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生活,讓人生越活越富足

減法生活,讓人生越活越富足

減法生活

不論是辦公室或個人房間,若沒有定期整理,通常就會開始堆積雜物,越來越凌亂。空間即是如此,我們的人生也是。

隨著時間過去,工作與瑣事越堆越多,缺乏整理便會雜亂無章,最終塞滿生活佔據時間,導致壓力上升,注意力不集中也使應變能力下降,最後陷入惡性循環之中無法抽離。

為此,我們應該把焦點放在重要的人事物上,釐清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還有不要什麼。

近年來從斷捨離到極簡生活的議題越來越收到關切,知名的企業比如:無印良品及蘋果公司也都秉持著「少,但是更好」的設計風格,反應現代人從不斷追求物質的生活,轉而學習用減法過生活。我也在嘗試減法生活後得到幫助,值得分享給大家,希望也能替你帶來幫助。少了一些約束,能讓我們有空間跟時間,用於自己真正有幫助的自我投資,發展個人的成長。

不要讓物質的慾望,取代對未來的渴望

我們喜歡把生活填滿,但只要靜下心來看,很多東西是不必要的。你應該也有類似的經驗:透過大掃除丟掉雜物感到心情愉快,原因是這些動作會分泌了血清素與腦內啡,心理上就會獲得愉悅感,覺得精神狀態被療癒。

體態的控管也很類似,拋開物質的束縛就像甩開身上的體脂肪。人的脂肪之所以會囤積,是因為吃了太多東西身體消化不完。想要改善體態,就必須調整為健康的飲食方式,再搭配運動。生活也是一樣,淘汰一些舊東西,買一物即丟一物,能讓我們生活多一些空間讓我們看得更清楚,多一些時間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

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

就傳統價值而言,人們相信勤奮工作及超時加班是實現未來高收入的方法,但最後卻發現老闆一個決定就能讓人立刻失業。學會職場上用省時省力的方式,集中精力做最重要的事,拒絕八卦社交、不必要的飯局,換取最大工作效能,才是現代應該學會的工作之道。努力很重要,但選擇的方向也不能忽略,否則做什麼努力都是徒勞無功。

追蹤自己的工作狀態,你會發現百分之20的付出,往往帶來百分之80的成果;而百分之80的價值,也會來自百分之20的努力,這既是所謂帕瑞圖80/20法則:大部分的成效是來自少部分的關鍵作為。譬如大部分的利潤由少數的顧客帶來,小部分的產品創造企業主要的獲利。

對於自由工作者而言,將你不喜歡的處理事情外包出去,不擅長的工作不用加班熬夜一肩扛下,透過外包網站找到更專業的助理完成,把時間留給自己,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

根據《生活槓桿》一書中指出,比起窮人,44%有錢人每週工作時間少了11個小時,超過半數的有錢人將工作委外進行,試著用聰明的懶惰取代愚昧的勤奮。

慎選朋友圈,他們決定你未來的生活層次

美國的商業哲學家 Jim Rohn 提出:「(觀察周圍)最要好的5個朋友,你的財富和智慧就是他們的平均值。」一個人會與身邊交往密切的朋友互相影響,進而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和行為。

正所謂「物以類聚,人與群分」,有意識的選擇與會鼓勵、支持自己的人相處,遠離負面抱怨、只會潑冷水的人,是追求成長、成就自我的過程中必須經歷、果斷放手的階段,才能實現個人想要的價值。

想要成長就必須學會放手,這樣才能迎接更多的好事發生。

結語

《斷捨離》的作者山下英子,透過雜務管理諮詢幫助數百人找回自己的人生,類似的減法生活讓我在自己忙碌的時候,也再次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

希望此刻正在為生活奮鬥的你,也能早一點擁有自在的人生,不要超過負荷,現在就開始行動改變。我們都能從丟東西、維持最簡單的生活中,走進一個更明確有效率的未來,這時不輕易浪費自己的資源和時間,也有更多的自由完成更想做的事。相信我,減法能讓你擁有更寬廣的世界,就如同我現在看到的一樣。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