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件事做得很爛,真是棒透了》心得:別讓不擅長的事阻礙人生

人生值得回憶的事,都是你曾經不擅長的事

《有件事做得很爛,真是棒透了》心得:別讓不擅長的事阻礙人生
《有件事做得很爛,真是棒透了》閱讀心得

你是否有過這種經驗,會因為當初不敢嘗試某件事,現在回想起來反而感到後悔?

這些事情也許是你原本想做,但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做;也許是別人說你不行,所以就沒去嘗試;或者,你因為考量太多的現實因素,因而限制了自己行動。

但不論出於什麼原因,大致上都是這個念頭在影響我們:害怕失敗後的結果,所以不敢去做不擅長的事。

說來,人有這種念頭很正常,但說實在,不去做某件事所帶來的後悔感,要比失敗時的挫折感來得重。因為挫折可能會因為新的體驗而被掩蓋過去,但後悔沒去做一件事的感受,會伴隨自己一生。

所以,為了減少人生遺憾,我們都應該試著轉念,讓自己相信:其實有件事做的很爛,是一件很棒的事。

寧願行動,也不要後悔自己沒行動。

關於此書:為什麼長大後,人會害怕做不擅長的事?

為什麼長大後的我們,會害怕做不擅長的事?你可能認為是因為自尊心的問題,但根據今天要分享的書《有件事做得很爛,真是棒透了》所說,是因為成年人都被一種信念所限制:認為自己有不擅長的事就是一種錯誤。

《有件事做得很爛,真是棒透了》這本書由凱倫.里納迪(Karen Rinaldi)撰寫,主要講述勇於接受和挑戰自己不擅長的事情的重要性。作者透過自己學習衝浪的經驗,一項她明知自己不擅長但仍堅持進行的活動,來闡述這個觀點。

書中提到,成年人往往被固有的信念所限制,認為自己不允許不擅長某件事;作者認為這種信念的來源,是源自於小時候做錯事被羞辱過,曾經努力想做好一件事但還是失敗,或曾經在擅長的事情上出糗過。因此長大後才會認為,有不擅長的事就代表自己能力差。

此外,成年後的我們經過社會的洗禮,會開始漸漸注重效益和效率,因此希望事情能夠做對、做好、做成功。這就導致成年人很難像小孩一樣,能夠保持開放的心態,去嘗試不擅長的事情。

但就如同先前所言,若因為這種信念而不敢嘗試新事物,就會因此讓人生留下遺憾。

你努力做不擅長的事情,將來就一定會更擅長。

逃避做不擅長的事,人生就會留下許多空白

書中說到,逃避做不擅長的事,實際上是在縮小自己的人生。

你不妨想像一下,在人還未成年前,會願意嘗試許多新事物。那時候不論是身體還是心靈,我們都不害怕受傷,而這段成長過程也確實為自己累積許多美好回憶,對吧?

不過當人漸漸長大後,由於害怕做不擅長的事,導致成年生活好像每年都過得一樣,沒有新的人生記憶,每年都在累積空白而已。

因此作者就提醒我們,縱使做不擅長的事有可能會失敗,但「結果」從來都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是你做事的過程以及當中的經歷。這些事情會為你形成人生記憶,創造屬於你獨一無二的人生故事。

作者以自身為例說到,不論是菜鳥還是高手,只要經常衝浪都一定會受傷,差異只在於受傷的機率而已。某次,她就因為不熟悉衝浪而受了嚴重的傷,害她整個人往後彎折成兩半,雙腳還能打到自己的後腦勺。作者說到,這件事雖然讓她出糗,卻也是一件值得回憶的事,後來更被人用作茶餘飯後的話題。

強調一點,這不是說我們也要跟作者一樣,要受傷才會有回憶,反之是要體認到:做不擅長的事本來就會遭遇挫折,沒什麼大不了的,這些挫折反而會形成你對事情深刻的回憶。

作者的觀點是對的,經常去做不擅長的事,你才會累積《別把你的錢留到死》作者所說的「記憶股息」。你越早去做越多不擅長的事,你的記憶股息就越能持續增長,讓你在五年、十年後回首時,也能記得自己當初的經歷,從回憶中感受到快樂。

3個方法,讓你有勇氣做不擅長的事

至此,你已經知道為何做不擅長的事對人生很重要,但你也許還會感到害怕,不知道要如何開始。接下來,我們來繼續看從此書歸納出來的三個方法,協助你勇敢去做不擅長的事。

方法1:做你重視的事

要學會做不擅長的事,首先要知道過程中我們遲早會面臨一個問題:遭遇挫折時,會有放棄的念頭;而要克服這個問題,作者就建議我們選擇想做的事情,一定要是你真正重視的。

以作者為例,她一開始其實不知道自己喜歡衝浪,是在報名一堂衝浪課後,才從衝浪中感到振奮感。即便在課程中她沒真正衝上浪,還因為動作不協調而出糗,但失敗後依然想嘗試的念頭,讓她認定衝浪就是她重視的事情。也因此,她才會堅持花五年時間練習,只為了成功衝浪。

同理,你也應該選擇自己重視的事來做。因為這樣,你就不會輕言放棄,也不會在遭遇挫折時感覺自己很蠢,或認為自己在浪費時間。

如果你暫時不知道自己重視什麼事情,別擔心,作者也提供了以下幾個思考方向,幫助你去探索:

一、哪些事是你小時候想做,卻因為害怕而不敢做的?

二、你曾經看見別人做哪些事,然後心想「要是我也能這樣,該有多好?」

三、如果你現在就能放下工作,那麼自己會想去哪裡,或想做哪些事情?

記得,不論你最終選擇做哪件事,這件事一定要是你真正重視的。

方法2:做不會影響他人的事

如果你害怕做不擅長的事,是因為擔心影響別人,不妨就選擇一些不會影響他人、而你又能獨自完成的事情。

作者說到,最適合不擅長的事情,應該是些無足輕重的小事。可能是陶藝、編織衣物,或寫一首詩等。這些事情你都可以隨意實驗,結果也不會影響別人。

有趣的是,由於這些事情不會影響到別人,你也不用為別人負責,因此很自然地,做這些事也就沒有失敗次數的上限。你可以不斷地嘗試,從失敗中累積經驗,讓自己越做越好。想想,作者之所以能夠衝上浪,正是因為這個道理。

如同書中有句話說:「你努力做不擅長的事情,將來就一定會更擅長。」所以,當你去做不會影響他人的事時,你就能坦然面對自己不擅長的領域,讓你持續地把事情做好。

方法3:步驟化你不擅長的事

除了選擇做你重視和不會影響他人的事情之外,我們也要學習如何開始做。因為如果你一開始就做高難度的事情,即便是你重視的事,也會讓你沒有動力開始。

關於這部分,作者就提供了一個執行計畫時常見的做法:將你要做的事情步驟化,讓你更清楚做事的路徑。在此就以寫作為例。

一開始,你可能需要寫下一些關鍵字,讓你對寫作主題有個大致方向。之後進行水平發想,把腦中關於主題的想法寫下來。然後再重新排序想法、刪除無用的點子,讓你找到寫作的脈絡或主軸。最後就是思考如何鋪陳文章前言、內文、結語等。

當然,這不是一套固定的做法,只是向你示範如何把事情拆解下來。當你能夠把做事的步驟分解出來,你就能針對每個環節進行練習,讓自己更清楚要從何處開始。

強調一點,這個方法不只適用於你不擅長的事,也適合幫你在熟悉的領域中挖掘還不擅長的部分,然後針對該部分來改善並精進自己。

這也是這個方法實用的地方。因為你一旦把你熟悉的事情、技能也分解出來,你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有很多不擅長的地方。而只要針對這些地方進行改善,你的能力就會越來越強。

對一件事情不在行,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

結語:值得回憶的事,都是那些你不擅長的事

讀完這本書後,有一個感想特別想跟你分享:其實任何人生中值得回憶的事,都是那些你一開始不擅長的事。

好比,你第一次獨自旅行的經歷;第一次接觸到的新觀念;第一次學會的技能等。這些事由於是新鮮與未知的,所以你的大腦才會相對提高敏銳感,使你在做這些事情時留下深刻的記憶。

是吧,你有多久沒體驗到這些經歷了?也許就如同先前提到,是因為人長大後恐懼冒險,所以大腦也就一直沒有機會去為你留下新的回憶。

正如同《隱形天賦》作者所寫:恐懼不過是缺乏準備的一種症狀而已。面對恐懼,最好的解藥就是能力。而努力去克服不擅長事情的過程中,我們都會因此學會新的能力,進而克服恐懼。同樣,在《隱藏的潛能》中,透過遊玩的方式挑戰自己目前不擅長的事,會增添學習的樂趣,也會強化學習的效果。畢竟,重複去做自己擅長的事,可以讓自己感到安全感,但嘗試去克服不擅長的事,才能讓自己有成就感。

書中這句話值得你我多咀嚼回味:「對一件事情不在行,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反之,不去採取行動、不去嘗試新事物、不去做不擅長的事,最後導致自己人生留下遺憾;這,才是真正的壞事。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