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的潛能》Hidden Potential:比刻意練習還有效的方法

《逆思維》作者亞當.格蘭特最新著作

《隱藏的潛能》Hidden Potential:比刻意練習還有效的方法
《隱藏的潛能》Hidden Potential 封面

你相信自己有潛能嗎?

《逆思維》作者亞當.格蘭特在2023年最新的書 Hidden Potential(在此譯為《隱藏的潛能》) ,10月24日才剛在美國上市。目前這篇文章是初步閱讀的心得,但想把書中其中一個核心觀念跟大家分享。

從書名《隱藏的潛能》來看,內容主要就是談——潛能。但格蘭特想強調的,不是那些與生俱來的潛能,而是後天可以練習培養出來的潛能。

他認為,人的潛能往往會被自己埋沒,通常是因為我們習慣從內部來觀察自己,這不僅存在盲點,也因為人的習性更留意到缺點而非優點,所以也就容易忽略自己的長處,只擔心自己的短處。

然而,這本書告訴我們,如果能透過持續且有系統的練習,加上自律、創意的方法,我們都可以發揮自己的潛能。

不過說到練習,我想你應該聽過「刻意練習」,但格蘭特在這次的書中提到一個更新的學習概念,他也認為比刻意練習有成效,方法叫做「刻意遊戲」(deliberate play)

我們經常被告知,若要培養自己的技能,必須透過長時間的單調練習。然而,解鎖潛能的最佳方式,並非忍受日常辛勞的磨練。

We’re often told that if we want to develop our skills, we need to push ourselves through long hours of monotonous practice. But the best way to unlock hidden potential isn’t to suffer through the daily grind.

比刻意練習更有效的方法

什麼是刻意遊戲?簡單來說,是透過遊戲、玩樂化的方式,學習與培養技能的方法,其目的在於將樂趣與系統化的練習相結合。

這種方法與單純為了練習而練習(更像是刻意練習),或者只為了娛樂而進行的自由玩樂不同。刻意遊戲是有目的地創造一種學習環境,其中練習者可以在享受過程的同時,專注於發展特定的技能或能力。

說來概念其實好懂,就是在玩樂中學習,或是在學習中帶著玩樂的情緒在。不過格蘭特在這邊特別指出,相較於苦幹實幹地刻意練習,結合刻意遊戲的人更容易進步,甚至取得更好的成果。

比如以運動員來說,刻意遊戲可能包括一些遊戲化的訓練練習,而且是有意識、有目的結合學習或練習。這些練習在保持高強度訓練的同時,還包含競爭和趣味性,從而提高技術水平和戰術理解。

這讓我想到 NBA 球員 Curry 練習運球的方式,如果你看過他的練習影片,就會知道那種方法既算是練習,也算是玩樂。(後來讀到書中也有提到 Curry 的故事。)

另外 Curry 的教練也為他設計了一個名叫 Twenty-One(21分數)的遊戲,Curry 必須投三分球、兩分球、上籃等動作,進了就可以得分,但在每次得分時都要全力衝刺到中線來回一次,增加模擬真實比賽的情況。當然這樣的練習是更累人的,但也比單純投射練習更有趣。

書中也提到一場西洋棋大賽,有一組名叫 Raging Rooks 的團隊,成員看似資質平庸,從一開始就不被外界看好,卻在比賽中一路擊敗強敵奪得冠軍。書中分析他們的平常練習的過程,就是加入刻意遊戲的方式才獲勝。至於原本相當被看好的團隊,反而因為臨場發揮失誤而敗陣下來。

以我目前的理解,刻意遊戲是要在學習跟練習的過程中,刻意加入多一點變化產生玩樂的體驗,或是能夠激起學習好奇心得方法。

我自己是回想到練習寫作的經驗,十年前我的寫作主題是以投資理財有關,但在練習寫作的過程中,我開始嘗試心理學、行為經濟學不同的主題,到後來主題還有跟工作發展跟培養習慣有關,這些轉換主題的過程中,也增加了我寫作跟尋找資料的好奇心跟樂趣。

雖然我那時不知道「刻意遊戲」這件事,但現在想起來那時好像就有玩樂的體會。

有了正確的機會和對學習的動機,任何人都可以培養技能,達成更大的成就。潛能並非在於你的起點,而在於你能走得多遠。

With the right opportunity and motivation to learn, anyone can build the skills to achieve greater things. Potential is not a matter of where you start, but of how far you travel.

天賦跟潛能誰重要?

看到這,不知道你有沒有疑惑:「好,潛能很重要,但在天賦面前還是不值得一提吧?」這也是我近年來在網路上看到越來越多人持有的觀點;出生比較重要,有天賦比較重要,彷彿努力不值得一談。

然而,我覺得格蘭特寫這本書,就是試圖打破這種既定觀念。他指的潛能,都是那種可以經由練習就能開發出來的能力。雖然我不敢說完全不受天賦的影響,但格蘭特在開篇中很肯定的說:Everyone has hidden potential.(每個人都有隱藏的潛能。)

說實在,亞當.格蘭特出版這本書令我有點意外,從書名《隱藏的潛能》來說,這是很「個人成長」風格的書籍,跟他上一本《逆思維》不同,而且格蘭特本身是一位組織心理學家,談個人成長還是有點意外。

但不得不說,這很打中我的喜好。除了格蘭特是一位擅長從各種學術研究中歸納實用結論的人,他也具備多元寫作題材的能力,閱讀這些作家的書,都能啟發我更多寫作上的動力。

何況,他也不是無腦地要大家相信「你就是有潛能」,而是透過分析案例跟研究來歸納出新穎的觀點。

就像他在書中舉了些例子,有些就是原本看似很有天賦的人、團隊,最終卻沒落下來;至於那些看起來一開始平庸的人,反而走到了最後,甚至跟那個西洋棋故事一樣,最終拿下原本以為有天賦的人才能拿下的冠軍名次。不得不說這部分看起來確實很勵志。

想想,也就是這句話吧:走得快不是最重要的,走到最後才是。

———

我認為,書中後面應該會出現很多案例要告訴讀者,不論背景或起點如何,通過持續的努力、策略性的學習、以及克服內在和外在的障礙,每個人都有可能實現自己的隱藏潛能。

儘管「相信潛能」的說法並非新鮮,但根據格蘭特的知識量跟調查研究資料的能力,這本書應該還是會充滿很多「新鮮」的收穫。

畢竟,很多道理早就存在,但有沒有動力實現,跟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實現,總是隨著時代一直不斷進展中。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