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能力工作時準備退休,才能在不想工作時安心退休

feature-images-default

先準備才能提早退休

有個投資理財觀念是我花了很多年才學會,就是當你為了未來想要投資,特別是用來準備退休金時,要選擇會讓自己放心的投資方法,而不是只覺得會賺錢就好的方法。

原因就在於兩個字:信心。

就像與人相處,如果對方在你心中是不誠實的,相信他說什麼你都會先打折,與他之間的交情也難以深入、長久。同樣,如果一種投資方法沒辦法讓你放心,夜晚會讓你產生「真的要這樣做嗎?」的想法,你自然會對那方法沒有信心,接著價格只要出現一點變動,或是市場出現一點悲觀的聲音,你很容易就會抱不住、睡不著,即使原本打算是要長期投資。

先選擇放心,才會有信心。這並非指投資就要很保守,而是你要真正知道自己在投資什麼。相信你自己,你一定比其他人更了解自己賺到的錢,你也一定能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退休金,不能等到退休才準備

不管你現在賺多少錢,不管你現在多年輕,不管你現在知不知道這有多重要,請務必重視這件事:

你要開始存退休金。

人生中,退休是確定要準備的事情。雖然時代不同,退休不見得是60歲以後的事,然而我們都肯定會有無法工作的一天,當那天來時,你必須確保有能力養活自己。

好消息是,退休金也幾乎是最好準備的資產,因為它能準備的時間較長,即使你現在能投入的錢只有幾千甚至幾百元,二、三十年後透過穩健的投資都會累積很大的數字。

記得,準備退休金的關鍵不在於你現在有多少錢,而是你多早開始;你必須堅持先把錢存給未來的自己,未來才會是你想要的樣子。

在有能力工作時準備退休,才能在不想工作時安心退休。——艾爾文

其實,存錢的關鍵不是現在能存多少,而是你打算堅持多久。

其實,投資的關鍵不是何時賺到錢,而是你何時能克服誘惑。

其實,累積財富的關鍵不在於如何運用收入,而是當你存到更多錢後,是否還能像以前一樣珍惜收入。

沒錯,理財雖然跟金錢數字很有關,但跟你看待未來的態度更有關。困難的其實並非你有多少錢可運用,而是當那些不值得的花錢誘惑出現時,你還會想起當初那渴望存更多的心,然後握緊拳撐過去。

最好存的錢 V.S 最難存的錢

演講中我不時會提到這問題:「什麼錢最好存?什麼錢又最難存?」

最好存的錢,是你會在乎的錢。

當你期待跟好友出國時,你會想辦法從收入中省下更多的錢;當小孩需要更多資金養育時,父母寧願餓肚子也要給他們最好的。當一件事在你心中產生急迫性與必要性時,根本不用等到下個月,你現在就會開始存下任何的錢。

至於什麼錢最難存?未來的錢最難存。

當你眼中只看到誘人的商品時,你會忘了將來的退休生活需要先關心;當你在乎表面奢華的生活時,你會忽略自己的夢想要從存錢開始。當一件事不需要你現在就煩惱時,大部分人寧可拖到最後才開始準備。

因此,在你的收入進來前就決定好該怎麼花錢,而不是讓過去的習慣、電視上的廣告、突然的特價品來決定你要如何花。 金錢隨時都在流動,通常不是流進更多到你的口袋,就是流到別人的口袋。如果你沒有事先決定好它的流向,不難想像,通常它就會流離開你。

別把提早規劃退休金當成是限制現在過生活,它反而會給你更多的自由去指揮金錢,而不是別人來告訴你如何花錢。你知道的,錢都是辛苦才能賺到的,你必須先珍惜它,它才會給你更值得的人生。

找到你在乎的事,你就會更渴望存錢,而且還存得更開心;開始計畫未來的事,讓自己清楚未來想要去的地方,你一定會找到更多存錢的動力,讓自己早些實現財務自由。永遠別忘這道理:一個人想不想存錢,關鍵從來就不是身上有多少錢,而是你心中有多在乎,自己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