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要「滑向」財務自由?這個投資理財觀念可以學

為什麼我們要「滑向」財務自由?這個投資理財觀念可以學

前陣子得知一個頗新的詞叫 Coast FI,了解它對投資理財有幫助,想在電子報中同步給大家,希望你也能對自己的投資理財有進一步啟發。

在英文中,Coast 當名詞用時是「海岸」的意思,動詞則有「順勢滑行」、「不費力」的意思。FI 則是 Financial Independence(財務自由) 的簡稱。在我看來,Coast FI 帶有「滑向財務自由」的意味,或是安然邁向財務自由。🏄

這是什麼意思呢?

大意是,在不需要投入新資金的情況下,你當下擁有的資產將隨著市場報酬率上漲,最後在退休日前實現財務自由。這段累積的過程就是「滑向」財務自由(Coasting to financial Independence)。當你備足資金的那天就是你的 「Coast FI 日」。

舉例,大華今年30歲,目標是在50歲時擁有2,000萬元實現財務自由。他預計每年的投資報酬率能有6%,在不考慮通貨膨脹的條件下,有兩個實現財務自由的情況:

情況一:30歲時已經存到625萬元投資本金,隨著每年6%報酬率的複利增長,這筆錢會在他50歲時成長到約2,004萬元。💵

情況二:30歲時投資50萬元,之後每個月再定期投資5萬元,隨著每年6%報酬率的複利增長,45歲時資產會成長到約1,516萬元。之後他就不需要再投入任何錢,50歲時這筆錢會來到約2,030萬元。

以這兩種情況來說,情況一的 Coast FI 日就是在30歲;情況二是在45歲。

再用白話解釋,你已經有足夠的一筆錢,它還不至於讓你退休,但你可以透過投資在將來實現財務自由。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等待而已。你還是需要工作,但後來的工作收入除了支付必要生活費,剩餘的都可以花掉。

這聽起來風險其實不小,萬一市場長期下滑怎麼辦😵?還有長期穩定的6%存在嗎?要去哪找?或是未來需要更多的錢退休呢?

其實,你不見得要效法 Coast FI,但裡面有投資理財的觀念可以學習。

🌴Coast FI給予的啟發

雖然對我來說這並非嶄新的財務衡量方式,我之前已經寫過分階段實現財務自由的概念,其中之一就是備妥能過上基本生活的退休計畫。但這次在英文裡看到用 Coast FI 來特別定義,我覺得還是值得搞懂背後的意義。

如同工作上要實現一個大目標,必須先拆解目標再開始執行;實現財務自由也是。要從大到小拆解目標,再一一行動去完成小目標,而 Coast FI 日就是財務自由底下一個中長期的目標。

此外,因為實現 Coast FI 或許還離真正的財務自由有段距離,但來到這個點也等於知道「早晚」會實現財務自由,這樣想確實會令人安心不少。當你走到這個階段之後,財務壓力已經下降不少,也有餘裕的錢可花用,生活品質也會提高。😌

或許,這就是 Coast FI 另一方面的意義,如同去到海岸邊度假放鬆一樣,讓資產自行滑向足以財務自由的目標,你也可以更專心地去實現人生其他的夢想。🙂

以上就是我這週想跟你分享的電子報內容,希望也給你更多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最近因為寫作題材需求,我得知有些作物種子的發芽速度是並不同。

即便在同一個地區、同一片土壤、同一方天空,它們的生長速度還是不一致,裡面也有生物演化的機制。這提醒到我不少事,其中一個就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發展速度,有自己的「時區」。

希望你也能因此提醒自己,走好自己的步伐才要緊。🍀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