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輩子最好的投資是什麼?(下)

我這輩子最好的投資是什麼?(下)

上星期在信中聊到,我在遇到寫作之前最好的投資,是以價值投資的策略買到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最終獲利頗豐,那是具體版的最好投資。今天這封信繼續來聊我的最好投資抽象版。

抽象版並不特別,而且是老調重彈,就是我投資在自己的學習成長上。不過要聊的細節應該跟別人談的有些不同,我想說明我投資在培養自己的「好奇心」上。😶

過往我有意識培養的一種好奇心,是對未知事物的讚嘆,進而連動我的求知欲。我遇到一樣不了解的事情,我習慣先抱著敬畏的角度,認為背後或許有我從來不知道的世界正在運作著,進而產生好奇與求知的欲望。這樣的習性至今依然在回報自己,會讓我忍不住拿起一本書閱讀,會想投入時間初步研究一樣未知但好奇的事,或是在跟人聊天中產生意想不到的話題。

不過老實說也不全然都好,我很容易就掉進心理學家所謂的「知識的詛咒」,把自己已經了解的事情當成眾人皆知的事,溝通上因此略過了必要的說明,中間的誤解就出現了。此外,我也可能對已知的事物失去興致,這點我一直在練習如何按捺。🙂

好奇心值得投資的另一個原因,是它可以讓你的興趣「增值」;這裡要談的值跟報酬無關,而是價值。先不論興趣能不能當飯吃——其實能不能沒有想像中重要——擁有興趣可以增添人生的幸福感。

然而,一項興趣最容易引起人興趣的時刻,通常都是在人剛開始接觸把玩的時候。隨著接觸的越久,碰觸到的技能知識難易度越高,或是要投入的時間越長,也漸漸失去對那件事的興趣。只是已有許多心理學相關調查都顯示,當一個人投入時間鑽研一樣興趣,除了對那項興趣的技能有可能提升到技藝之外,另一個會跟著提升的就是人生幸福感。🍄

何況許多有趣的事情,確實都需要先克服一段無聊的間程,之後才會柳暗花明。此時維持自己的好奇心就起作用了,你會想繼續探索,會主動發覺有趣點,縮短無聊的間程。

***

說來,好奇心應該是人類與生俱來,何需培養?其實,很需要。因為這世界有太多干擾人的訊號在引起人的注意力,如果你沒有刻意去篩選你該對什麼事物產生好奇,那麼你的好奇可能真的就會「殺了一隻貓」。

我以前當工程師時,需要時常面對一種叫「訊噪比」的數值。從字面上解讀,如果環境場中的雜訊(噪音)太大,你的訊號可能就被埋沒在雜訊中,接收方會因此收不到信號。舉例,如果你身處像跨年時人潮眾多的地方,你手機的上網訊號可能會變弱甚至無法上網,你也就接收不到想要的電話或訊息。😵

人對於外界的感知也有所謂的訊噪比,你想要的訊號如果不夠強,或是環境場中的噪音太大,你都無法接收到你真正想要的信號,更可能因此接收到一堆有的沒的雜訊,嚴重點你還誤以為那就是自己要的訊號內容。

比如說你並非真的需要某樣物品,但看到精美的廣告後就忍不住想買。或,你不一定認同某個政黨人士的說法,但在各種似真似假的文宣下,你也不再堅守自己的認同。或,你其實想要專心工作、讀書,但網路隨手查個資料就跳出吸睛的影片或網頁。或,你其實也沒那麼喜歡過某種型態的人生,但在媒體、網路、身旁看到那種人生呈現出來的感受(通常會順應當前社會喜歡的模樣),你也開始思考要做什麼事才能過那樣的人生。

好奇心,本當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生存能力,卻不斷被現代各方分食掉。說來,我們的好奇心,比想像中值錢,它應該是一個值得投資的資產。

而刻意培養好奇心,就是把想學的、想了解的、想看的,跟該學的、該了解、該看的,彼此整理對齊再收束。不至於如同急忙出行,隨意把物品都塞入行李袋中,抵達目的地全部倒出來才發現遺漏重要的物品。

好了,這封信就想聊到這邊,不知不覺又寫了千字之多,有時會覺得一封非特定目的的電子報是否應該寫簡短些?只是做為我分享自身近況所學,只有千字的空間有時就要再三拿捏放入的內容。或許這就跟人生類似吧,我們總是在拿捏著什麼,盼望在有限的時間裡抓住想望,在有邊的空間裡安頓自己。

同樣,希望這封信引出你一些新的想法,若能有所啟發就更值得。🧑‍💻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跟大家分享一個最近常看的 YouTube 頻道,叫 MOGUMOGU(もぐもぐ)。MOGUMOGU 有細嚼慢嚥的意思,頻道中的影片主題是造訪日常店家,把他們開店到服務客人與店家菜色的樣貌呈現出來。有些在當地是幾十年的名店,但觀光客難以靠交通工具就觸及。

影片長度不算短,每集約在10-20分鐘打轉,近來我都是放著放著就看完了。很喜歡用旁觀者的角度來體會這些人如何面對工作與生活。我推薦可以先看這集飯糰店家的影片,那老闆對於自身工作的歡樂態度,看了真是舒心。😌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