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天賦》閱讀心得:養成心理韌性,超越自己的不可能

看似不起眼的特質,能帶你邁向成功的可能

《隱形天賦》閱讀心得:養成心理韌性,超越自己的不可能
《隱形天賦》閱讀心得

你是否好奇,那些所謂的「成功人士」,究竟是如何在人群中脫穎而出,進而獲得大眾眼中的成功?不可否認,在社群媒體的渲染下,成功人士的經歷,總能讓人津津樂道。

比方說,他們本來就家境優渥,在豐富的資源及良好的環境耳濡目染下,當然會擁有不錯的學習成果;甚至能仰賴人脈牽線,幫助他們獲得現有的成就。

然而,倘若我們深信這樣的因果關係才是造就成功的關鍵,就可能會在無意間錯失自己成功的契機,也無疑是在為自己找藉口。要知道,儘管好的資源與天賦是成功的推手,但多數人仍是仰賴後天努力,才有機會獲得目前的生活。

這些後天的努力,是屬於每個人都獨有的「隱形天賦」(Hidden Genius),它或許難以在短時間內被人看見,但只要你用心尋找,就有機會發揮長才,進而獲得屬於自己的成就。

恐懼不過是缺乏準備的一種症狀而已。面對恐懼,最好的解藥就是能力。

只要相信自己,每個人都能挖掘出隱形天賦

說到天賦,大部分認知都是外顯的天賦;比如體態好的人更適合運動競技,歌喉好的人適合表演藝術,甚至是外貌姣好的人適合當明星。

然而,天賦一定是要能被看見的才是天賦嗎?有一本書《隱形天賦》就對此做出回應。

寫書的作者是寶琳娜.瑪麗諾娃.龐普莉亞諾(Polina Marinova Pompliano),曾任職於《財星》雜誌的專訪作家,她在書中分享自己的個人經歷,並提出許多獨特的觀點。她認為,這個社會瀰漫著一股「偶像崇拜」的氛圍,好似每個成功人士都有一套既定準則,唯有跟隨這些人的腳步,才有機會像他們一樣成功。

然而,有別於一味地追隨他人成功的經驗,許多人忽略的,是這些人的成功,其實是因為找到自己獨特的天賦,並持續學習將其發揮,才有機會在該領域中發光發熱。

值得留意的是,在這些成功人士達到目標前,不一定會被人看見他們的天賦,但他們仍相信自己做得到,透過努力與學習,才會將原本隱形的天賦轉為顯性,帶領自己邁向成功的領域。

你發現了嗎?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若還沒有被人看見,只是你尚未發覺;唯有先相信自己,才有力量勇往直前。儘管努力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挑戰,但透過強大的自信與願意持續學習的心態,必定能挖掘隱藏在背後,那個能驅使你邁向成功的隱形天賦。

換句話說,成功人士所經歷的故事,固然值得我們學習;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專注尋找自己的隱形天賦,而不是盲目地跟從他人的步伐,透過天賦的帶領,幫助我們離成功越來越近。

每一種成就,都從日常的隱形天賦開始做起

在這本書中,作者提出的一個觀點特別傳神。人類的大腦猶如電腦的「硬體」,是與生俱來的智慧與天賦;而思考模式及學習能力則是「軟體」,它能帶領我們邁向更好的領域。儘管我們難以選擇出生的背景環境,但可以透過後天努力,重塑原有的思維,並找到正確的道路,進而發揮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隱形天賦。

當然,找到隱形天賦說來簡單,要做到並不容易。除了要先相信自己擁有獨特的天賦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學習由小事著手。儘管在外人眼中,那些成功人士之所以有現在的成就,是因為他們找到自己獨特的天賦,但若你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這些人其實擁有許多共同點。

這些成功人士,幾乎都能自律地安排自己的時間;遇到挑戰時,也會有自信地面對難題;甚至遭遇挫敗,仍能以樂觀的心態看待自己的問題。

好比有句成語是「見微知著」,指的是從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就能推測出他的人格與品行;換句話說,若我們能做好每一件小事,專注在每個當下,才有機會在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中成長,進而挖掘自己獨特的能力;而那尚未顯化的隱形天賦,也才有機會帶領我們邁向成功。

養成心理韌性,幫助你更認識自己

除了從日常小事著手外,我們也要學會養成心理韌性(Mental toughness)。所謂的心理韌性,指的是人類的心理耐受能力。舉例來說,有些人即便處在高壓的狀態下,仍能保持冷靜,正是因為他們擁有強大的心理韌性,每當遇到阻礙,也會有餘裕面對困難。

人類的大腦很神奇,倘若你沒有刻意訓練,它就會自動幫你選擇最輕鬆的路徑;而當你創造艱難的環境,並刻意尋找困難的事情,大腦也會做足準備,幫助你面對難題。

書中舉了這個例子,在美國海軍特種部隊的訓練中,他們會刻意製造讓學員感到痛苦的環境,甚至會在每天清晨,安排困難的任務來練習。其中,他們使用的原則,又稱為「心理韌性的四大支柱」,其中包含:目標設定、心像認知、正向自我對話,以及興奮度控制。

有趣的是,透過有系統的鍛鍊,海軍特種部隊的學員們,甚至可以掌控身體的自然反應,並維持穩定的心律。也就是說,當我們願意相信自己,進而培養心理韌性,即便遇到挫敗,也能快速地從失敗中站起來,不輕易地被眼前的阻礙擊敗。

韌性是人類成長的必要條件,但如果沒有與他人建立緊密的關係,你也無法持續茁壯。

另我效應,幫助你找到另一個自己

在這本書中,作者也提到另一個挖掘隱形天賦的方法——發展另一個自我。作者認為,倘若我們沉溺在原始自我的感受中,就有可能會導致不健康的反芻思考(Rumination);相反地,當我們能與自我保持一點距離,反而可以有效地控制情緒,甚至透過第三人稱稱呼自己(Illeism),進而創造出另一個我。

根據心理治療師金・施奈德曼(Kim Schneiderman)的研究指出,當我們以第三人稱談論過去發生的事情時,往往會以更同情的眼光看待自己。這種抽離的視角,不僅能幫助我們看到事情的全貌,也能更理性做出判斷。

事實上,在《另我效應》這本書中,也提出類似的觀點。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兩個自我,一個是平凡世界中的自己;另一個則是非凡世界的英雄主義。當我們在面對挑戰時,不妨試著將自己想像成另一個自我,甚至選擇你欽佩的人或物,想像自己是那個角色時,你會用怎樣的態度面對眼前的問題。

如果可以,你甚至可以為自己的另我命名,讓那個自己更具體。你將發現,當我們能夠有意識地選擇最佳版本的自己,就能在無意間獲得勇氣,也會幫助你邁向成功的路徑。

崇拜別人,會讓你陷入模仿不完美之人的「完美」版本;而學習卻能讓你觀察、整合,並開關屬於自己的道路。

看似微不足道的特質,都將帶領你邁向成功的可能

書中有一句話讓人印象深刻:「定義成功的方式有很多種,獲得成功的途徑更多,但實現成功的關鍵只有:行動。」

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會因為看不見自己的隱形天賦,就自怨自艾地認為自己就是那個毫無天份的人,而不願意展開行動。倘若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希望今天這篇文章能給予你力量,讓你在發掘天賦之前,願意給自己機會開始行動。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天賦一詞或許讓人感覺離自己很遠,但相信每個人都還是有自己的潛能。如同亞當.格蘭特在最新著作《隱藏的潛能》中提到:Everyone has hidden potential.(每個人都有隱藏的潛能。)

原本看似很有天賦的人,最終卻沒落下來;至於那些看起來一開始平庸的人,反而走到了最後,正式因為他們發揮出了潛能。結合這兩本書的觀點來看,能夠發揮出潛能的人,也是發揮了自己的隱形天賦。

記得,成功人士的經驗固然值得學習,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唯有當我們先對自己有足夠的自信,相信自己能夠挖掘隱藏在背後的隱形天賦,才有機會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從現在起,不妨試著在平時培養自律與正向思考的能力,並刻意地鍛鍊自己的心理韌性,必要時刻,透過另我效應的威力,讓最好的自我帶領你前進。

期望不久的將來,隱形天賦將不再隱形,你我都有能力顯化獨特的樣貌;透過持續努力與學習,我們都將發揮成更棒的自己,而成功也將離我們越來越近。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