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原力》閱讀心得:高效又愉悅的生產力實用法則

3個方法挖掘工作自主性,讓沉悶的工作也能變有趣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高效又愉悅的生產力實用法則
《高效原力》閱讀心得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職場環境中,工作不僅僅是一種謀生的方式,更是我們實現自我價值和個人目標的重要管道。

然而,不是每個工作都能會讓人感到興奮和滿足。事實上,許多工作都包含了重複乏味、甚至令人厭煩的任務。

如果有得選擇,相信每個人都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現實生活中,多數工作者還是授薪人士,需要配合公司指示做事,很難完全撇除那些沉悶、單調且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內容。

所以,如何在這樣的情境下找到樂趣,並保持高效的生產力,成為了一個值得思考的事情。也是《高效原力》這本書最精華之處——挖掘工作自主性。

即使我們無法掌控全局,我們仍然可以掌控過程。

工作自主,讓沉悶的事項變得有吸引力

寫這本書的作者是國外知名 YouTuber 阿里.阿布達爾(Ali Abdaal),他曾經是一名醫生,後來轉為全職經營自己的事業,主要的工作是在網路上分享實用的生產力策略,幫助群眾提升工作成效。

在《高效原力》書中,作者以「愉悅生產力」(Feel-Good Productivity,亦為原文書名)為核心,講述在工作中找到樂趣能有效提升工作動力和成效,即使面對不喜歡的任務也能找到推動力。作者在書中透過許多實際例子,還有心理學的研究跟洞見,說明提高工作自主性的重要。書中也提倡尋找工作中能夠自我控制的事情,並透過創新策略改變工作的模式與方法,使人在任何環境下都能保持生產力跟正向愉悅的情緒。

不過,如何在工作上感到正向情緒,而且真的會讓人願意去做不喜歡的任務?對此,作者在書中就以小說家馬修.迪克斯(Matthew Dicks)為例。

在成名之前,迪克斯曾在麥當勞打工,據他所說,由於這份工作每天都在做重複的事情,所以顯得沉悶又乏味。

但為了不讓自己消極過生活,他思考了一些讓自己樂在工作的策略,其中一種策略就是所謂的追加銷售(upselling)。好比說他會選擇其中一個工作天當作所謂的「燒烤醬日」,每當有客戶點餐時他就會極力向客戶推銷餐廳的燒烤醬。

如果成功推銷出去,他會感到非常開心;如果失敗了,他就會再接再厲,感覺就像他在玩遊戲一樣,也因此讓他樂在其中。

這個故事能帶給我們兩個啟發。第一個啟發是,當你在工作上感到正向情緒時,你確實會更有動力做事,即使這件事是你原本不喜歡的。第二個啟發是,這股正向情緒是我們可以主動找到的,關鍵就在於我們要挖掘工作中可自主操控的部分,設計有趣的工作方式,讓自己工作得快樂並發揮更高的生產力。

工作自主,能夠讓大腦變得專注和愉快

有一點值得強調,挖掘工作自主性之所以會讓人願意做不喜歡的事,除了跟樂趣有關以外,也跟專注力的提升有關。要釐清這方面的關係,我們得先來看書中的一項實驗。

在2012年的一項實驗中,研究團隊想了解專心和分心對工作成效的影響,於是找來了兩組受試者進行實驗並要求他們完成六項益智任務,比如數獨、拼圖和拼單字等。

第一組受試者姑且叫「專心組」,他們被要求必須專心完成一項任務後,才能開啟另一項任務。第二組受試者則是「分心組」,實驗期間他們可以隨意在六個任務之間切換。

按理來說,表現最好的人應該是專心組,畢竟我們都知道一次做好一件事成效才是最好的道理。但實驗結果讓人感到訝異,表現最好的人竟然來自分心組。

具體來說,分心組中出現了兩種人,一種是頻繁切換任務的人,另一種則是偶爾切換任務、分心程度位於中段的人。前者的表現跟專心組一樣,後者的表現都高於前兩者。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結果?根據書中所說,過度專注會耗光受試者的能量,影響他們在後續任務的表現。頻繁切換任務則會讓大腦感到混亂,令受試者無法專心解題。

但如果受試者能在保持專注一段時間後才切換任務,大腦就會有足夠的時間專心解題,並在切換時獲得一些恢復空間,因此提高了受試者的表現。

然而,這項實驗跟工作自主性和愉悅生產力有什麼關係?想想,如果我們可以自主設計工作,去控制自己專注和休息的時間,我們在做不喜歡的工作時就會比較有生產力。

畢竟在面對沉悶的工作時,人會因為不情願而容易分心,大腦也因此會變得混亂和不愉快,影響人的工作表現。但如果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策略,讓自己即使面對不喜歡的工作也能保持適當的專注和適時的休息,就能讓大腦維持好狀態,令自己工作得愉快。

所以說,挖掘工作自主性之所以會提高人的工作表現,除了是因為你能夠把工作變得有趣,吸引自己去執行,也是因為你可以控制工作節奏,讓大腦在愉快的狀態下良好運作,提升個人的生產力。

如何工作自主,讓工作變有趣?

至於要怎麼在工作上挖掘自主性?以下就是出自書中的3個方法。

方法1:思考若這件事變得有趣,會是什麼模樣?

要在工作上挖掘自主性,作者認為有個問題可以幫助我們,那就是:若這件事變得有趣,會是什麼模樣?

作者說到,當初他念完大學後就在醫院裡工作,同時為學士後醫學院考試作準備。然而,在龐大的工作量和課業的壓力下,他每天都過得非常辛苦。

後來在某一天,迪士尼的一部電影啟發了他去思考如何讓工作變得有趣。電影中的音樂有一段歌詞唱到:「在每項必須完成的工作中,都有其樂趣所在。你找到其中的樂趣,彈一下手指!工作就變成了遊戲。」

正是這段歌詞,啟發作者去思考:如果某項工作是有趣的,那會是什麼模樣?而這個問題就讓他想到所謂的「音樂娛樂法」,意思是一邊聽喜歡的音樂一邊唸書和工作。

原則上,這個方法與其說是尋找工作上的樂趣,不如說是讓人意識到自己其實對於工作是有自主權的。因為一旦你嘗試讓工作變得有趣,就是在掌控和設計自己的工作方式。這點其實跟《隱藏的潛能》作者所提到的「刻意遊戲」不謀而合,要在學習跟練習的過程中,刻意加入多一點變化產生玩樂的體驗,或是能夠激起學習好奇心得方法。

這樣一來,在面對沉悶的工作時你就不會覺得自己是被迫的,而是你願意以更有趣、更有創意的方式去做同一件事。而這,就會讓你在愉悅和高度專注的狀態下發揮生產力。

方法2:照你的方式行事

書中有一則國外論壇 Reddit 的趣聞。有一位軟體開發人員每天都要在品保部門測試軟體,並且每天都要執行同樣的測試。由於這項工作非常無聊,他就想出了一個大膽的計畫來克服——編寫一個程式,讓工作自動化執行。

這項計畫非常成功,而且公司內也沒人知道他的工作全是靠自動化程式來完成,所以從程式運作後的六年內,他每天上班都有許多時間做其他事情。是直到六年後,公司的 IT 部門發現他的計畫時才對他進行處分。

對於這起事件,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嚴格來說這並不是好的工作心態,因為若是人在工作上明顯感覺不到成長時,不如就主動另尋出路。不過,他的故事卻是帶給了我們一些啟發,那就是不論你接受什麼樣的任務,我們都有能力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事。

雖然有時候你無法選擇是否接受某個任務,但做事的過程通常都能由你自主決定。意識到這一點後,你就會對工作有更多的掌控感,讓你能夠選擇用喜歡的方式去做事,使你工作時可以更專注並提升自己的生產力。

所以,每當你接到不喜歡的工作時,就可以問自己:「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完成這項工作嗎?」「如何執行這項任務,才能讓我感到有動力?」

方法3. 找到你的認同動機

最後一個挖掘工作自主性的方法就是老方法——找到能驅動自己的目標。

作者在書中分享了一項2017年的研究,說明人的動機原來不只有一般所知的外在動機和內在動機,還有所謂的內攝動機(introjected motivation)和認同動機(identified motivation)。

內攝動機是指你做事的動機,是為了避免後悔、內疚等負面情緒。認同動機則是指你做事的動機,是相信這件事可以幫助你實現某個目標。其中,認同動機就是方法三的重點。

要人快樂地面對不喜歡的工作固然很難,但如果你可以將這項工作跟某個你想實現的目標相連結,你就能提升自己的工作動力。

因為將不喜歡的工作和個人目標相連結,你就是在賦予眼前工作一個意義,讓自己改變對工作的觀感。你不會再對它感到厭惡,而是相信它是幫助你實現目標的踏腳石。

換言之,從不同角度將不喜歡的工作和個人的目標相連結,就是一項你能自主決定的事情。因此你不妨去認真思考,你此生想實現的目標是什麼?現在你做著的沉悶工作,是否能幫助你實現這個目標?

一旦你成功將兩者連結,你工作時就會更有動力,也會更加專注,心情上也會更愉悅,因為你知道你現在所做的事,正是為了實現更好的人生。

「必須」是一種帶有強迫性的語言,會讓你感到無能為力;「選擇」則是一種帶有肯定的語言,能讓你感覺自己充滿力量。

結語:挖掘工作自主性,讓工作成為人生助力

人際關係中有個很微妙的道理:即便是你喜歡的人,也會有你不喜歡的一面。這個道理放在工作上也適用,即使是你喜歡的工作,也會有你不喜歡的部分。

然而,若只因為這些不喜歡的工作內容就影響自己的職涯發展,最終吃虧的會是自己。

我們都應該試著,不論是面對什麼樣的工作,都能夠讓自己做得開心、做得有效率,也做得出好成績。要成功做到這點,關鍵就是挖掘工作自主性,讓自己意識到個人對工作所擁有的掌控權。正如同《深度工作力》作者描述,當你對一件事充滿興趣,你就更有可能進入「心流」的專注狀態。

更重要的是,一旦你掌控了工作上能自主的部分,你每天都會過得比較充實,心態上也會更加積極,工作時也會更專注和更快樂,你將能真正處在 feel-good 狀態下提高生產力。

漸漸地,你會因此累積出足夠的影響力和實力,讓自己擁有更多選擇工作的機會。如此一來,工作就會成為你獲得更好人生的助力,而非阻礙你獲得成長的阻力。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