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的態度,放棄的藝術

堅持的態度,放棄的藝術

今天這封電子報想會再跟你聊到「選擇」這件事,主要是跟「放棄」有關。還是先從一個我虛擬的故事開始。🙂

時間點在很久以前,地點在偏遠的一座村落,當時科技與文明依然在萌芽。村子裡有一位畫師,他的專長是幫村民畫肖像,原因是村民並不知道自己的長相如何;那時鏡子不普及,可反射的物品諸如黑曜石也稀缺,因此畫家的地位受人愛戴,許多村民都好奇自己的樣貌而找他畫畫。人天生就是想多了解自己一點,如同看照片都是先尋找自己在哪裡。

某天,村裡出現了一個新奇的東西,村長從村外帶來一塊鏡子。村民紛紛覺得神奇,因此把那面亮亮的東西稱作「神奇卻短暫的畫板」。因為只有一面鏡子,所以是採用預約登記制,想看的人就在村長門外的公告版寫上自己的名字。想當然,每天排隊登記的人非常多。

對於不再需要透過畫像知道自己長相,畫師起初並不在意,畢竟那只是一塊「短暫」的畫板,他的畫是全手工,可長期保存,而且能夠在自家裡有一幅自己的肖像畫是很有意義的事。直到某天,一個消息傳到畫師耳邊後,畫師才開始覺得不對勁,沒想到竟然有人謠傳說他的畫技太差,為村民畫的肖像畫並不像。

畫師當然對自己的畫技有信心,覺得那些村民不懂什麼是畫。「畫畫是不可質疑的藝術!」一怒之下,畫師就在店外貼上一則公告,上頭寫著:

凡是透過那塊「神奇卻短暫的畫板」看過自己的朋友,我將不再替他服務任何畫像。

畫師為了凸顯自己的重要性,他還刻意用淺紅顏料在「神奇」兩個字上鋪了一個叉叉。「什麼是神奇,我的畫才是。」畫師心裡如此想。

爾後村民分成兩派,有人支持畫師,也有人覺得畫師跟不上時代,但終究畫師的生意也沒變差,畢竟能有一幅自己的肖像畫還是吸引人,畫師的收費也算親民。

幾天後,正當日子看似恢復平凡,一個念頭突然在畫師心裡響起:

「不過,在那塊短暫的畫板裡,我是什麼樣子呢?」

其實,畫師一直以來有個困擾,因為他的自畫像都是透過友人對他的描述才畫出來,他的畫室裡就有好幾張他的自畫像,只是每張畫都有些不同:有的額頭高,有的眼睛分得較開,有的鼻子挺,有的鼻子寬;要說畫中人物是不同的人好像也可以。

畫師很想知道自己的長相,但這個願望被自己的原則困住:一旦畫師透過鏡子看過自己的長相,就成了看過鏡子的人,他也就不能幫自己畫畫;如果想畫自畫像,他就不能去看那面鏡子。如此一來,畫師豈不永遠畫不出自己真正的樣子?

怎麼辦呢?畫師非常苦惱。

⚖️人生的兩難

上述故事是我改編自「理髮師悖論」這道思考題,源頭是來自數學中的羅素悖論。但今天我不是要來談數學,要聊的是如同故事中畫家遇到的兩難問題。說來,人生中不時就會出現困擾自己的兩難問題;比如生活跟工作該如何平衡?選擇新工作還是維持既有工作?該組建家庭還是過自由生活等等,都是兩難問題。😖

好比在生活與工作中尋求平衡,想要有好的生活品質就需要努力工作賺錢,但努力工作賺錢也就少了時間生活。當然每個人的際遇都不同,我不可能有你的答案。

因為篇幅關係,我想直接跳到自己的想法。關於兩難,我認為除了思考何者才是自己想要的選擇,或許「放棄」也是一條該思考的路。這裡的放棄,並非指得到一個就要放棄另一個的情況,而是放棄一些自我堅持的原則,讓問題變成不是兩難。

好比故事中的畫師,如果他願意放棄「不幫照過鏡子的人畫畫」原則,把那張公告撕下來,他就可以立刻去登記照鏡子,可以知道自己的長相,也可以為自己畫肖像。

但,放棄原則是很難的事情,對吧?當我們聽到有人說「一個人沒有原則」時,通常會覺得這是一個貶義。堅持原則似乎在某個人類文明的時間點後,變成不可質疑的美德。🤔

確實,很多時候我們是需要堅持原則,但有時我們也應該思考,隨著時間推移,某些自己堅持的原則是否重要?十多年後再回來看眼前正在發生的事,堅持某些原則真的有對自己更好,或是讓自己與身邊的人更幸福快樂?

這很微妙,人生有些問題如果把時間軸一拉長,把問題涉及的範圍專注到自己與身旁的人上,答案就截然不同了。

可以確定的是,該不該放棄是個難題,我認為也是個很藝術的思考題。在人生不同階段,我們不時都會面臨兩難的難題,雖然這類問題無法公式化解決,但我倒是有個建議:永遠不要放棄思考,「何時該放棄?」這一道難題。

以上就是今天的電子報內容,希望也帶給你一些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過去一週我聽聞兩件觸動到自己的事:

1

第一件是發生在今年1月的新聞,一名婦人因為看見停車場的一則訊息,捐腎給另一位完全不認識的人。

捐腎者是一位名叫 Debbie Munley 的婦人,她先是在賣場的停車場看到一則貼在汽車上的訊息,大意是:需要一位天使捐腎給另一位天使。而她當下就決定把腎捐給了那位66歲名叫 Gail Weisberg 的婦人,這樣的善心因此被國外媒體報導出來。

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舉止❤️。當然,我們每個人都要衡量自己的能力才決定如何幫助別人,但在自身能力範圍之內,多提供人幫助,我想也是讓生活周遭變更好的方法。

題外話,我是因為在電視上觀看籃球比賽時🏀,中場活動球隊特別表揚捐腎者 Debbie Munley 才知曉這件事。但不知為何中文新聞沒什麼人報導。

2

第二件是我在看珍妮佛洛佩茲主演的電影《她的成功日記》中看到的兩句話:

「限制我們的不是犯錯,是因為恐懼(犯錯)而不去做。」“Our mistakes don’t limit us, our fears do.”

「唯一能阻止你自己的,只有你自己。」“The only thing stopping you is you.”

希望這兩句話在你需要時也能幫助到你。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