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通思維》閱讀心得:打破既有規定,讓新的工具幫你前進

劍橋大學、IBM都推崇的問題解決工具

《變通思維》閱讀心得:打破既有規定,讓新的工具幫你前進
《變通思維》閱讀心得

在塵土飛揚的非洲尚比亞(Zambia)南部,有一個小小的村莊叫做坎切萊村(Kanchele)。在那個偏遠的村莊裡,潛藏一個看似平凡確認致命的危機——腹瀉。

身處在臺灣的我們,一定很難想像在現代社會中,竟有人因腹瀉而死亡,但在非洲當地,許多人會因為腹瀉而導致脫水。又由於距離遙遠,許多治療腹瀉的藥物難以到達農村地區,一位飽受腹瀉所苦的孩童,可能必須步行20公里之遙,才能領取治療腹瀉的藥物。

然而,在30多年前,西蒙.貝瑞(Simon Berry)和他的妻子珍(Jane)到當地進行救援工作時,卻發現了一件事:在那裡的村民手上,幾乎每人都握有一瓶可口可樂。

他們心想,明明治療腹瀉的藥物如此重要,卻因為路途遙遠而無法輕易運送;但可口可樂這種解渴的飲料,竟可以排除萬難,順利地傳送到他們手中。於是,他們便想到了一個聰明又簡單的方法,透過可口可樂的物流,利用瓶瓶罐罐間的空隙,塞進一包又一包的治療藥物,成為名副其實的「搭便車」而成功解決腹瀉的問題。

找到變通工具,幫助你做事更有效率

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時,我感到相當訝異,沒想到看似不相關的醫療體系及可口可樂,居然可以完美「合作」。事實上,若你仔細觀察,會發現許多看似難以結合的領域,竟也都有類似的情形。

劍橋大學博士保羅.薩瓦加(Paulo Savaget)就發現了這件事情,透過多年的研究,他將許多日常中會用到的思維工具,整理成有系統的架構,並出版《變通思維》這本著作。

特別提一下,雖然這本書名的中文翻譯為「變通思維」,但若由原文書名《The Four Workarounds》來看,我認為書中更著重於分享「變通思維的工具」。

書中分享4種思維工具,其中包含「搭便車」「鑽漏洞」「迂迴側進」及「退而求其次」等4大解決問題的思維。乍看之下,這些方法似乎都帶有負面涵義,但若能深入探討並妥善運用,將有助於幫助我們獲得新的視角,不僅能在職場上更有效率,也會幫助你獲得更好的人生。

局外人的視角,可以看到專家看不見的盲點

不過,在開始學習變通思維的工具前,我們要先理解多數人會遇到的盲點。人們通常會不假思索的遵循既有觀點,而在不知不覺中,忽略有更好的解決方法,進而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尤其是專家或是過於熟悉某個領域的人,會因為太過仰賴已有的知識,反而在無意間失去變通的能力。反觀剛學習某項新事物的局外人,會用直覺式的方法思考問題,不僅能透過新的維度看見盲點,也有機會為舊有的規則輸入更嶄新的資訊。

而當我們能善於使用變通思維,許多舊有規則將會成功優化,更重要的是,當我們願意思考不同方式的可能性,也才有機會拓展人生新的路徑。

2種變通思維的思考架構

不過,遇到問題時,懂得用局外人的視角思考還不夠,我們還必須能有實際的思考架構。對此,作者在書中分享四種工具,底下整理出兩種,你不妨參考看看。

工具1. 搭便車:利用已存在的系統,製造互利共生的關係

如同開頭提及可口可樂的故事,搭便車就像是生物學上的「共生關係」,利用「已經存在」的系統,讓其他事情可以互利共生。除了在實務上可以運用,生態體系也看得見類似的情形。

舉例來說,鰕虎魚和蝦子長時間待在一起,牠們會一起守在蝦子挖掘的洞穴附近,蝦洞提供鰕虎魚藏身來躲避天敵,而鰕虎魚則會在天敵逼近時,用尾巴碰觸幾近全盲的蝦子作為警告,提醒牠們快點退回洞穴,進而達到平衡的互利關係。

事實上,在商業管理中,也經常可以看見互利共生的例子。像是運動品牌會贊助運動員服裝及球鞋,而透過比賽轉播的過程,也會讓品牌受到推廣;或是有些餐廳會提供免費的餐點給部落客,部落客也會分享在社群平台,進而達到宣傳的效果。

工具2. 迂迴側進:打斷或擾亂自我強化的行為模式

正向回饋的迴路會造就自我強化的行為,而「迂迴側進」變通法會打亂它,使其改變方向,我知道聽起來有些複雜,但舉一個故事你一定可以快速了解。

在印度,經常會有人隨意在戶外的牆壁旁便溺。為了解決這項問題,當地政府在2014年至2020年間建了一億一千萬間廁所,可惜的是,在公共場域隨地大小便的問題依舊未解。

後來,當地的人找到一個方法,就是在牆壁約膝蓋的位置,嵌入印度教神明的方形磁磚,有些牆壁甚至結合印度教磁磚和描繪穆斯林的畫像,沒想到這招居然奏效,使隨地便溺的事件減少了90%。

這讓人想到,最近出版的《蒼蠅效應》也有同工異曲之妙,工作人員刻意在小便斗上畫上看似蒼蠅圖案,結果讓男性在上廁所時會想刻意去瞄準,連帶增加環境的衛生。

這就是一種迂迴側進的方法,倘若情感式的干預(提供更多廁所)或是直接性的懲罰都無法解決,不妨試著透過迂迴的方式,幫助你解決問題。當然,迂迴側進變通法不一定會馬上變革,卻有助於幫助你通往嚮往的路徑。

打破既有規矩,讓變通思維帶領你

書中這句話令人共鳴:「要秉持變通的心性唯有一途:質疑你過去的信念,欣然接受矛盾和懷疑。」人們經常被既有的規定給局限,遇到問題時,就會根據過往的經驗解決問題。然而,通常「對」的路徑不會只有一條,若不透過思考就一味地遵守規定,我們將永遠看不見更有效率的方法。

倘若你此刻有尚未解決的難題,不妨試著運用書中分享的工具,無論是找到互利共生的方法,或是找到既有規矩中的盲點,甚至是賦予現有資源新的用途,只要能找到新的思維模式,都有機會幫你解決困難。

或許當下看似難解的問題,只要透過新的維度,就能看見新的契機。更重要的是,倘若我們可以秉持同樣的態度看待世界,在未來的道路上,我們也將獲得更寬廣的人生。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