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效習慣》閱讀心得:6個通往人生高成就的習慣與法則

締造始終如一、長期卓越的高成效表現

《高成效習慣》閱讀心得:6個通往人生高成就的習慣與法則
《高成效習慣》:締造長期卓越的表現

回顧習慣對我的影響,可從準備研究所考試開始。當時目標是12個月後考取台清交成研究所,所以備考的日子裡每天的生活作息幾乎一模一樣;吃的、喝的,幾時起床、睡覺,出門的移動路徑都差不多。

當時我也深刻體會到一件事:習慣真的會影響人做事情的成果。

因為當你養成某種習慣後,你的大腦就可以跳過思索,不需要決策就直接去做那件事,因此你做其他事情的效率會相對變高。

換句話說,在有限的時間跟精力資源下,你有機會完成更多的成效。

或許也是如此,後來我開始接觸寫作後,就漸漸對「培養習慣」的題材感到興趣。而這篇文要分享的《高成效習慣》閱讀心得文,就是當初英文版剛出版時,我從 Amazon 直接空運買來閱讀後寫成的心得。雖然在這書中對於「習慣」的養成核心概念跟各家差不多,不過有些觀念是出自作者親身體驗的心法,閱讀後還是獲益良多。

如果你正苦於如何突破自己的瓶頸,渴望獲得更大的成就,卻找不到一條明確的道路。或者,你已經有些成就,卻被忙碌的生活困擾,感受不到以前那段成長的舒暢感,希望此篇閱讀心得可以為你帶來一些思考方向。

(此篇心得也有影片版本,可再依照習慣選擇閱聽)

6個高成效習慣,讓人生更上一層樓

《高成效習慣》的作者布蘭登.布夏德(Brendon Burchard)是美國暢銷書作家,他對於提高人們的工作效率有極為深刻的研究。這些研究被人在網路上大量分享,他錄製的影片也受到非常熱烈的迴響。正因如此,布夏德被歐普拉雜誌喻為,在個人成長領域裡最有影響力的領袖之一。

此外,他跟他的團隊也花了10年的時間,追蹤在各自不同領域裡成就非凡的人,對象包括許多名人、企業家、CEO、頂尖運動員等,目的是歸納出有哪些習慣可以成就人生。後來他把追蹤結果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出版了這本書。

一言以蔽之,《高成效習慣》這本書指出持續學習、自我成長與自我提升的重要性,並強調成功並非只有達到目標那一刻,而是在過程中不斷成長、努力和堅持的過程。書中列出高成效人士的6個成功習慣,以及如何把這些習慣運用在自己的工作跟生活裡,目的是協助讀者可以藉由這6個習慣讓自己的人生有所突破。這6個習慣分別是:

※高成效習慣1:追求清晰度
※高成效習慣2:維持活力
※高成效習慣3:提高必要性
※高成效習慣4:擴充生產力
※高成效習慣5:累積影響力
※高成效習慣6:展現勇氣

不過我們先來思考一下,什麼樣的人屬於是「高成效人士」?若單從字面上來解讀,似乎是指在自身領域很成功、收入比同儕還高的人。然而這種定義其實是有點偏頗,因為無路是名譽或收入,都是屬於高效工作後的「成果」,而非通往成功的指標。

像書中就提到,一個人是不是高成效人士,關鍵在於能否區分高效跟「盲」碌的差別。高成效人士之所以成功,重點在於他們能夠持續且穩定產出好的成果。而且令人意外的是,他們不只是有高成就,在工作與生活上的壓力還比一般人少,身體也更為健康和有活力。

換言之,你可以將高成效人士理解為: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能比別人達成更高的成就,同時能維持生活滿意度。以下6個就是作者歸納他們共有的高成效習慣。

高成效習慣閱讀心得文章圖片1

高成效習慣1:追求清晰度

說到清晰兩字,你是否也會直覺想到「清晰的目標」?確實,擁有目標對任何人而言都非常重要,因為缺乏目標,人就不會知道自己該往何方而去,也不會有動力學習成長。

但只有目標並不夠,目標的清晰「度」也會影響人的動力。作者提到,一個人對自己的目標有多清楚,實現的機會就有多大。好比相較於設定「要完成什麼工作」「賺到多少錢」的目標,進一步主動思考「你現在是什麼樣的人?」「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工作或生活中哪些事情對你別有意義?」這些問題都會讓你的目標變得更清晰。

具體一點來說,你可以再主動思考5年後、10年後,自己希望實現什麼樣的生活?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或是能在毫無經濟壓力的情況下做想做的事?

類似這樣的主動思考,是對自己進行「有意識地引導」,否則大部分人都容易陷入日復一日的生活節奏裡,鮮少有意識地規畫人生的未來去向,然後一天又一天的日子重複下去,就變成了一年又一年相同的日子,很快一生就過完了。

在此強調,擁有穩定的生活固然很好,但我們還是要有意識的引導自己去思考並實現更好的未來。所謂「有意識地引導」,就好像是在房間裡摸黑尋找開關,你必須找到並按下那個開關,點亮房間裡的燈,才能看清楚周圍的樣子。

要追求清晰,了解你想當什麼樣的人,想要如何與他人互動、想要什麼,以及什麼能夠帶給你最大的意義。

高成效習慣2:維持活力

書裡第2個習慣顯露一件事:高成效人士比一般人擁有活力。

關於這個現象,我想藉由《與成功有約》這本經典著作來補充。該書作者是已故的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他的最後一本著作《與成功有約的最後一堂課》也是很啟迪人心的作品。史蒂芬.柯維在書中說道,如果一台機器只是不停地生產,卻沒有定期保養維持產能,那台機器只會加速老化,最後產量就會愈來愈低。

同理,人如果只注重工作上的產出,總是想靠加班來換取產量,就會傷害到自己的身體,導致產能逐年下降。若要維持長期的高效能,產量跟產能就應該平衡。

而柯維所說的維持機器產能,就是指維持人的身體與活力。

《高成效習慣》這本書作者則是進一步提到,一個人要擁有活力,關鍵是在身、心、靈三個面向都維持精力;身體上,人要多吃有益健康的食物,要有充足的睡眠;心智上,要多培養正面思考的能力;心靈上,要有意識地檢視當下的情緒,不管這股情緒是給他人的,還是由我們自己所感受的。

談到情緒,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比喻:轉換。人每天的生活,都是由很多次的「狀態轉換」串連而來的,每個轉換之間都會產生不同的情緒。早上起床走到浴室是一種轉換,從家裡出發進到公司也是一種轉換,接送小孩之前與之後也是一種轉換,接起電話是一種轉換,收 email 也是一種轉換,進到會議室也是一種轉換。

重點在於,因為是轉換,所以我們很有可能會把上一個場景所產生的情緒帶到下一個場景,亦即我們的身體雖然已經轉換到不同的場所,但心情往往還沒轉換過來。

你不妨回想一下,有時候你是否在心情不好時,會因為接到家人突然打來的電話而感到焦躁,莫名的想對他們發脾氣?或是被客戶、主管指責後,會因為心情很亂而無法開下一個會議?

這也是書中強調的觀念:我們要有意識的去觀察自身的情緒,避免把上一個場景所造成的情緒帶到下一個場景。比如在走進家門前可以提醒自己,不要把上班時收到的壞情緒帶進家門;走進辦公室上班前,先思考今天要用什麼樣的正面情緒來迎接工作上的挑戰。

高成效習慣閱讀心得文章圖片2

高成效習慣3:提高必要性

前面提到,目標要清晰,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達成什麼事情,這是一個不斷聚焦的過程,有助於我們獲得成功。但目標除了要清晰,你也要找到實現這個目標的必要性,才能持續推動自己往目標前進。

作者在書中提及,當一個人沒有釐清目標的必要性時,做事的意願經常是被迫的,就像被事情拉著往前走。但找到了實現目標的必要性後,才會感受到一股驅動力,讓人發自內心想去實現目標。而這種「推」動力,才能長久地支持你實現目標。

關於找尋做事熱情的重要性,另一本經典著作《從A到A+》則是用了「刺蝟原則」的概念來解釋。該書說明若一家企業或一個人想從優秀突破到卓越,就必須具備以下三個條件:做擅長的事、做能夠獲利的事,以及做有熱情的事。其中,擁有熱情才會讓人想持續做某件事並且把想它做好。

好比有一種工作的動力來源,是很多人都應該有所體會——家人,或是身旁重要的人。為了家人,許多人在工作上都願意受委屈,刻苦耐勞地工作;為了小孩,父母即便感到工作辛苦,依然會咬緊牙關挺過去;為了身旁重要的人,人也會願意早出晚歸,少有怨言。

不過除了為某個人付出以外,自己的夢想、使命也可以是驅動自己做一件事的必須條件。所以,你不妨自問:「此刻心中有什麼夢想或使命,會讓我更渴望實現目標?」「我是為了什麼事情而努力?」只要你找出自己做事的必要性,就會改變你看待事情的角度,讓你自發性地向目標前進。

太多人喜歡在這一團混亂的世界中追求確定不變,但「確定性」是傻子的夢,也是騙子的賣點。「確定性」終有一天讓你視而不見、自我設限,養成讓競爭對手超越你的「自動」習慣。

高成效習慣4:擴充生產力

關於生產力的議題,網站中寫過不少相關文章,這裡快速整理《高成效習慣》書中提到幾個重點:

  1. 凡事都從目標開始。
  2. 沒有活力,沒有生產力。
  3. 專注才能提高生產力。
  4. 多工跟分心都是生產力的死敵。一封 email、一則簡訊,就可以把你的生產力降低一半。
  5. 避免做太多低效的事情,要聚焦做高效的事。
  6. 適時休息才能重新填補生產力。

在此,我分享一個自己維護生產力的工作經驗。每當你很努力的工作,卻在一天結束後感到精疲力盡,或是即便工作有成效但還是感到沮喪時,此時你可能需要給自己多一點休息時間,注意自己心理上的健康,之後再繼續學習優化工作效能的方法。

高成效習慣5:累積影響力

影響力乍聽之下對多數人而言沒有直接的幫助,但如果你想當主管、擔任組織的幹部,或想成為小孩的榜樣,就需要累積自己的影響力,成為能夠影響他人的領袖。

至於如何建立個人的影響力,書中有提到的兩個實用的方法:協助他人成長,以及練習感謝他人的幫助。

協助他人成長

不妨思考一下,什麼樣的人會具備影響力?翻開名人傳記來看,不難發現那些具備高影響力的人,不只有豐功偉業,同時也帶領很多人一起成長。他們之所以受到許多人的追隨,是因為跟在他們身邊能夠獲益良多。當你的能力足以啟發別人,讓他人獲得成長時,你的影響力無形中也會建立起來。

感謝他人的幫助

感謝他人為什麼能帶來影響力?我舉一個例子。

不難注意到,在大型的頒獎典禮中,得獎人上台後都會先感恩幫助過他的人,對吧?雖然站在台上獲得殊榮的人是他,但要成功取得並舉起那座獎座,背後其實都需要很多人的力量協助。

反過來想,如果今天得獎人上台發表感言時光顧著稱讚自己,認為所有成就都是自己的功勞,將來願意跟他合作的人肯定變少。所以懂得感謝他人的人,也會逐漸累積自己的影響力,當你將來遇到挑戰時,也才會有人願意挺身而出幫助你。

只要養成正確的習慣,任何人都能大幅提升成果,無論在任何領域都能成為表現卓越的高成效人士。

高成效習慣6:展現勇氣

書中提到,即便人無法預測自己未來的人生道路,也要有勇氣去做出改變,挑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當然,擁有迎接挑戰的自信不是突然就能擁有的,而是要從勇敢接受眼前的挑戰開始。當你能夠持續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就能從處理問題的過程中獲得自信,讓你越來越有勇氣面對將來未知的事情。

至於什麼才叫做勇氣,書中有很多的解釋,以下是我讀起來覺得有感的三個解釋:

忠於自我:勇敢向不適合自己的東西說「不」,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

做更好的自己:不要一直待在舒適圈,要持續挑戰自己的極限,發揮自己的潛能。

拋開恐懼:不要害怕承擔責任,不要擔心自己做不到,因為你越是勇敢的做一件事,就會從中得到越多的經驗,變得更有自信。

結語

關於習慣的效用,我在今年出版的著作《習慣紅利》中有寫到

我們每一天都要面對許多的問題,處理數以萬計的資訊,人的大腦縱使強大,依然不是機器,無法上了油、充了電,就分秒不差地運作。人需要在每一天跟誘惑鬥智,也需要給自己鬥志,而培養習慣,就是在把這些事變得容易些。

總的來說,《高成效習慣》一書不只為讀者指明通往人生成就的道路,更重要的是教導我們如何以積極正面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中的挫折與困境,而過程中培養的6個習慣就是為了達到此目的。不過如果說到全面性地培養習慣,《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則從行為的角度來切入,更可以讓人了解習慣對自我的影響。此外,有另一本書跟「習慣」兩字顛倒叫《慣習》,雖然不是以習慣為主,但書中則是從一個人的氣質以及從小培養的習慣,來說明習慣為什麼會影響我們的一生。

以上就是我讀《高成效習慣》英文版後的心得。就內容而言,這本書的厚度還滿有分量的,而且內容也確實很豐富(不過中文版我不確定),從不同的角度告訴讀者如何練習高成效的工作方法,突破自身的瓶頸,成為更好的自己。

希望你在掌握以上6個高成效習慣後,能夠讓自己活得更清晰,也活得有目的;培養活力迎接更大挑戰;提升必要性挖掘出人生的使命;找出自己的熱情,持續擴充生產力;茁壯能力影響更多人;有勇氣地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