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變有錢,但要默默變有錢

讓自己變有錢,但要默默變有錢

(本文為2023/8/20發布的電子報內容,最新免費電子報可到此訂閱

你有看過類似「樂透彩得主破產」的消息嗎?我想應該不少人看過。

我要承認,我很容易被這類的新聞吸引。我並非抱著酸葡萄心態,而是好奇這些人為何要搞砸這些難得的幸運,以及如果是我得獎的話,該如何管理好這些錢。

當然,如果換作我得獎,其實也沒把握抵擋得住揮霍金錢的誘惑。何況,我平時不買樂透,所以只能從別人身上取經😅。

只是這類新聞還是很吸引我就是。這兩週《Insider》才發布一篇名為《失去一切的20位樂透彩得主》的報導,裡面的主角幾乎都是在中了樂透彩後揮霍過度,導致後來的生活過得比原本慘澹。

底下我挑三個令我特別有感觸的例子:

有一對夫妻中了頭獎 276萬美元,隨即買了百萬美元的房子跟一台保時捷,然後開始到處奢華旅行。五年後,一把突如其來的大火燒掉那棟房子,他們沒有幫房子保險,導致瞬間流離失所加上財務陷入困境,最終這對夫妻結束了十四年的婚姻。

一名男子中過兩次樂透,後來新聞報導他把獎金拿去賭博(但似乎沒有求證),而中樂透的新聞也讓他聲名大噪,周圍親朋好友不時要求他金錢援助。走到哪都被認出來的生活也困擾著他。

一位男士中了1千萬美元樂透,他買了好幾台車給自己跟朋友,在一天之內送出八台大尺寸電視,還專門買下一個地方開毒品派對,並且投資一家即將倒閉的伐木公司。後來他用光所有的錢,被迫去朋友農場打工,最終被人發現他在父母家的車庫裡自縊。

看到這,我想你應該也體會到千篇一律的道理:我們平時就要養成習慣管理好自己的錢,有機會擁有大筆財富時更應該好好管理。

然而,縱使可以因為這些人而戒惕,心想這些人如果當初沒有中樂透,是不是日子反倒過得更愜意?😶但如果可以成為樂透得主,我想每個人應該還是願意吧。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應該都有把握自己不會是後來窮途潦倒的那一個。

而且不得不說,也許有很多樂透得主至今依然過著美滿的生活,只是那些故事沒被報導、不為人知而已。

但,這就是我想提的重點了——他們為何沒被報導?

我自己認為,是他們低調。特別是當一個人知道,自己只是受到上天眷顧的時候。

不過,我這裡不是要反對高調;何況喜好分享,甚至是樂於炫耀,都是人的天性。我想說的是,人的一生不應該被金錢、名分這類外在事物左右了自己的行為。

變得更有錢很好,但不需要因此變得高調,到處花錢給別人看,甚至是性格上變得跋扈惹人厭;獲得努力掙來的成就很好,但不代表自己就能對其他人頤指氣使😑。

我們應當讓自己變有錢,這是我樂於投資理財的原因,但我認為——如果你願意——也應當讓自己默默變有錢,默默守護自己的成就,不因一時按捺不住而宣揚。

昭告天下是很爽的事,但如果昭告天下只是為了讓別人看見自己,那麼我們反而要小心,他們不過是看見自己周圍的身外之物而已。

何況那些東西,遲早會消失的。

以上就是這週成長學習電子報想跟你分享的內容,希望有為你帶來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我的新影片

如何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其實這是一個所謂的「無正解難題」。人生的難題有分正解難題跟無正解難題,有正解難題可以依據特定的流程方式而解決,無正解難題卻沒有,解決方法因人而異。

可想而知,人生大部分的困擾皆為無正解難題。但好在,那只是無正解並非無解,而解決方法就是在於探索自己的人生。影片中我就提到3個認識自己,解決無正解難題的方法。其中,我自己喜歡「把人生當成探索,把犯錯當成冒險」這個觀念,不妨再去觀看。

📚三則語錄

✏️ 教育家與作家 Laurence J. Peter 提到——關於失敗:

❞ 失敗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光想不做,另一種是光做而不思考。

✏️ 撰寫《《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作家 Cheryl Strayed 提到——別陷入自憐狀態:

❞ 沒有人會替你過你的人生。不論你是富有還是貧窮,不論破產還是致富,不論你是幸運者還是受害者,你都得自己去過。不論真相如何,不論困難如何,不論你遭遇何種不公、悲傷、令人憎惡的事,你都得自己去面對。

自憐是一條死胡同。駕駛在這條路上是你自己做出的選擇。而是否決定停留在那裡,或是掉頭離開,也完全取決於你自己。

✏️ 教授與作家 David Schwartz 提到——人不行動的原因:

❞ 我們每個人都曾經處於一種情況:想要參與某些活動卻沒有行動。為什麼?因為恐懼。不是擔心我們無法完成任務,而是擔心周圍的人會說些什麼。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