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屬於口袋裝滿快樂的人》閱讀心得:心裡富足才能擁有幸福

金錢的價值,是由我們內心價值所賦予

《富裕,屬於口袋裝滿快樂的人》閱讀心得:心裡富足才能擁有幸福
《富裕,屬於口袋裝滿快樂的人》閱讀心得

對你來說,怎樣是富裕的人生?

看到這個問題,不少多應該第一時間會將「富裕」與「金錢」聯想在一起,認為富裕的定義,就是擁有優渥的收入、高級的生活體驗,以及在社會上有崇高的地位。

於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多數人汲汲營營地追求他們心中認為富裕的人生,期望能透過賺取財富,進而獲得理想中的生活。

然而,這真的是富裕的定義嗎?倘若我們一味地追求外顯的成就,卻從未聆聽內心的感受,是否會在達到目標後,加深對人生的迷惘,甚至感到更強烈的空虛?

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也是在追求富裕的生活前,每個人都該探究的議題;而這樣的疑惑,在閱讀《富裕,屬於口袋裝滿快樂的人》這本書後,逐漸有了解答。

富裕的第一步是認識金錢的真貌,講得精確一點,是了解金錢代表什麼。

心想會事成,而你也會真正快樂

本書的作者是大衛.卡麥隆.季坎帝(David Cameron Gikandi),書中作者說到真正的富裕含義是人看待金錢的內在價值,這觀點有別於傳統將富裕等同於金錢的觀點。

在書中,作者也強調具備富裕意識為何比物質財富重要,也強調內心滿足與個人價值的重要性。無論是對金錢的意義,還是通過感恩與追求內心的真實的自由,作者都希望藉由此書指引讀者走向更加豐盛和滿足的人生旅程。

整體而言,作者認為多數人對富裕的定義並不正確,在一味地追求提升外在事物的過程中,反而忽略最重要,也最無價的內在價值。事實上,金錢只是一種「法定貨幣」,是我們用來交換物品的工具,它的價值是由人類定義,而不是事物本身所賦予。

聽起來有點抽象,但舉個簡單的例子你將能快速了解。有些人願意花費數十萬購買精品包,或是耗資上千萬購買名車,因為對他們來說,這項物品的確有這個價值,因此願意花費等值的金錢購入。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你認為車子只是代步工具,包包也僅是用來承裝東西的用品,那麼你就不會願意用其價格交換,因為對你來說,它們並不值得。

換句話說,物質本身的金錢價值,都是由人類的內心價值所賦予。作者在書中就這樣定義:金錢是你我內心裡,某一部分的內在價值於外的具體呈現,錢不是真的,你對它的價值才是真的,金錢只是這些事物的影子。

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不再需要追求外在金錢的提升,或是任性地認為所有事物都不值得它的公定價值。而是要先理解,金錢只是一種工具,但擁有它不代表你就擁有富裕的生活。所謂的富裕,應該是先由內心深處感到滿足,人生才會真正感到幸福。

神奇的是,一旦你內心感到富裕,外在的生活條件與經濟水平也會隨之增加,進而獲得一個全然富裕的人生;而要達到這樣的狀態,首先,我們要先學會培養富裕意識。

培養富裕意識,才會擁有富裕的人生

曾有篇外媒報導,根據持續追蹤美國中樂透的得主,約有70%的樂透得主會在5年內破產,其原因在於他們並沒有正確的理財觀念,即便在獲得一大筆財富後,自然就無法累積屬於自己的資產。

從作者的角度來看,這些人缺乏的是所謂的「富裕意識」。這意識指的是,人要為大腦注入富裕的價值觀,在生活的每一刻,都對生命充滿豐盛與感恩的意念,並用心地體驗當下。一旦你能從內在開始改變,此時的人生就會猶如被施展魔法,帶領我們走向全新的路徑。

反之,倘若我們缺乏富裕意識,即便突然幸運地被財神爺眷顧,財富也不會被留下;如同那些樂透得主一樣。

由此可知,使人富裕的核心不在於金錢本身,而是我們內在是否有建立富裕意識。倘若具備富裕意識,我們就能逐漸地由內而外累積財富,隨時掌握能幫自己的人生推進的機會;甚至即便因為一次錯誤的決定而失去金錢,也會因為擁有富裕意識,仍有辦法東山再起。

換句話說,當你擁有富裕意識,不但會在生活中感到喜樂,成功和財富也會自然地體現在你的外在。對我來說,倘若能擁有這樣的生活狀態,即是最富裕,且最讓人嚮往的人生。

錢不是真的,其他事物才是真的,金錢只是這些事物的影子。

建立富裕意識,你可以這樣做起

建立富裕意識說來簡單,要做到卻很困難。在這本書中,作者分享許多方法,這裡整理出其中四項來分享。

方法1:懷抱欲望,但不要覺得自己有所缺乏

首先,我們要避免用「欠缺」的角度看待自己的人生,不僅是遠離這個詞彙,更要遠離這種狀態。因為一旦我們覺得自己的生命有所缺乏,就等於在向宇宙做宣告,而宇宙便會將其感受放大,加深我們內心的匱乏。

相反地,我們應該轉換為殷切及渴望的態度,看待我們尚未擁有的事物。期望的感受會讓人充滿力量,而一旦我們相信自己未來將會擁有嚮往的生活樣貌,不僅能使我們感到富裕,也將會更有機會邁向美好的地方。

方法2:時常對生命充滿感恩

生命本身就是一個禮物,若能經常感恩自己擁有的一切,這種正向的感受,將吸引更多美好的事物出現在你身邊。事實上,在《豐盛顯化法則》也曾提出類似的觀點,感恩是一種誠心感謝世界,並帶領我們更富足的體驗,它不僅能幫助我們顯化願望,透過感恩的過程,也將使我們與內心更緊密相連。

方法3:學會使用金錢,將幫助你更加富裕

儘管書中一再強調,金錢不是真實的東西,它僅是我們用來交換物品的工具;然而,倘若想要獲得一個全然富裕的人生,仍不可缺乏對金錢的正確觀念。唯有當我們誠實地面對自己渴望追求財富,才有機會獲得財富,並在努力的過程中獲得更多快樂。

你要知道,建立富裕意識的一大關鍵,是學習讓金錢為你工作,而不是你替金錢工作。平時除了要不斷精進自己的能力,也要懂得投資好的標的,當一段時間過去,過往所累積的財富將會受到複利效應的影響,而我們也將離富裕的人生更接近。

方法4:當你的內心自由,人生就會擁有自由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當你的內心感到自由與滿足,你的人生才會真正的快樂又幸福。許多人會以獲得財富自由作為人生的首要目標,在汲汲營營追求財富的過程中,反而失去體驗當下的美好。不可否認,財務自由固然有其吸引力,但內心感到自由,才是最無價且最珍貴的感受。

你將發現,獲得富裕的生活關鍵,不在於外在擁有多少財富,而關乎於心靈是否感到滿足。唯有當我們不再對未來感到恐懼,或是受到事物的禁錮,此刻的狀態,就是真正的幸福。

我是富裕,我是豐盛,我是喜樂。

感到滿足,你就會真正幸福

彷彿重複唸咒語般,作者在每篇章節後面都會反覆下一個註解:「我是富裕,我是豐盛,我是喜樂。」作者應該是希望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深深地將這個富裕意識內化。

的確,我們不需要任何外在的事物來提高你的富裕意識,也不需要仰賴奢靡的物質體驗,來炫耀自己擁有好的生活。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是富裕的,而是否能覺察這點,取決於我們是否願意主動發現。

雖然我們不能光靠心態就能累積變有錢,說到底還是需要付出實際的理財行動才行。如同《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一書所說,要以「能夠致富」的方式來看待消費,而不是學習有錢人的消費,才能從小錢開始慢慢累積出財富。

不過,在具備正確的投資理財觀跟行動後,用於富裕心態就可以加快累積的速度。因為你會用更健康的方式對待金錢,而不是輕易讓到手的財富又溜走。

從今天起,不妨試著對未來懷抱期望,而不是放大自己的缺乏;對擁有的一切真心感謝,而不是將其視為理所當然,更重要的是,從內心感到自由而滿足的感受,外在的經濟及生活品質,也將自然地邁向富裕的生活。

記得,當我們的腦袋擁有富裕意識,且口袋裝滿快樂思維,此刻的自己,就是最富裕的人生。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