跌情況用以下的關係來看待:

投資關係式1

(底下這段有點繞口,不過耐心看呀~)

在上述的關係式中,①被動投資總報酬因為是投資指數所以幾乎是跟整個股市連動,所以①可以當做平均值與整個股市相當。也因此,整個股市整體報酬上下變動的影響主因就會來自於②主動投資總報酬。而不論是被動投資或主動投資都有交易成本,這部份把它們加總起來就會變成③投資交易成本。同樣地,因為被動投資的交易成本跟整個股市連動(而且通常很低,這就是被動投資的優勢),所以主要的③投資成本影響也就會來自主動投資的交易成本。總之,我們可以把股市整體報酬上下變動的關係都視為來自主動投資上面。(這當然只是理論,實際上不可能完全是,不過如果你看完以下的說明就會知道我要講的重點在哪。)如果以關係式來看就變成:

投資關係式2

(還沒昏頭吧?)

好,那重點來了,有人說股市是零和遊戲,說白話一點就是股票市場中有人要賣出股票就要有人買進股票,也因為一個蘿蔔一個坑,有人賺錢就也有人賠錢,只是不會兩個同時發生。就像蹺蹺板一樣一個升一個降,但不會兩個同時升降。所以在主動投資裡,如果有一群人因為買賣股票賺到了錢,就代表在某個時刻有一群人賠了錢。簡單舉例:假如一檔股票從50元漲到100元再跌回50元,那麼一開始50元買進然後100元賣出的人就賺到50元,而在100元接手買進的人在跌到50元時他就賠了50元,一賺一賠就是這意思。有興趣了解更多的可以看之前寫的這篇:〈當別人犯的錯愈大,投資愈容易賺錢

但可別忘了每次的交易都代表著摩擦會產生成本,愈是在股市進出頻繁的人在整個市場負擔到的交易成本占總交易成本比例就愈高。所以如果再把主動投資報酬細分成少量進出者與頻繁進出者,整個主動投資的報酬就會是如下:

投資關係式3

所以,從這邊就可以看出為何標題寫「懂得等,你在起跑點就賺了」,因為光是少進出股市投資交易,你在投資成本方面就勝過頻繁投資者,而市場上如果預期沒錯,大多數的投資者都是屬於經常進出的人(包含投資公司、基金公司操盤人),也就是說一開始少量進出的人就已經贏在起跑點,而通常會耐心等待長期好價位的人也不須經常的進出股市,再加上因為等到好價位買進後更容易獲利,所以你就不只是贏在起跑點,連加速度都比別人來得快。

投資是一個可以牽涉很大知識範圍的世界,能夠影響一個人投資績效的原因有很多種,在我自已經過一段時間經驗的累積後,慢慢發現要追求好的投資績效不能只是在公司獲利數字上一直打轉,企圖尋求是非黑白顯而立見的投資策略。

而耐心,就是我一直以來體會到極重要的「非數字」投資參數之一。

備註:指數化投資的交易成本低是一個被動投資人很大的優勢,也是長期能勝過大部份人市場投資績效的原因。

(firstimage via stevendepolo)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