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勝心態》閱讀心得:強韌的自信,幫助你通往成功的路徑

不被壓力拖累,擺脫停滯和平庸的人生

《先勝心態》閱讀心得:強韌的自信,幫助你通往成功的路徑
《先勝心態》閱讀心得

你是對自己充滿自信的人嗎?我說的不是因為外在物質條件而獲得的自信;而是即便遇到挫折,你仍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達到目標,並再次勇敢向前的能力。

一般來說,人們通常會在獲得某些成就後,才允許對自己感到自豪,畢竟還沒有具體成績,就表現出一副很有信心的樣子,通常會被認為「他憑什麼那麼有自信?」並對你貼上傲慢的標籤。

然而,心理學博士納特.辛瑟( Nate Zinsser)卻提出儼然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對於那些努力想獲得成功的人,應該要優先在內心和意識上取勝,因為當我們擁有強大的自信,才會提高成功的機率;而這樣心態,就是所謂的——先勝心態。

不是成功後才有自信,而是先有信心才會成功

今天要分享的這本書是《先勝心態》,作者納特.辛瑟除了是心理學博士,也是美國陸軍徵兵司令的顧問。多年來,他致力於培養軍人、頂尖運動員,以及企業管理人員獲得強韌的自信,幫助他們在職涯上有更亮眼的成績。

作者一再強調,過去我們對於獲得自信心的順序並不正確。人們總認為要先成功,才會逐漸累積自信,然而,多數人在獲得成功前,必定會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經驗。倘若我們沉浸在打擊中,就可能在未來遇到挑戰時,影響我們的實際行動,也會使我們無法獲得真正的成功。

因此,我們應該重塑建立自信心的順序,並掌握先勝心態的核心。不輕易地讓內在狀態受到外部事件影響,才能幫助我們由內而外相信自己,而此時展現的力量,也將幫助自己更有勇氣往前進。

真自信與假自信

老實說,一開始接觸到書中的議題時,內心充滿懷疑。畢竟在過去的經驗中,如果在某項領域不斷失敗,並且實力真的不足,實在難以想像要如何由「落敗心態」轉變為「先勝心態」。

對此,書中特別強調,信心和能力缺一不可,否則只會淪落成只是在欺騙自己的「假自信」。舉個簡單的例子,在綁蝴蝶結的時候,我們會進行一連串複雜精巧的動作,時而施力拉緊繩子,時而放鬆調整長度,最後綁出最剛好的蝴蝶結。在整個過程中,我們鮮少會仔細剖析每項步驟,而是無意識地完成動作;這就是「真自信」的展現,也就是所謂「先勝」能力。

強調一下,所謂的在無意識狀態下完成.並不是真正的「無意識」,而是信心和能力同時存在,並且你有十足信心可以完成事情。

你知道要做某件事情,也不必思考怎麼去做,因為技能與知識早已內建在你心中,在關鍵時刻,你就會展現出最佳自信與實力。

當你對自己確信無疑、充滿信心,你的意識流會放緩到最接近最小,這時你更能穩定一致地發揮最佳實力。

此外,堅定的目標也有助於提升自信。像在《高成效習慣》中提到,當一個人沒有釐清目標的必要性時,做事的意願經常是被迫的,就像被事情拉著往前走,過程中也會比較猶豫顯得不堅定,在外人看來更顯沒自信。

建立先勝心態的3個方法

不過話說回來,既然已經知道先勝心態的重要性,也知道技能也是不可缺乏能力之一,但要具體建立先勝心態仍不容易。對此,書中分享許多觀點,這裡整理成3種與你分享,你不妨嘗試看看。

方法1:建立心理戶頭

人的自信心就像是一個心理「戶頭」,我們對生活上的諸多想法,都會存到這個戶頭中。當我們的心理帳戶足夠富有,就能在遇到困境時,快速地東山再起;相反地,倘若心理帳戶餘額見底,即便遇到再小的打擊,都可能徹底讓你感到挫敗。

因此,心理帳戶是否富有,就成了重要的課題。當我們能經常存入成功的記憶,帳戶餘額就會增加;注入挫折與挑戰的回憶,餘額就會被不斷提領。我們存入的東西,將會影響我們擁有怎樣的人生,如同在戶頭存入美金,永遠都不可能會提領出日幣。

這,就是建立自信的過程,也是我們要專注的事情。然而,生活難免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要存入怎樣的事件,就需要善用心理濾鏡。

方法2:設立心理濾鏡

所謂的心理濾鏡,就是由你決定看待事情帶來的意義。事實上,成就本身不見得能增進信心,失敗也不一定會擊毀自信,一個人能否獲得信心,取決於我們如何處置與成功相關的念頭和記憶。

倘若能善用心理濾鏡,不僅能篩選自我觀感和對自我能力的想法,還能篩選我們對未來的想像。而當我們越能啟動濾鏡存入存款,就越能為自己創造優勢。

你要知道,即便事情在小,只要能夠引發你的自信心,就能將其存入心理戶頭,幫助內心越來越富足。

方法3:製造心理平靜

最後,當我們能妥善管理心理戶頭,並善用心理濾鏡篩選好的東西,不僅會大幅增加自信心,對生活也會有正向影響。因為此時的你深刻理解,你如何看待這個自己,勝過於別人如何定義你;最重要的是,當你決定不讓負面情緒充滿你的生活,內心也會趨近平靜,你也會過上更嚮往的生活。

真正的自信,尤其實在勝負交關的壓力下想展現最佳實力所需要的自信,是內心雜音和推理分析全部暫停的狀態。

當你有自信,成功就會被你吸引

《孫子兵法・形篇》有一個策略:「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當我們能在心中注入強大的先勝心態,當在遇到難題時,不僅會有餘裕面對挑戰,也會因為你足夠相信自己的能力,進而提高成功的機率。

從現在起,不妨試著建立心理帳戶,並開啟心理濾鏡篩選好的東西注入你的存款中,如果可以,要定時檢視存款中的明細,若有不該存在戶頭的記憶,就要果斷地剔除,不讓對自己不好的回憶存在腦中。

我想起在《做自己就好》中,作者則回顧自己在學生時期啦啦隊徵選的際遇,當時的她因為沒有選上而造成後來心情上的陰影,但後來重新找回歸屬感後,信心也就回覆了。所以,回憶多少會影響我們看待自己人生,而想辦法剔除不好的回憶,往心理帳戶存進好的東西,長久下來就會越來越相信自己。

你將發現,一旦我們擁有強烈的信心,以及扎實的能力,遇到挫折時就能更有力量。而這份力量,也將帶領人們前進,相信在未來的某天,我們都會因為先勝心態,成就為更好的自己。

更多其他文章:

文章分類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