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心急,3個方法讓你穩穩走好理財路

不再心急,3個方法讓你穩穩走好理財路

穩穩走好理財路

我們活在追求快速的年代,無形中連財富也想要快速取得。

剛出社會時,我揚起「年輕就是本錢」的旗子,到處尋求加快財務自由的方法。也許當時已經有投資基礎與一些資本,所以我更是積極嘗試不同的賺錢與投資管道。雖然多數都沒有好結果,不過對於高風險早有心裡準備,自然對金錢損失較不擔心,真正該擔心的是這件事:因為覺得賺錢的速度不夠,進度不如預期,心也就變得愈來愈急了!

理財進度不如預期?實際上是符合我規劃的進度,麻煩的是我的心卻想跑得更快。我不滿足當時財富累積的速度,還有受不了自己年報酬只是別人月報酬的滋味。我的心因此愈來愈急,開始想玩更大的,開始冒更多的風險。雖然我抱著想過更好人生的積極心態,但卻更想在今天就賺到未來的財富。我很積極,但卻是更心急;我有雄心,但卻也開始貪心。

嘗到一些失敗後,我轉而思考這層面對理財上的傷害。漸漸的,我觀察「心急」是許多人在理財路上都會出現的心魔。而且令人害怕的是,它只有隨著年齡與智慧增長而變小的可能,並不會永遠消失。好在三折肱,知為良醫,我開始練就當這心魔出現時,可以將它打趴在地上的方法,其中底下三點就是個人經驗上最常用的方式,請你趕緊把這些也裝備起來,別讓自己跟我過往一樣,因為心急做出不適合的理財決定。

理財不心急 方法1:重新檢視財務目標

許多人都有過經驗,當壓力大產生焦慮感時都會想做這件事:打掃房間或是整理桌面!大腦與心理學家分析過,這是人類希望短期將事情導向正軌的一種反應,經由「整理」得到「確定感」。

重新檢視財務目標的的用意就是如此,我們也要學習如何「整理」自己的「理財路」。就跟旅行前習慣再三確認要走的路線圖,當你打開曾經規劃過的財務目標時,就是在重新確認路線正不正確,順便提醒自己只要照著現有的速度,目標就會在預期中實現。心中也因為多了這份安定感,對於其他讓你理財心急的事就會更淡定看待。(這裡有年度目標計畫表可下載

理財不心急 方法2:確認緊急預備金足不足夠

可能有人會訝異這是一種方法,讓我來告訴你為什麼。就跟平常處事一樣,想在財務上擁有安全感,就是要在問題發生前,手中早一步準備好解決方法。

我說過,預備金的功用跟很多人想得不一樣,最重要的是能保護自己的理財計畫,接下來才是防止突發性失業、收入中斷,其背後意義都是要讓自己的財務管理更健全。因為有了預備金,懷事就算真的發生也不需要慌亂,自然會對未來更有安全感;也因為替「最壞情況」做好打算,理財時就會更不心急。

延伸:〈緊急預備金有多重要?跟你想的不一樣

理財不心急 方法3:閱讀「帶回正軌」的理財書

就跟餐廳會放快版與慢版音樂來控管客人吃飯速度;快音樂聽了心情會亢奮,聽慢音樂心情就會平穩,閱讀也是有類似體驗。當你在理財路上開始心急時,這時閱讀「耐心致富」的書就能讓自己平靜下來,重新找回理財的核心,然後聚焦在該走的路上。而且因為當人在閱讀時,因為專心在文字上,所以大腦需要集中精神在解讀,心急的那一面就會漸漸平靜下來,重新調整回理財該有進度。

底下推薦我會在心急時閱讀的書,因為是故事啟發所以都很容易讀:

《只用10%的薪水,讓全世界的財富都聽你的》| 閱讀心得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鄰家的百萬富翁:美國富翁的驚人秘密》| 閱讀心得(絕版要到圖書館借)
《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結語:心不亂,財不亂

雖然「求快」是一種競爭力的象徵,但記得在理財領域中並非如此,反而是愈想跑得快,跌到、受傷的可能性愈高。不論你現在處於什麼階段,只要有經過規劃,就耐心地往目標前進;如果你還沒開始規劃,那就趕緊趁週未幫自己指引那條路,千萬不要被自己的心急拉向不切實際的投資理財世界。

記得,財富的累積過程不會是直線上升,而是一種加速度曲線上揚,要先有前面的慢速才會有後面的加速跟快速;要先有前面的穩定累積,才會有後面的財務自由。

(photo by Sylwia Bartyzel)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