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發現越來越難快樂時

前陣子我因為開始更新 YouTube 頻道(中斷了兩年),工作量暴增,原先習慣的生活節奏開始跑掉,到後來甚至有點失去工作動力,生活中變得有些不開心。

此時,通常只要減緩工作量,心情差不多就會恢復了。不過我最近讀了《愈平靜愈有生產力》這本書,在書中學到「多巴胺戒斷」這個對我來說新的名詞,試驗過後發現真的幫助不少!😃

所謂「戒斷」,聽起來嚴重,其實就是暫時攝取某個日常依賴的事物。我原先已經有兩種不定期的戒斷行為;一為咖啡因戒斷,二為糖分戒斷。

我並非對咖啡因重度依賴的人,但我也希望自己每天攝取的咖啡維持在某個範圍內就好,所以每隔一陣子,當我喝完咖啡後精神卻沒有明顯提升時,我就會刻意一兩個星期不喝咖啡,之後同樣的咖啡量就會讓我再度有精神。戒糖也是同樣的道理,只是對嗜好甜品的我來說比較難就是🤣。

至於多巴胺戒斷?我是第一次聽到,但有趣的是我過去已經試驗過。

顧名思義,多巴胺戒斷就是在戒除對多巴胺的依賴。之前我曾經挑戰過30天不看電視跟 YouTube 的效果就很顯著,當時原來我就是在戒斷多巴胺的分泌。

可是,為什麼要戒斷多巴胺呢?

正確來說,應該是指「現代人」為什麼要戒斷多巴胺?原理跟戒斷咖啡相同,當人的身體適應同樣的咖啡因攝取時,身體就會需要更多的咖啡因才會達到效果。差別在於,習慣咖啡因的人,戒斷之後必須度過精神萎靡的階段,而缺少多巴胺則會讓人失去工作於生活動力,以及不容易快樂。

但最該注意的是,多巴胺對你我來說並沒有習不習慣的問題,因為多巴胺是人類生存的必要條件,也因此大腦演化出各種能促進多巴胺的獎勵機制,吸引我們去做能激發多巴胺的行為。

不過那是在遠古時代的情況。現代社會有太多能促進多巴胺的行為,而且許多都是被企業刻意設計出來😖,目的是讓我們對那件事產生依賴,導致人可能隨時都處於「高多巴胺」刺激的環境中。

這接著會引起兩個嚴重問題:一個是只能促發低多巴胺的行為不再吸引人,比如閱讀、運動、跟朋友聊天、靜靜地欣賞大自然;另一個是,長期處在高多巴胺的環境中並不會讓人更快樂,反而是在身體適應後需要更多的多巴胺才能快樂。

但想想,這是惡性循環吧。為了獲得更多的多巴胺,你需要去看更多刺激或「有趣」的影片,打更多的遊戲,去買更多能讓你「滿足」的商品,甚至冒風險嘗試更多「新奇」的行為、嘗試違禁品,都只為了更開心,而且這些還不是你有意識能控制的,因為大腦就是抵抗不了多巴胺的誘惑。

難怪,多巴胺戒斷對人有幫助。當我這陣子克制自己不要去理會太刺激的言論,少看更多新聞,還有不要為了打發時間就拼命滑手機 ,而是花更多時間閱讀,跟人相處,運動,我的工作動力不只恢復許多,平時也更容易開心。慢慢地,我就算從事低多巴胺的活動,也可以獲得滿足與快樂。

至於你需要嘗試多巴胺戒斷嗎?我覺得活在現代環境中,許多人應該都要嘗試看看,特別是你發現自己越來越難快樂時,甚至是像書中說到開始出現「憤世嫉俗」的情況,或許,就是你需要暫時降低高多巴胺世界的時候。

以上就是這週電子報我想分享的學習體會,希望也能帶給你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我的新影片

如何擁有重新思考的能力?我在這週影片中提到《逆思維》中有趣的詞:觀念邪教。這是指一個群體,會去煽動其他只會過度簡化事物的知識盲目者,並且招募新的支持盲目者來擴散言論。這很有既視感,現今社會真的充斥太多觀念邪教徒,無奈的是,這種方法也是吸引網路聲量和影響力最快的方式。

📚本週語錄

✏️《打造第二大腦》作者 Tiago Forte 說到寫筆記:

❞ 對許多人來說,對筆記的理解是在求學的過程中形成的。學生可能被告知要記下某些東西來應付考試,這意味著一旦考試結束,你將再也不會參考那些筆記。

✏️作家、知名的趨勢專家凱文.凱利在他最新著作中寫道:

❞ 習慣遠比激發創意更可靠,透過養成習慣來取得進步。不要只專注於塑造身材,而是專注於成為不會錯過運動時間的人。

✏️ 在《把壞日子過好》書中寫到活著的豐富性:

❞ 你愈能體悟到日常事件的數量有多龐大,就愈能把任何人生看作是各種小成功與小失敗的總和,也就愈不會絕望地說:「我是失敗者!」或自以為是地認為「我是勝利組!」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