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穫心態》閱讀心得:看待人生進展的收穫與落差心態

你活在落差心態中嗎?

《收穫心態》閱讀心得:看待人生進展的收穫與落差心態
《收穫心態》閱讀心得

你曾經對工作與生活目標提不起勁嗎?我想分享一個我曾經對設定目標感到困惑的經驗,還有如何保持更健全的心態看待人生的發展。

過去有一陣子,我其實有點排斥設定目標,那是差不多在2014、15年我寫完第二本書《從零開始穩穩賺》之後,當時不知道為何就對工作跟生活失去動力,提不起勁去設定下一個新目標。

那時對我來說,追求目標就像是一個無止境的過程,好像完成一個目標就要去找到下一個目標才行,感覺人生像是一台繞著環狀線行駛的列車,抵達一站後就只能再前往下一站,沒有人跟我說終點在哪裡。不過另一方面,我還是知道設定目標的重要性,而且有許多統計都調查過,擁有目標的人不只能實現更多人生的成就,也有機會讓自己的人生更幸福。

直到後來,我才慢慢理解目標真正的用意;是應該要設定目標,但不應該只看重目標。設定目標的用意,不只是在於能不能達成而已,更是要確定人生走在想要的軌跡上。我當時也體悟到,做一件事不能只是重視結果而已,更應該重視過程中得到什麼,成為什麼樣的人,是否有對自己的身分感到認同。

不過,多重視過程,少重視結果的想法,其實是違背人的本性,所以我在頻道中已經提過幾次,這是需要經過持續練習。最近,我則是從《收穫心態》這本書上讀到新的詮釋方式,就想要分享給你。

※此篇心得也有影片版本,可再依照習慣選擇閱聽:

落差心態對人的負面影響

書中寫到,人會抱著兩種心態看待人生的進展,一種是落差心態,一種是收穫心態。當人處在落差心態時,只會關注自己跟目標之間的差距;處在收穫心態時,則會關注自己已經完成多少進展。

當人陷入落差心態時,你只會關注自己跟目標還差多少,或是你還缺什麼東西,它是屬於匱乏型的心態。至於人為什麼會有落差心態?說起來,落差心態才是人自然會有的心態,因為這可能是在人類演化下所產生的生存機制。題外話,這本書的英文書名也很有意思,叫做 The gap and the gain,中文意思就是差距跟獲得的意思,但合起來看有不同的涵義。

你想想,如果人在完成一件事就不再有動機去尋找下一個目標,人類就不可能從遠古時代進化到現在的科技文明。

只是演化的力量要如何提醒你再去追求下一個目標?最快的方法就是讓你盡快忘掉現有的快樂,讓你看見自己還缺少什麼。在心理學中稱這個為「享樂適應」,指的是人有快速適應環境的能力,所以我們不會對現況滿足太久,而是會想要再追求新的目標。因此,在這種生存機制下,我們會習慣用落差心態看待自己做一件事情的進度。

好比你打算準備房子的頭期款或是財物自由的錢,你不會去關心自己準備了多少錢,而是會擔心自己還「差」多少錢;在工作上不管你完成多少任務,你在乎的依然是還要「多久」才能升職加薪。

落差心態造成的不安全感

再來,落差心態也會把人的焦點導向外在自己無法控制的地方。像書中就說到:「當你保持落差心態,你會對外在事物產生一種不健康的依戀。」

你會在達成某一個財務目標後依然沒有安全感,轉而去追求更大的財務目標。或是覺得自己目前的成就微不足道,因為你還有下一個更大的目標應該要達成。

最後,落差心態還會誤導人產生相對剝奪感。作者說到自己的經驗,某次他們在家庭聚餐時,他的妻子把餐點的一塊餅乾分成四塊給每個小孩,其中一個兒子就覺得特別不公平,因為他覺得自己分到的是最小塊的餅乾,他覺得自己某個該屬於他的物品被剝奪了。

當然,要談到公正公平會變得複雜,但這裡作者的意思並非要討論公平性,他是想強調落差心態會剝奪人享受的心情。如果一件事之中其實有失去但也有獲得,落差心態會放大人對於失去的感受。

像在《後悔的力量》中就有提到一個發現,在運動頒獎台上,拿銅牌的人表情有時會比拿銀牌的人看起來還開心,正是因為拿銀牌的人可能差一點就拿到金牌。

套用在工作上,我們就會覺得自己運氣不好,或是自怨自艾,讓人忽略自己的努力,摧毀自己辛苦的付出。

收穫心態帶給人的正向幫助

相對來說,收穫心態則是轉而關注自己目前已經有多少進展,把焦點從還差多少才能完成目標,轉而看待已經完成多少進度。心理學中也有一個可以對照的理論,是我在頻道中分享過的書《象與騎象人》作者,心理學家強納森.海德所提出的「進展原則」,意思是如果我們多關注自己發展的過程,你所體會到的幸福感會比只關注結果來得多。

如果把這兩種心態做對比。落差心態就像是從終點看現在,關注的是你的現況跟終點的差距;收穫心態則是從起點看現在,關注的是你已經走了多遠。

所以,不用擔心你是否會因此不求進步,因為在收穫心態下成長,你的起點是會一直向前擴展,你也就會有越來越多的收穫,而不是覺得自己跟理想的落差越來越大。

說到這,我們快速回顧剛剛提到落差心態的現象,我提到三個:一、它是透過產生匱乏感去追求更多目標的演化生存機制,所以你會很難感到持久的快樂,想要再去追求下一個目標。二、落差心態會讓人對外在事物過度依戀,在類似金錢、社交上更容易沒有安全感。三、落差心態會放大人被剝奪的感覺,會讓人更在乎失去的部分,會導致人忽略自己的努力。

如何保有收穫心態?兩個方法

前面說過,落差心態是人認知上的預設狀態,換句話說,要保有收穫心態就需要經過持續地練習,才能讓這個思維蓋過本能。

接下來我結合書本跟自己個人的角度來分享兩個經驗談,如何練習保有收穫心態。

方法1:記錄你的成就時刻。

幾年前某次我在做年度回顧跟計畫時,心血來潮就把自己出版過的著作,還有累積的工作跟生活里程碑整理出來。我原本覺得只要花五分鐘就寫完,結果當我一一回想自己做過的事,才發現已經過了十幾二十分鐘。我當時就有深刻的體會,如果你沒有記下自己完成過哪些事情,那些事情絕對會淹沒在平日繁忙的生活之中。

所以,我現在習慣每年都會花一些時間把自己做過的事記錄下來,上面會列出完成每本著作的時間,個人資產狀況跟累積進度,還有曾經去到哪些地方帶來哪些美好回憶。它不是日記的形式,而是以條列清單的方式提醒自己做過什麼、去過哪裡,上面呈現自己已經有多少收穫,而不是還有多少事情沒有完成。

如果你沒有寫過這類的成就時刻紀錄,建議你真的也要準備一份自己的成就清單,你會因此收穫更多正向的情緒。

我們都聽過感謝是一種力量,所以除了要感謝自己擁有的,感謝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也別忘了感謝過去的自己,感謝那時付出的努力,才讓自己擁有現在。而記錄成就時刻,就是在過程中去體會過去自己的付出。

提醒一下,這是你的成就時刻,跟其他人做什麼事情沒關係,所以在寫的時候,不要拿社會認為的價值來衡量你自己的成就。

方法2:運用心理減法的技巧,聚焦在目前的收穫上。

所謂的心理減法,是刻意去想像,你的人生中一件原本存在的事情不存在了,你會有什麼感受?比如,你可能對現在的工作有不滿意的地方,但你可以做心理減法,想像如果當初沒有做這份工作,自己生活中哪件美好事物會消失,藉此來聚焦現有工作中好的部分。

或者,當你開始後悔沒去做某件事時,你可以想想如果你去做了那件事,會不會現在擁有的某件好的事情必須消失,這樣的話你會願意嗎?

這就是心理減法的用意,藉由想像來提醒自己關注現況好的部分,或是更珍惜自己擁有的生活。

只是我得承認,相較於前一個方法寫下成就時刻,第二個方法難免有自我安慰的成分在。但我覺得用意真的不是追求自我感覺良好,而是從現況中給予自己正向的情緒,讓自己有動力進步。我在準備這支影片時就剛好看到一段話,是出自奧斯卡影后瑪麗.畢克馥,她曾說過:「人可以在任何你選擇的時刻重新開始,因為稱之為「失敗」的事物並非指倒下,而是倒下後待在地上不起來。」

運用心理減法的技巧來保有收穫心態,就是讓自己在倒下的時候,還有力氣站起來繼續前進。

後記:5種要留意的情緒狀態

最後我想再提供自己歸納的一個檢測方式,如果你發現陷入以下5種情緒狀態,就也要注意自己是否又回到落差心態。

  1. 工作面:達成目標後卻不滿意,覺得跟理想中的狀態還很遠。
  2. 財務面:已經達成幾年前希望的收入水平,但還是在財務上沒有安全感。
  3. 身分認同面:覺得自己達不到別人的要求,總是覺得有一個更理想的自己要去實現。
  4. 心智面:發生問題時都會先怪罪自己沒做好,以及長期處在FOMO錯失恐懼症中。
  5. 看待運氣的方法:認為好事只會偶爾發生,所以不敢慶祝;認為壞事會一直發生,因此不敢冒險。

如果你有出現這5個情況,請記得你可能已經活在落差心態裡,要多為自己練習擁有收穫心態。

總的來說,每一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我們都有能力選擇用哪一種心態來看待。

雖然,事情的本身,不會因為你抱持的是落差心態或收穫心態而不同,但我們都別忘了提醒自己:就算事情無法改變,但我們自己的心情可以;就算環境沒有因為自己做了什麼而不同,但你我自己的人生,肯定會因為付出而有所收穫。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