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件心智堅強的人不會做的事:破除人生低潮的求生指南

《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閱讀心得

13件心智堅強的人不會做的事:破除人生低潮的求生指南
Photo by Akira Teruyama

人在遭遇打擊時,往往會陷入一陣子低潮,隨著時間經過才慢慢恢復。然而,若一個人接連遭逢人生重大變故,該如何從難以承受的人生打擊中恢復?很多人可能從此再也難以恢復。

《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的作者艾米.莫林(Amy Morin)便曾經面臨人生連續重大變故。在莫林二十三歲那年,母親因腦動脈瘤而逝世;還未等她走出喪母之痛,莫林的丈夫在那三年後又因心臟病而離世。

起初,莫林悲痛不已,也不知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人生。然而,她還是堅強地走過這些人生逆境,而不是變成一個自憐自艾、抱怨上天的人。到底莫林是如何讓自己變得堅強,從而挺過這些嚴重的人生逆境?其中的答案,便藏在《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裡。

培養堅強內心,從戒除面對壞事的壞習慣做起

作者艾米.莫林是一名心理治療師,幫助過無數個案提升心智強度,讓他們得以擁有一顆堅強的心,走過人生中的各種逆境。

莫林之所以有能力幫助這些個案脫離苦海,除了仰賴心理治療師的職業技能,也因為她在喪失母親與丈夫後,領悟了十三件事,讓她知道怎麼幫助一個人培養堅強的心,走過人生逆境。

換言之,閱讀此書並了解這十三件事 ,你我也能鍛煉出一顆堅強的內心,讓自己更好地面對人生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若要透過這十三件事打造堅強的內心,關鍵在於「不做」這十三件事。

因為莫林認為,人擁有好習慣固然是件好事,但阻礙自己發揮潛力的事,往往都是壞習慣;人可以養成一切好的習慣,但如果不戒除壞習慣,人的生活就很難變得更好。

所以,莫林將這十三件事列為面對痛苦時不該有的壞習慣,要讀者致力去避免它們,才能讓自己更快地走過逆境。

3個常見壞習慣,戒除它們才能更好地挺過人生逆境

每個人從這本書中都會有不同的啟發,但我發現,任何人在面對人生逆境時,都應該致力戒除以下3個心情上的壞習慣。它們分別是:自憐自艾、怨天尤人,以及在意自己無法掌控的事。

戒除壞習慣1:自憐自艾,總是想著自己有多慘

作者莫林提到,一般人在面對人生逆境時,很容易陷入自憐自艾的狀態,亦即人會想著自己的人生到底有多慘。然而,這種壞習慣會癱瘓人的行動力,令人不去設想如何從逆境中復原過來。

在莫林的丈夫離世四個月後,迎來了丈夫的冥誕,全家人聚首一起準備懷念往生者。在此之前,莫林原本想像當天會是一家人坐在一起,談及丈夫無法過二十七歲的生日到底有多可憐。

但情況卻不一樣,他們一家人不僅沒有陷入自憐自艾的陷阱,反而想到用丈夫最喜歡的方式,去紀念丈夫的冥誕。他們選擇進行丈夫生前喜歡的空中跳傘、走訪沒去過的地方、體驗新鮮事物等冒險的活動,來為離世的丈夫慶生。

後來,這種慶祝方式也成了一家人的傳統,讓莫林一家得以在丈夫冥誕時,好好地思念他。

能夠如此正向看待悲傷的事,當然不容易。不過這也告訴我們,當人在面對人生逆境時,永遠可以選擇用更好地心情去應對。與其自憐自艾思考人生有多慘,不如進行實際且有意義的活動,走過目前的人生逆境。

莫林提到,所謂有意義的活動不必是一件難以執行的事,它可以是閱讀一本書、到健身房運動,或交一些新的朋友。透過這些簡單的活動,人就能轉換自己看待逆境的心態,也能獲得充足的能量,更好地面對自己的人生逆境。

戒除壞習慣2:怨天尤人,總是抱怨一切都是外界的錯

此外,人在遭遇逆境時,也容易陷入怨天尤人的壞習慣;此時人不只會覺得自己很可憐,還會抱怨是上天或他人造成的。莫林治療過的個案盧卡斯便是如此。

盧卡斯是公司的新人,但他總是認為自己很聰明,比前輩、同事做事更有效率。因此,他經常會建議前輩或同事改變做事的方式,以提高公司的生產力。但沒有一個人願意採納他的意見。

對此盧卡斯感到非常憤怒,於是主動找上了老闆,希望老闆能賦予他更高的職能,改善公司做事的風格。可想而知,老闆不僅沒有授權的意願,還淡淡地回了盧卡斯一句:你還是新人,工作上姿態要放低一點。

沒想到,老闆一番話語反而讓盧卡斯心生更多怨念,跟作者莫林抱怨老闆有眼無珠,看不見他的價值。當莫林意識到盧卡斯在抱怨時,就確定他陷入了怨天尤人的陷阱。之後,莫林慢慢引導盧卡斯停止抱怨外界,轉而帶他從更高的視角看待整件事。

例如,盧卡斯覺得自己是個難能可貴的人才,但從老闆的角度思考,事實似乎並非如此。再如,他那「自以為無所不知」的態度,其實很惹人厭煩,還會破壞職場人際關係,這才導致許多同事不願聆聽他的意見。

在莫林的引導下,盧卡斯列出了一份自我改善清單,讓他得以正視自己的缺點,突破在工作上遇到的難關。

所以,處在人生逆境時,人一定要停止抱怨外界,轉而去思考:「我現在能做些什麼來改善現況?」一旦人將注意力從外界轉移到自己身上,就能找到應對人生逆境的方法。

戒除壞習慣3:在意自己無法掌控的事,只會變成自己人生中的受害者

最後一個要戒除的壞習慣,是人在遇到逆境時會過度在意無法掌控的事,因為這種行為會令人變成自己人生中的受害者。

詹姆斯是莫林治療的另一個個案。他跟前妻離婚後因為女兒監護權的問題,整個人被搞得心煩意亂。雪上加霜的是,法官最終將監護權判給了前妻,還限定詹姆斯一周只能探望女兒三天。

詹姆斯對此判決很不滿,因此很長一段時間裡,他陷入了怨天尤人的陷阱。他不停抱怨前妻不懂照顧女兒,而且讓女兒吃垃圾食品、熬夜睡覺、獨自在外遊樂等。

此外,詹姆斯還設法改變前妻照顧女兒的方法,但前妻就是不聽勸,還要他別多管閒事。這股無法控制局面的感覺,令詹姆斯極度憤怒,致使他跟女兒相處時也無法全神貫注,影響了父女之間的情誼。

莫林在治療詹姆斯的期間,引導他練習接受當下的人生逆境。畢竟任何事情都有無法控制的面向,若執意去改變這些面向,只會讓自己受苦。 相反的,若去嘗試接受現況,轉念去想自己能做好什麼事,反而對挺過人生逆境有絕佳的幫助。

詹姆斯聆聽莫林的建議後,開始接受監護權判決的事,然後轉移注意力,去思考如何善用陪伴女兒的時間,更好地經營父女之間的關係。

同理,當你遭遇自己的人生逆境時,除了停止自憐自艾、怨天尤人的壞習慣,也要嘗試接受當下的困境,讓自己去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如此,我們才能將注意力擺在值得關注的事情上,也才能避免過度關注事情無法控制的面向。

心智變得堅強,不代表不允許悲傷

《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書中還有其他的個案,也有作者莫林自己看待人生逆境的不同體會。總的來說,作者希望透過這本書提醒讀者,一個可以讓自己心智堅強起來的人,不代表不能感到悲傷。畢竟任何人在遇到壞事時,心情一定會難過,下意識也想逃避面對壞事。

遇到人生逆境時,我們依然有得選擇。可以在接受難過的心情之餘,去思考怎麼應對困境。如此,我們才不會輕易被逆境打敗。

記得,讓自己心智變得堅強,是為了不成為「情緒封裝者」(bottler)或「煩憂多慮者」(brooder),亦即防止自己逃避面對負面情緒,以及避免自己過度沉溺在負面情緒中。

只要記住這一點,將來我們在面對人生逆境時,就能選擇更好的應對姿態。

———

後記補充:另外十種壞習慣,逆境時要提醒自己

本文三種壞習慣是我認為最該先戒除的,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就要忽略書中其餘的十種壞習慣。為了方便你檢視自己在面對逆境時,是否也有其餘的壞習慣,以下簡述這些壞習慣的特點,讓你更好地避免。

戒除壞習慣4:放棄主導權

一般人在面對逆境時,常會放棄主動改變命運的權利,進而陷入受害者心態。若你想從逆境中重生,就務必要掌握人生主導權,主動去尋找突破口,反擊當下的困境,而不是被動受外界打擊自己。

戒除壞習慣 5:害怕改變

人生有個恆古不變的定理,那就是不論你想不想改變,世界都持續在變。若沒有適應這項人生定理,人遇到困境時就會自怨自艾,而不是尋找改變之法。因此在日常中,我們一定要多適應小改變,如此在應對逆境時,才不會躊躇不前,害怕改變。

戒除壞習慣 6:處處迎合他人

處處迎合他人會令自己陷入困境。由於人不敢依循自己的價值觀做決定,因此在生活中總會迎合別人,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若你不想被無謂的責任糾纏,就要懂得尊重個人意志,不做隨波逐流的人,處處迎合別人。

戒除壞習慣 7:盲目冒險

身處逆境的人有時也會失去理智,冒一些不必要的風險,進行豪賭以挽回局面。然而,盲目冒險反而會讓危機加重,令人在困境中越陷越深。因此,身處逆境時我們都要保持理智的大腦,分辨每項決定背後的風險並謹慎行事。

戒除壞習慣 8:沉湎於過往

往事總是容易讓人緬懷,更會使人去關注自己過去的種種劣跡。但這般行徑很常會讓人陷入負面思考,出現「如果我那時候這樣做就好了」的想法,讓人無法跟過去和解。其實,過去已經是歷史,更重要的是從失敗中汲取教訓,讓未來過得更好。

戒除壞習慣 9:重蹈覆轍

人的一生最麻煩的事情,莫過於重蹈覆轍,一再陷入同樣的錯誤。如果要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我們就要懂得檢討、反思並歸納教訓,讓自己在未來做出對的選擇,不再落入同樣的窘境。

戒除壞習慣 10:忌妒他人的成就

忌妒心態很常是令人感到痛苦的壞習慣。忌妒別人的成就、埋怨自己的出身,通常只會讓自己在負面思考中難以掙脫。其實,我們應該去專注追求自己所定義的成功,而非去追求別人的夢想。如此,日子才不會因為不必要的妒忌,而變得難過。

戒除壞習慣 11:輕言放棄

人在面對逆境時會因為恐懼失敗而放棄前行,最終無法挺過逆境。但如果因為失敗就氣餒,人生就不可能有成長的可能性。因此,不論是遇到任何人生挑戰,我們都不應該輕言放棄,因為唯有永不言敗,我們才能看見更好的自己。

戒除壞習慣 12:害怕獨處

生活要有安寧,重要的是讓自己有機會獨處,而不是匆忙地度過每一天。有時候,人為了逃避痛苦,會時時刻刻找事務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其實,獨處並不可怕,因為安靜下來後,我們才能讓心靈得到休息,也才能讓身心重新充電。

戒除壞習慣 13:要求立竿見影

現代人都喜歡快速解決問題,若是不能立竿見影,就會失去等待的耐心。假如你想挺過困境,有時候有些方法即便不能立即見效,但後來卻能產生長遠效益,那麼這件事就值得你耐心投入。如此,問題才能徹底解決,而不是治標後不治本。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