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平靜愈有生產力》閱讀心得:在焦慮時代平靜提高生產力的方法

克服貪多心態,平靜地提高生產力

《愈平靜愈有生產力》閱讀心得:在焦慮時代平靜提高生產力的方法
《愈平靜愈有生產力》閱讀心得

你有過專注整理房間,覺得時間一下就過去的經驗嗎?這是一種很微妙的體驗,你甚至會在整理的過程中進入心流狀態,覺得周圍的一切都跟你無關,心情變得很平靜,內心有滿滿的充實感。

相對來說,你是否曾經在工作時感到焦慮,覺得事情做不完,心情浮動難以集中精神?甚至一邊做事一邊抱怨生活?我想多多少少每個人都有過,在現今的工作環境中,忙碌和被時間追著跑是很常見的事。

想想,如果我們能在工作時也像整理房間那樣平靜,在提高生產力的同時也擁有充實感,該有多好?

這樣不只能提升工作效率,還可以讓生活更加快樂。而在《愈平靜愈有生產力》中,作者就提出一種想法:如果想要提高生產力,就應該讓自己的心情更平靜。

※此篇心得也有影片版本,可再依照習慣選擇閱聽:

真正的高生產力不是完成更多事情

有段時間,我跟作者一樣在追求提高生產力的過程中感到焦慮,這當然不是我追求生產力的目的,但這卻是成長必經的過程。

關鍵在於我們要了解自己的舒適圈在哪裡,然後讓自己進步的程度是落在學習區而不是恐慌區裡。學習難免會帶來一些焦慮,但這個焦慮應該是要給你驅動力,而不是讓我們退縮。

這也是我想閱讀《愈平靜愈有生產力》這本書的原因,作者克里斯.貝利本身就是一位生產力專家。他曾經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試驗並篩選出有效的生產力策略,然後在網路上公開分享他的成果,並告訴讀者如何用正確的策略提高自己的產能。他也因此寫了另一本暢銷書叫《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然而,他在這幾年不斷提升生產力的過程時,卻沒意識到有個問題正默默地出現在他的生活裡,就是他雖然著迷於研究生產力,卻也漸漸累積了很多「慢性壓力源」。這些看不見的壓力源持續侵蝕他的內心,使他失去了人生中的平靜。直到有一次他在演講時恐慌症發作,他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而那次的經驗讓他意識到:真正的高生產力不僅僅是完成更多的事情,而是要能持續發揮生產力,穩定地創造價值。他認為要達到這個目標,內心不應該是焦慮或亢奮,更應該是平靜。因為只有當內心平靜時,我們才不會感到焦慮,也才能穩定地發揮高生產力。

其中的關鍵就是要遠離慢性壓力源。接下來我們就來了解什麼是慢性壓力源,它跟一般所知道的壓力有什麼不同?

何謂慢性壓力源?

根據作者說法,我們所感受到的壓力,可以再進一步分成急性壓力跟慢性壓力。急性壓力是暫時性的短期壓力;比如你突然被要求完成一份報告;你要籌備幾個月後的結婚典禮;你即將要在好多人面前演講,這些都是屬於急性壓力。

急性壓力有個特點:你能預期這種壓力何時會結束。急性壓力在人類演化過程中一直存在,比如人類要為了下一餐煩惱,在野外時要躲避猛獸等等。

至於慢性壓力,則是現代人為了應付生活而面臨的壓力。比如每天塞車或人擠人的通勤過程;在工作上被公司不合理地壓榨;為了滿足社會價值觀而考慮結婚生子的問題;長期為經濟煩惱的壓力;或是工作或生活中一而再、再而三出現的困擾。

慢性壓力源跟急性壓力源不同,它會給人一種不知道何時才會結束的感覺,它沒有終點。

根據許多研究,人類演化的速度還來不及面對慢性壓力,所以只會用同樣面對急性壓力的方式來處理。而長期處在這種壓力下,人的心智就像一條被不斷拉扯的橡皮筋,會漸漸失去彈性,有一天也可能斷開。

此外,我們還要打破一個想法,就是以為慢性壓力只會來自於工作本身。事實上,因為現今媒體娛樂都在爭搶人的注意力,所以像手機、網路上空泛的內容,也很可能是慢性壓力的來源。

我自己很確定,當我在看了很多網路影片或新聞時,一開始是會放鬆,但看久了反而越來越焦慮。但你知道嗎?我的大腦卻會希望我繼續看下去,尋找更多的刺激,最後感到空虛。

簡單來說,過量才是造成壓力的原因。工作量超出負荷,看太多網路娛樂,甚至影集克制不住地一集接著一集看,都會造成人的焦慮,形成慢性壓力,影響人生活跟工作的動力。

就以工作來說,書中寫到有研究顯示,當人在工作中產生過多的焦慮時,認知能力就會下降將近16%,原本一天8小時的工作,就需要9小時19分鐘才能完成,結果導致加班產生更多的壓力,長期下來就進入惡性循環,甚至產生過勞的情況。

在此我則要特別提一下,新聞報導真的是現代人慢性壓力來源之一。像書中就說到,新聞是很可怕的壓力來源,會藉由勾起人負面情緒的手法來吸引人觀看,而且會讓人對焦慮上癮。

我自己試驗過,當我從一個心情好的狀態,切換到看跟新聞有關的頻道時,沒多久心情就會開始浮躁,甚至會忍不住邊看邊在心裡批評。所以,我很早就會控制一天看新聞的時間,我非常建議你也應該要。

至於該怎麼面慢性壓力源,書中有提供不同面向的建議,我經過消化後整理出兩個類型跟兩個解決方法給你。我們就先來看兩個類型的慢性壓力來源:有害的工作心態,以及有毒的職場環境。

愈平靜愈有生產力閱讀心得-1

有害的工作心態

剛剛說到,過量是造成慢性壓力的主要來源,過量的工作則會造成過勞的身體。但為什麼人會工作過量呢?以現今社會來看,作者提到的「貪多心態」是個主要原因。

所謂的貪多心態,指的是想做得更多,獲得更多的心態。這個想要「更多」的心態,不見得是來自於對現況不滿足,也不是字面上解讀的貪婪,我自己看來它更像是佛學中貪、嗔、痴的貪,對於一件事過度的依戀。而我們之所以會在工作上有貪多心態,正是來自對取得成就的錯覺,覺得凡事應該越多越好。

凡事應該越多越好嗎?比如說,賺的錢越多越好嗎?住的房子越大越好嗎?車子開得越貴越好嗎?從人性跟追求成長來看,我認為有能力的話,我支持越大或越多越好。但如果你忽略了一個道理,那就不好了,這個道理是:在取得的過程中,你要付出什麼代價?

凡事都有代價。好比,如果現在你有一個機會,可以讓自己的年收入比現在多一百倍,但條件是會永久失去一部分的健康,我想應該不會有人願意。

比如有位醫生叫彼得.阿提亞,他在演講中曾經提過一個說法,如果你現在有機會獲得巴菲特所有的財富,但代價是跟他交換九十多歲的身體,你會願意嗎?我想應該螢幕前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

這就是有害的心態之一,當我們在追求成就時,卻沒有去衡量背後的代價,就會在達成後繼續想要更多,然後持續增加工作量,導致身心狀態出問題,甚至覺得自己的能力不夠,對當下的生活不滿意,不斷否定自己。

這才我是認為貪多心態最嚴重的事:你看似追求更多,卻是在說服自己擁有的不夠多。

有企圖心並非壞事,越年輕應該越要有企圖心,但我自己其實是花了一段時間才知道,擁有企圖心跟對現況感到滿足,兩者是可以同時存在的。不要讓你的企圖變成貪多心態,適時的管理自己的工作量,避免過勞的現象。

人生這條路走得快很好,但走得遠更重要。

有毒的職場環境

職場環境有問題的來源很多,比如說待遇不佳,老闆不合理的管理方式,以及同事之間相處狀況,這些都是職場人際關係的問題。像《被討厭的勇氣》中有句話說:「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套用在這裡,有毒的職場環境便是讓人產生煩惱,失去平靜的原因之一。

由於人類生來就是社交生物,本能地會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或重視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品質。因此在工作上與同事之間的關係是否良好,會影響人內心的平靜。

然而作者提醒我們,工作上要盡量避免有毒的共事關係,良好的工作環境才可以讓人提高工作動機,當人在職場面臨始終無法解決的衝突,或是同事之間都在擺爛,上司的管理無法被人取得信任,這些都會破壞工作的動力跟生產力。

強調一下,這裡不是說你非得找到一個和諧,又能互相合作的工作環境不可,有當然很好,但這不是容易的事。只是如果你所處的職場環境中已經存在很明顯的團隊問題,而且幾乎是每天都在上演,主管也明顯地不想處理,那你就應該要開始尋找其他工作。

如果你一時別無選擇必須待在目前工作的環境,我也強烈建議你要開始規劃一到三年後換工作的準備,開始學習新的技能,多存點錢度過職場空窗期,或是發展副業的計畫,讓自己不用依賴單一的工作收入。

在說完兩個慢性壓力源後,接下來我再歸納書中兩個可以立即運用的解決方法,希望你也能應對慢性壓力源。

愈平靜愈有生產力閱讀心得-2

兩個緩解慢性壓力的方法

減少慢性壓力方法1

第一個方法,拋下成就導向的思維,制定明確的生產力時間。要克服覺得做越多越好的心態,需要制定對於追求成就的界限,否則我們會不斷被想要實現更多成就的心態吸引。

作者提到一個方法叫制定專屬的生產力時間,就是在一天的工作時段中,規定自己在哪幾個時段是要專注於生產力,在這段時間內你可以給自己時間壓力,做會幫助你實現成就的事情,或是工作上各種待辦事項。

比如你規定自己早上9點到11點半要全心只做跟工作有關的事,中午休息吃飯,下午2點到5點是另一個生產力時間,至於其他時段,可以安排簡短的休息,或是不需要全神貫注做事情的時間,甚至是自由做任何事的時間。

更重要的是,你要劃清生產力時間的界限,如果你有在生產力時間之內專心工作,不管你完成的進度有多少,在之外的時間就應該允許自己的生產力低落,還有在不工作的時間時放心地休息。

減少慢性壓力方法2

第二個減少慢性壓力源的方法,提高你活在在「類比世界」的時間。

現代人的一天已經可以區分成兩種世界,類比世界跟數位世界。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當你盯著螢幕看時,你通常就是身處數位世界裡。

比如滑手機看 Instagram、facebook,或是像現在一樣看影片,還有查看 email,打線上遊戲;至於類比世界,比如看紙本書、散步、運動,跟朋友聚會聊天等等。處在數位世界時你會比較有效率,但也可能焦慮;處在類比世界時你的步調會比較慢,但也比較平靜。

我自己則是想像成使用手機。在類比世界時,我是在幫自己充電,這樣在數位世界時才會有電可用做事,生產力才會高效。

當然,有時候你不見得能把類比或數位世界完全分開,但我覺得要把握一個原則,去做哪些真的能讓你感到平靜,讓你能跟內心自我對話的活動。

比如運動跟閱讀就是,當我在運動時思緒會漂到最近跟生活有關的事情上,我就把這段時間當作跟自己的對話,我也會在運動的過程中想到寫作的點子。另外,閱讀也是,閱讀就是一個在內心思考的過程,這些都是我在數位世界時無法體會到的。

結語

擁有生產力是當今社會不可或缺的能力,你會需要工作來實現人生目標,會需要收入來支應生活,擁有高效的生產力會讓你更容易實現。但在提高生產力的過程中,要留意慢性壓力源的累積。

跟急性壓力不同,慢性壓力會產生持續性的焦慮,讓人感覺沒有結束的一天,還會讓人上癮,舉凡像負面新聞或是空洞的網路娛樂,都要有意識的控管,目的就是讓自己能夠平靜地提升生產力。

接著,我整理兩個工作上應該要注意的慢性壓力類型,一個是有害的工作心態,一個是有毒的職場環境。

貪多心態就是我們應該避免的工作心態,不要讓「做越多越好」的想法來決定我們看待自己的工作成就,盲目地追求更多的工作量,會導致無止境地追求更多成就,最後你不是做得更多,而是覺得自己擁有的永遠不夠。

至於有毒的職場環境,雖然人的關係總是複雜,但不代表你就無能為力,如果你看不到目前工作環境有改變的一天,就要提早為自己做計畫,多存錢、培養新的能力,讓自己有離開的一天。

最後,可以如何解決慢性壓力源呢?我提供兩個辦法。一個是拋下以成就為導向的思維,制定專門的生產力時間,在時間之內給自己工作正向的壓力,在時間之外允許自己生產力低落,或是完全放下工作休息。

第二個辦法是增加活在類比世界的時間,在類比世界時你會有更多跟自己對話的機會,把握一個原則,做哪些真的能讓你感到平靜的活動,這樣才是真的幫自己充電。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