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框思維的技術》閱讀心得:解決任何問題與痛點的6個步驟

哥倫比亞商學院創新思考必修課

《破框思維的技術》閱讀心得:解決任何問題與痛點的6個步驟
《破框思維的技術》閱讀心得

在挪威一處松樹林裡有著一座小村莊 ,這個村莊擁有非常完善的設施。比如圖書館、學校、健身房,以及商店等。據說,這座村莊的華麗程度,已經能媲美一些五星級飯店。

但奇怪的是,在小村莊的外圍竟然有一堵高達六公尺的水泥墻,蜿蜒伸展在樹林中並包圍整個村莊。

原來,這個小村莊並不是什麼特色飯店,也不是哪所知名學府;這裡是一座監牢,是挪威有名的「哈爾登監獄」(Halden Prison)。

在這座監牢裡,囚犯不僅可以使用上述的設備,也不會受到任何酷刑;唯一的懲罰,就是在刑滿之前不得離開監獄,還得用心學習並改過自新。

一開始,這項政策受到不少人的抨擊,但挪威政府與當地居民卻十分擁護。原因是,他們都希望犯人能夠洗心革面,出獄後能重新做人,進而降低他們往後再犯罪的機率。

暫且不論道德倫理或該政策的利弊,光從結果而言,這項政策確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你是怎麼看待這件事呢?不過似乎更令人好奇的是,為何挪威政府能夠摒棄傳統做法,想出一個截然不同、但確實有效的政策?他們是怎麼打破現有的思維框架,突破舊有監獄該有的樣子,最終執行這看似大膽的政策?

當問題沒有選項時,你還是能靠自己創造答案

你是否好奇過,為什麼有些人不論是在工作還是生活上,總是能比別人多想幾步,更有創意地解決問題?根據今天要分享的書《破框思維的技術》所說,這些人之所以比較有創意,都是因為具備三個特徵:

一、擁有好奇心。

二、擁有堅持不懈的心態。

三、掌握了所謂的「破框思維法」。

這本書的作者是希娜.艾恩嘉(Sheena Iyengar),她是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也是研究創新、領導等領域的專家。她曾經出版過一本書叫做《誰說選擇是理性的》,教導讀者如何在人生的所有選擇中,選出好處最大的選項。

不過在寫完那本書後,作者就突然想到了另一個問題:如果人生中有些問題是沒有選項的,人又該怎麼辦?為此,她繼續深入研究,最後發展出一套叫做「破框思維法」的策略,幫助人在遇到問題且缺乏選項時,能夠有創意地想出解決方案,更高明地處理問題。

而這套六步驟的破框思維法,就是此文想分享《破框思維的技術》的重點,讀完後希望讓你一同具備破框思維,在處理問題時能多想幾步,更有創意地解決問題。

———

六步驟破框思維法

步驟1:定義問題,找出適合你的問題梯級

首先來看第一步。我們都知道,解決問題前一定要先準確定義問題,才能往正確的方向找答案。但作者認為,定義問題其實還有一個用意,那就是找到符合自己能力範疇的問題。因為如果定義的問題太難、超出自身的能力範圍太多,人就會沒有動力去解決;反之,若是問題太容易,則不能有效地處理問題。

因此,作者在書中提供了一種叫做「梯級分析」(step analysis)的工具,協助讀者問出正確又符合自身能力的問題。

具體而言,當你首次提出一個問題後,你要思考:「我的問題是否太難,導致我沒動力處裡?」以及「我的問題是否太容易,很輕鬆就能解決?」如果問題太難導致你沒動力處理,那麼就要嘗試「向下」提問,縮小問題的範圍;反之,如果問題太容易,就要嘗試「向上」提問,提高問題的難度以便解決更大的問題。

例如你想要擺脫討厭的工作,那麼「向上」提問就是「如何讓自己擺脫人生中所有討厭的事情?」而「向下」提問則是「如何減少工作量,讓自己有時間休息?」透過調整問題的梯級,你就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尋找答案。

補充個人看法,其實問題還是問得具體一點比較好,這可以幫助你在解決一個問題後,再重新運用「破框思維法」解決問題的其他面向,透過這種迭代的方式來有效處理問題。

步驟2:拆解問題,從不同面向攻克問題

說來,定義問題並將其拆解成數個子問題來解決是很常見的做法,而「破框思維法」的前兩個步驟也不例外。但有別於其他書籍,作者在這步驟提供了較為具體的做法。

她認為,拆解子問題時一定要耐心,也就是發揮先前提到的堅持不懈的心態,透過不斷發想子問題,來捕抓任何影響問題的面向。之後,讀者就能將這一連串的子問題,收縮並聚攏到五個子問題以內。

當然,如果你的問題比較複雜,拆解出來的子問題就會較多。因此,你要就自己的情況,設定一個停止拆解問題的界限。例如當發想的子問題超過特定數量後就停止拆解,或子問題數量已經超出執行成本時就停止拆解。

簡單說,步驟二並沒有任何特別技巧,關鍵就在於持續拆解,然後聚焦收攏,找到幫助你解決主問題的五個關鍵子問題。

步驟3:比較各方渴望,跳脫二元思維的限制

書中提到一幅名為《X夫人》(Madame X)的畫作,是畫家約翰.辛格.薩金特(John Singer Sargent)的知名畫作,而畫中的人物是一位巴黎名媛。

有趣的是,這幅畫的早期版本不是這樣的,畫中的模特兒衣服右邊的肩帶原本是滑落下來,目的是為了呈現慵懶之美。薩金特和那位名媛都非常喜歡這個細節,但當時的群眾卻認為這個畫面一點都不端莊。

後來,薩金特並沒有堅持己見,而是在呈現慵懶之美的前提下,將滑落的肩帶補回上去,這幅畫最後才受到大眾喜愛並將它流傳至今。

作者透過這個故事是想告訴讀者,人往往在定義問題、發想問題後,就急於尋找答案,甚至是採用直覺聯想到的解決方案。殊不知,其實有些方案通常只會讓自己獲益,卻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以換工作為例,如果你想到的解決方法是轉職到自己喜歡的公司,但沒考量過這種選擇可能會壓縮自己跟家人相處的時光,後果可能會衍生出更多生活上的問題。

當然你可能說,想獲得自己想要的事物,勢必就得付出相等的代價。但其實這是一種二元思維的體現。為了打破這種限制,作者才會提出這個步驟幫助讀者。

簡單說,在你定義、拆解問題後,就要去比較問題中各個利害關係人的渴望。比如你本身的渴望是什麼,家人期待的又是什麼等。

強調一點,比較各方渴望不是要犧牲自己的利益去取悅別人;相反的,是為了跳脫二元思維的限制,從彼此的渴望中找到交集點,讓你找出共贏的解決方案。

———

步驟4:搜尋解方組合,從其他領域找到啟發

然而你會發現,當加上了考量各方渴望的限制後,就不太容易找到答案。因此,作者接著在步驟四就教讀者如何思考,找到更多的解決方案。

具體來說,就是針對你每個子問題,再問出高相容度問題(agnostic)、局部問題(partial),還有平行問題(parallel)。

舉書中例子而言,如果你的子問題是:「我們要如何讓顧客相信我們的食物是健康的?」那麼高相容度的問題會是:「我們要如何讓人們相信我們?」局部問題則是:「我們要如何讓顧客相信我們?」平行問題則是:「銀行如何讓人們相信他們?汽車業務員如何讓人們相信他們?」

稍微留意會發現,高相容度問題與局部問題跟先前提到的「向上」與「向下」的提問技巧相似。而平行問題,則是引導我們運用「橫向思考」的技巧,跳脫目前的問題框架,從其他領域尋找解決方案。

步驟5:建立選項表,整理你的所有選項

如果說步驟四是為了發想不同的解決方案,那麼步驟五就是幫助讀者整理想法,組合出更有創意的解決方案。為了方便解釋,以下舉書中的例子說明,這個例子要解決的主問題是:「我要如何才能有效率地連同手提電腦一起攜帶滑鼠?」下圖為這個問題的選項表。

《破框思維的技術》書中範例圖
來源:《破框思維的技術》

從圖中可以看見,建立選項表後,接著就能縱觀自己的問題、子問題,以及發想過的解決方案。從這些方案中,我們就能發揮創意,將當中已有的解決方案組合起來,生成有創意的解答。

以上述問題為例,可以將發現卡(discover card)這類極為輕便的卡片跟便利貼和羅技滑鼠結合起來,創造出一種極簡風格的滑鼠,讓使用者可以貼在手提電腦的任何地方,或是能夠放進口袋裡。

上述範例滿有趣,你不妨也來玩玩看。但重點在於,這步驟是為了讓我們發揮創意,組合新的想法。作者還特別強調,你越花時間去嘗試組合不同的想法,就越可能發現具有創意的解決方案。

步驟6:第三視角驗證,精煉你的解決方案

在破框思維法的六個步驟中,最讓人感到意外的除了有步驟三「比較各方渴望」以外,還有步驟六「第三視角驗證」。因為這兩個步驟都是要我們從他人的視角看待問題與解決方案,讓讀者找到共贏的解決方案之餘,也探究解決方案可以改善的空間。

由此可知,破框思維法不只是要幫助我們有創意地解決問題,也是要我們學會作者所說的「全局評量」(Big Picture Score),不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思考,也考量別人的需求、建議,讓自己最終得出有創意且符合需求的解決方案。

步驟六的做法並不難,關鍵就是要找到幾個對你構想有興趣的人,並且向對方提問三個問題:

一、方案中哪些部分可行?為什麼這部分可行?

二、方案中哪些部分不可行?又是為什麼?

三、具體而言,要如何改進這個構想?

只要不斷地重複這個過程,你就能持續完善你的解決方案,協助你得出一個富有創意並有效解決問題的解答。

結語:在限制下創新,迫使自己多想問題

說來,破框思維法這套工具其實跟其他類型的創意發想工具頗為相似,但當中也有讓人覺得不同且有意外收穫的部分,那就是它不只讓我們學會如何找到創意解答,更是讓我們學會如何從不同角度思考可能性。這點,在《變通思維》這本書也有提出類似想法,當我們思考時,應該嘗試用局外人的視角,避開原本自己會不假思索的觀點,忽略可能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畢竟,在加上思考別人的渴望、向別人驗證想法的步驟後,其實我們能得到的解決方案就會變得更少。但也正因為這種限制,我們才能不受明顯、既有的答案誘惑,找出違反直覺、更有創意的想法。這點無論在《破框思維的技術》跟《變通思維》中都可以呼應到。

而且,擁有這種在限制下創新的能力是必要的,因為這樣才能迸發你的好奇心,讓你擁抱堅持不懈的心態,持續運用破框思維法,比別人多想幾步,找到有創意、能共贏,以及高效率的解決方案。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