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稱的投資回報與人生進展

不對稱的投資回報與人生進展

(本文為2023/10/8發布的電子報內容,最新免費電子報可到此訂閱

最近我在網路上看了一場啟發人心的演講,對象是史丹佛商學研究所的學生,題目是《如何過不對稱的生活》,講者是有30年投資經驗的格雷厄姆.韋弗。

我覺得這場演講很精采。一方面,它跟我看待人生、工作和投資的價值觀不謀而合;二來,講者用簡單的方式表達出複雜的觀念,這點很厲害。

我目前還在整理全部的演講文稿,有機會應該會在日後分享給大家,但這封信已經迫不及待想先跟電子報讀者分享演講啟發。

先來聊什麼是「不對稱」。從投資的角度來看,「不對稱」指的是你的投資風險和報酬比例並不相等,換言之,你的損失風險要遠低於你的獲利回報。

比如你看上一筆投資,預估最多會損失10萬元台幣,但你估計報酬會到30萬元,甚至上看50萬、100萬元,如此一來這筆投資就值得做。長期而言,若你的投資策略總是合理估算報酬比風險高,你獲利的可能性也會非常高。

同樣原則也能套用在人生上。如果你也是以「不對稱」的策略來經營人生,尤其是以工作發展和人生選擇來看,長期而言你的人生發展會是往上的。關於這點,對於長期訂閱電子報的讀者,有些人可能留意到我在過往信件中提過類似觀念。

然而,真的有那麼好的事嗎?投資報酬遠大於風險?當然不容易,對於專業且成功的投資機構來說,自有一套策略去避險,或是有方法挑選好的投資標的,但對於普羅大眾來說沒有那些資源,反而可能陷入「風險大於報酬」的不對稱。

換言之,很多時候這種不對稱,對另一邊的人來說會是不公平。

對一般人來說,要在投資上也擁有不對稱的投資成果,最容易理解卻也最難做到的,是要克服短期高獲利的誘惑,有耐心等待十幾二十年的回報;比如投資類似大盤 ETF 這種獲利緩慢的標的上。

這一點,套用在人生上也相同,我們要拒絕短期成效的誘惑,克服心智,相信長期發展的潛力。在格雷厄姆.韋弗精采的演講中,他就提出四個原則,來實現不對稱的人生。

———

🌳不對稱人生的四個原則

💪原則一:做困難的事

人生是一個起伏的過程,特別是在接觸新事物時容易陷入停滯,而願意做困難的事,可以縮短起伏波動的時間,更快脫離停滯期。

另外,做困難的事情也會讓人加快成長。講者就提到,他以前參加划漿隊時,幾個月的訓練會加快20秒的划船速度。但其中10秒的進度他在前二週就實現了,不是因為他體能變好,而是他意志力提升,所以突破心智上的限制,把原本的肌耐力都發揮出來。

只花起初很少的時間就獲得很大的效益,這是不對稱人生的優勢。

☀️原則二:做你自己的事

當你做的是真正熱愛和渴望的事情,你會全心投入那件事情,會在過程中找到樂趣,也會更有動力去克服眼前的困難,這是一種不對稱的成效。

講者就提到,他曾經遇過一個同行,用非常熱忱的方式描述自己的工作內容,因為對方在學生時的論文就是研究那個投資領域,等於他一直朝向自己的夢想大步前進。講者在那瞬間明瞭,自己不可能贏過對方,因為你永遠不可能在別人的夢想中打敗他們。

所以,做你自己熱愛的事,你就會全心投入。

⌛️原則三:堅持數十年

成功往往需要時間的積累,要擁抱挑戰,追求熱情,並且對此持續的承諾數十年。這種堅持的力量,會讓人在面臨困難時有足夠的毅力去克服,也會在成功的時候,讓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

講者提到,他遇過許多時下年輕人跟他表示遺憾,惋惜自己沒參與到加密貨幣的投資,或是各種快速致富的投資機會;他說他自己年輕時也懊悔沒有把握到網路產業起飛的機會。然而他提醒台下學生,真正會成功的事情,都包含複利效應,一切都取決於你願意堅持多久。

所以,堅持數十年,因為努力會變成複利,形成不對稱人生的優勢。

📘原則四:寫你的故事

講者說他聘請過一位企業教練,幫助他公司大幅成長,教練其中一個策略就是要他想像五年、十年後公司的發展樣貌。

重點是教練提醒他,不要去想如何實現的事情。教練對他說:「如何實現是所有偉大夢想的殺手,現在忘記如何實現,我不在乎如何實現。我只想聽到你的夢想。」

當然,這並非要我們不切實際的擁有夢想,反之,應該是多相信自己,設定目前雖然無法想像,但其實你知道「並非不可能實現」的目標,然後想像自己五年後回頭看,這段故事會怎麼發展,你會站在什麼樣的高度。

這樣的做法,不僅可以讓你保持對未來的期待,也可以讓你在面對當下的困難時,有一個清晰的方向,同時克服恐懼行動。

記得,恐懼是人的天性,能夠克服恐懼是人生的不對稱優勢。

以上就是這週的成長電子報,希望我對於這場演講的心得也能對你有所啟發。🧑‍💻

格雷厄姆.韋弗的原文演講影片在這裡,字幕只有英文版本,如果你習慣看中文,這裡有整理好我用來收藏的中文演講稿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ℹ️ 額外資訊

這週諾貝爾醫學獎揭曉了,得主是生物化學家卡里科及美國醫學家魏斯曼,他們因為開發出能應用在新冠疫苗 mRNA 技術而獲獎。

不過,當初90年代,他們所開發的 mRNA 技術並不被看好,甚至其他人建議他們「為什麼不把時間用在有價值的事情上。」但他們就這樣一直堅持研發,沒想這技術到後來拯救了無數人。

他們的精神很激勵人心,也很謝謝他們!

📝 一個啟發問題

這週我讀到一句話:「生命不在於避免混亂,而在於使混亂變得優美。」

我一開始意會時,想說混亂哪裡優美?我的工作室混亂時,內心都不平靜呀🤣。不過後來我意識到,其實我自己人生幾個重要時刻,當下其實也是陷入混亂的狀態,如今卻留下美好的回憶。

所以,你也可以藉機回想生命中有哪些混亂時刻,讓後來的你成為更好的你(非常棒☀️)?還要,你現在人生的某部分是否正處在混亂時刻?你應該如何給自己更多信心,相信自己能夠克服?

🎬 本週影片

你對於生活,感覺失去踏實感嗎?本週我分享《踏實感的練習》這本書的心得,影片中我提到,人會對現況失去踏實感,某個原因是來自恐懼

比如恐懼自己失去現在擁有的事情,恐懼自己無法再取得更大的成就,或是害怕自己不如人,害怕別人看不起自己,因此會拚命地想抓住眼前擁有的事情。這些恐懼,是讓自己失去踏實感的元兇。影片中我還提到如何透過接納自我、培養臨在能力等方法來重新養成踏實感,希望也對你有幫助。

📚三則語錄

✏️ 在《破框思維的技術》中寫道——因應失敗:

❞ 如果你細想的話,會發現幫助你成長的並不是失敗本身,而是你如何因應失敗。失敗只教會我們一件事:之前這樣做是錯的,也可能教會我們要謙遜。

🔗《破框思維的技術》心得

✏️ 作家 Jennifer Niven 提到——不抱歉跟不後悔:

❞ 這不是你的錯,而且感到抱歉是在浪費時間;你應該過著一種永遠不會後悔的生活。一開始就做對的事,事情會變得更簡單,如此以來,就沒有什麼需要道歉的了。

✏️ 著有《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小說家 Paulo Coelho:

❞ 有一天你會突然甦醒,發現再也沒有時間去做你一直想做的事了。所以,現在就去做吧。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