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理財成為更好的「妳」

學習理財成為更好的「妳」

女性理財

你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近年來女性理財、經濟獨立的話題越來越多,出版社也陸續出版許多相關書籍,輸入關鍵字「女性理財」「小資女」網路上可搜尋到一堆的資料,在理財投資講座中,女性參加的人數往往也會多過男性。根據歐洲最大金融控股集團「瑞銀集團」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超過半數的亞洲億萬富翁女性,財富累積致富的關鍵是在於「理財」。

人人都應該學會財務獨立,對女性而言理財的需求特別重要,懂得理財投資,能購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偶而犒賞自己出國旅遊。除了物質上的滿足,其實女性有很多實質上的障礙需要跨越,身為女性,理財是人生的必修課題。

女性理財的3個必要性

1》男女在就業市場薪資大不同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受雇員工薪資調查資料庫,在1960 年時台灣男性平均每賺 1 塊錢,女性只賺6毛5。到了2015年時,男性賺一塊錢,女性賺8毛3。1960年代,女性要多工作200天才能和男性收入相當;即使到了現在,仍需要多工作54天。

在以前的年代,因為市場上只有低階勞動工作開放給女性就業,職涯發展上尚未有健全的規劃,所以多數女性婚後即在家相夫教子。

隨著時代變遷,家電產品的發明增進家事效率,女性外出工作的比例隨之增加,但工作目的多半在於補貼家用,雖然女性勞動參與率逐年提高,就業市場發展至今,女性工作的目的也衍生到實現自我價值,進而爭取兩性就業機會與薪資平權,然而當前男女薪資結構仍有落差。

因此,女性朋友除了提升專業能力與競爭力,在突破女性薪資天花板之前,更應該學習理財來縮短財富上的差距。

2》女性是家庭中重要的角色

其次,女性在面對家庭與事業的抉擇,往往都會選擇回歸家庭,毅然決然放棄職場上表現的機會,造成收入中斷,最後返回職場還會遇到重重困難。

另外,從主計總處統計資料可窺見,女性在家庭財務上居主導地位,38%台灣婦女自認是家庭財務的決策者,近半數有配偶的婦女更認為家中財務必須由她來分配,需要負責衡量柴米油鹽等基本開銷支出。

由此可見,女性是一個家庭中的財務長,學會理財將是維繫和諧家庭感情的重要能力之一。畢竟,家庭中最常發生爭執的原因就是一個字:錢。

3》女性平均比男性長壽6歲

據內政部公布人民的平均壽命為80.0歲。其中,男性為76.8歲,女性為83.4歲,女性平均年齡到2026年將達到85歲。

從世界各國的人口統計資料來看,女性的平均壽命大多比男性長,也代表女性在老年時的花費將多於男性,如果在年輕工作時沒有做足準備,單靠政府退休金將有風險,甚至是不足的,導致最後讓生活變得困苦。

從現在開始學習理財,努力增加收入,對於女性而言更該重視。不要讓自己付出勞力工作一輩子,不要老了才來想如何刪減生活支出,到了那時候妳可能會承受不住,少了體力跟精力,更需要財力面對逐年衰退的未來。

至於其它的工作退休金,可以拿來當作提升生活品質的休閒費用,先顧好妳自己,不造成別人的負擔。若是想實現自我的生命價值,擁有充足的資金做為後盾是絕對必要的。

身為女人,在家庭中要學習的事情層面較多,現代女性更應該重視理財的重要性,並開始計畫學習。相信未來的你,一定會謝謝你付出的努力。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