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既往》Same as ever 重點心得:到期資訊與長久資訊

《一如既往》Same as ever 重點心得:到期資訊與長久資訊
《一如既往》Same as ever 閱讀心得

在這個爭奪注意力的時代,要靜下心來閱讀一篇文章並不容易,但這也區分出吸收臨時/到期資訊(expiring information)與長久資訊(permanent information)的差別。

關於這兩種資訊,是我最近從暢銷書《致富心態》作者摩根.豪瑟才在11月美國出版的新書 Same as Ever 上讀到的。(中文書名可以翻譯成《一如既往》或《始終如一》,從字義上來說也正是現今越來越稀缺的事。)

在書中,Housel 是這樣定義這兩種資訊:

Expiring information tells you what happened; permanent information tells you why something happened and is likely to happen again.

臨時資訊告訴你發生什麼事;長久資訊告訴你某件事為什麼會發生,以及可能再次發生的原因。

在解釋這兩種資訊的區別之前,你先思考一個問題:如果你能知道有件事會反覆出現,雖然不一定能掌握到事情發生的規律,但隨著時間經過,你預測發生的準確度將越來越高,你認為這是不是一件有價值的能力?

的確是。因為隨著時間推移,你的這項能力會出現複利效應。好比隨著年齡增長時,人會越容易辨別哪些人值得來往,哪些人不應該輕易相信,因此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在職場上,人累積越多工作經驗時,也越容易解決困難的問題,越能凸顯自己的職場價值。

如果把視角擴大,活在網絡資訊爆炸時代的我們,學習持續吸收長遠有價值的資訊——也就是作者所謂的長久資訊——也會漸漸變成一種有價值的能力。

如果把這兩種資訊放在光譜的兩端,長久資訊好比閱讀一本書,臨時資訊好比閱讀一則聳動的時事新聞。如果將「資訊」的含義延伸,長久資訊好比觀察一個人三年的所作所為,臨時資訊則是只看他今天做了什麼;長久資訊是觀察一種投資方式十年以上的獲利可能,臨時資訊則是只看今天、明天的獲利報酬。

作者豪瑟在新書中舉一個很好理解的現象。他說,他無法回想2011年任何一件他讀到的新聞報導,但他可以道出某幾本他在2011年所讀到的好書的內容,而且那些內容他還可能運用一輩子。

這就顯示出兩者最大的差別,因為知識跟能力具有複利效應,一個觀念、經驗如果你能反覆運用,那件事帶給你的價值就越高;正如同我前面所說的識別一個人或是工作上的經驗;或是堅持一種長遠有效的投資策略。

然而,這不代表我們就只要重視長久資訊而非臨時資訊。如同作者所說他每天會讀書,也會讀新聞,但在閱讀時會吸收到可以長期有用的知識,這些知識可以發展出一種能力,幫助自己過濾根本不值得一看的新聞或訊息,而只吸收有用的臨時資訊。

如今短影片越來越吸引人,因此別說是讀完一本書,就連一篇長文章都難以再讓人閱讀。

不過,學習吸收長久資訊是絕對不會過時,也不會被淘汰的事。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