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思維與窮思維的差距,在於怎麼看待「錢」

3種投資讓錢的價值以複利成長

富思維與窮思維的差距,在於怎麼看待「錢」

你有想過如何成為富人嗎?撇除家境優渥,以及幸運中樂透的情況,如果有人告訴你:只要改變思維,就有機會變有錢。你,相信嗎?

每個人對「錢」的態度不同,有些人認為金錢是萬惡之源,在追求財富的過程中,必定伴隨巨大的風險;有些人則把金錢當成工具,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在達成夢想的同時,也變得越來越富有。

是的,這一切的根本在於你看待金錢的角度,以及如何運用財富。要成為更富有的人並不如想像中困難,只要你願意擺脫既有的錯誤偏見,就能從此刻開始改變。

擺脫投資偏見,富人思維從現在開始養成

曾聽過一個故事,有兩戶人家因為低收入戶的關係,分別得到政府2,000元補助金。其中一戶把錢拿來買襪子,再到市場以每雙100元賣出,扣掉成本共賺得3,000元;而另一戶則將補助金花在日常用品,即便有剩餘的錢,也想辦法全部花光。

表面上看來,兩個家庭的生活都有改善。但幾年過去,前者的襪子市場越做越大,持續投入資本後也越賺越多,最後成功脫離貧窮;後者則因為只想立即享受,短視近利的情況下,即便擁有再多資源,也只能等待下一次的補助機會。

你發現了嗎,這就是富人與窮人的差距。有錢人懂得將錢轉成資產,讓錢滾錢,持續產生更高的效益。反觀窮人,並不是沒有投資資本,而是沒有投資意識,即便有再多的財富都會恣意花費。看似享受人生,實際上是錯過翻身的機會,只能永遠活在窮人的世界。

強調一下,這裡提到窮或富,並不一定是存款的多寡,而是一種思維。所謂的窮人,更是指具有窮思維的人。

思維上窮的人,除了不懂得投資理財的重要,也可能將金錢視為邪惡的象徵,認為若是過度追求財富,必定會在變得富有後失去快樂和健康。更甚者,對他人的成功感到嫉妒,認為別人的成就都是僥倖,仇富的心態也隨之而來。這些都是禁錮在窮人思維裡的觀念。

反之,富思維懂得欣賞別人,視金錢為成就夢想的工具,而不是追逐的唯一目標。唯有當我們放大格局,向成功人士學習,用正確的投資方法,才有機會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當然不諱言,金錢有時也會帶來惡果,但這並非金錢本身就是邪惡的,而是運用金錢的人本身的關係,在此不做評論。這裡所謂具備富思維的人,都是持續學習,隨時掌握投資要領,用正確的方法打造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圈。

投資有風險?不投資才是最大的危險

話說回來,投資必定伴隨風險。有些人擔心辛苦賺來的錢會血本無歸,索性選擇不投資,用最「安全」的方法,把錢存在銀行裡面。但這些人或許沒想到,不投資也有風險,而且風險比投資更大。

在通膨的時代裡,若不懂得投資,面臨的風險就是現金的價值日益貶值。試想在過去的時代裡,50元就能買到雞腿便當,現在100元買到的份量或許還比以前少。除非你的薪資也有大幅度地調整,否則物價漲幅的程度,只會使現金的價值越來越小。

倘若我們能從年輕時就開始投資,即便有損失的風險,也會在這些過程中獲得無價的經驗。雖然風險越高代表機會越大,但承擔風險並不是要人放手一博,而是要想辦法提高自己的風險可承受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決定投資前請務必存有緊急預備金,並且要花時間研究適合自己的工具。在平時做好財務分配,透過不斷學習,就能為未來創造更好的契機。

3種投資方法,讓錢的價值以複利成長

巴菲特曾說,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夠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愈滾愈大。

其中,「愈滾愈大」就是所謂的複利效應。

試想在雪道上滾動的雪球,越早開始能滾得越遠,雪球越來越紮實。套用在複利效應上,也意味著你將越來越富有。 以下分享3種投資策略,希望能給你不同的觀點,注入人生新的富思維。

方法1 投資股票

曾經歷過股市崩盤的人,或許會對你耳提面命,告誡千萬不能碰股票。事實上,這是欠缺學習投資才有的想法。其實只要在篩選股票時選擇財務體質健全的公司,藉由債務狀況、資金流向與產業競爭力來評估,就能有效避開容易虧損的企業。若是真的對投資個股感到恐懼,也應該嘗試用方法2來投資。

方法2 定期定額投資ETF

股票市場的波動確實大,如果希望波動較小,可以選擇定期定額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它是一種可用來採取被動投資策略的工具,適合無法長時間看盤的族群,不用選股也不需要看時機,只要定期定額持續買進,不受到景氣循環的影響,也仍有不錯的獲利。

方法3 投資自己的腦袋

最後,提到投資就不得不提及,最重要也能獲得最大報酬的投資方法:投資自己。多看書、交朋友,甚至學習新技能,都能幫助你獲得更多資源。在開始投資之前,不需要太過急躁,而是累積知識與資金,等到擁有足夠的投資知識時,再勇敢踏入市場,追尋更高的嚮往。

►延伸閱讀:這輩子最好的投資,是投資了自己的好奇心

擺脫固有思維,形塑新的理財觀點

致富,這個名詞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奢求。變富有的世界看似遙遠,但透過大量學習,就會發現所有侷限都來自於內心。

當然,如果真的要成為鉅富,單單靠轉變思維不太可能。然而,這裡想說的富有,是讓自己朝向更安穩的生活,擁有更多的錢去實現自己想要的生活品質,甚至可以擺脫被工作綁住的人生。

擁有正確的金錢觀念,不僅能讓你變得富有,也能學會如何用正確的心態看待人生。追求金錢並不是終極目標,它是一種工具,能幫人達成想要的目的。

窮思維除了會侷限自己的想法,也可能在無意間失去許多機會。當你能理解正確的財富觀念,並打造有錢人的腦袋,就有機會變得更加富有。不僅只是增加生活選擇權,也能讓你有餘裕體驗不同的人生。

你將發現,貧富之間的差距,也許就在一線想法之間。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