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能為你帶來什麼好處?

或許因為我今年(2023年)開始更新「理財筆記」文章,還有前陣子也開始更新 YouTube 頻道,不約而同都有人回覆我打算重新寫日記、更新部落格等。這讓我想到,從2011年開始我在網路發表文章以來,有機會都會鼓吹讀者可以嘗試寫作,如同我這封信想建議你一樣。

「為什麼要寫作?我又不靠寫作維生。」如果你不是文字工作者,或許會納悶為什麼我會建議你也嘗試寫作。

然而,讓我們來換個角度想,如果把「寫作」這個詞換成「打字」,試問有多少人每天不需要在手機或電腦上打字?也就是說,身處網路時代的我們每天都會需要寫點什麼——傳訊息、回覆 email、報告工作進度等,或是跟家人、朋友在網路上互動聯繫。

換句話說,現代人經常要透過文字來溝通跟傳遞訊息,而寫作等於是讓你知道如何用更好的方式進行溝通跟傳遞訊息。

好比自從我有了寫作經驗後,會習慣在跟人用文字談事情時(比如回覆工作 email),可以用一句話解釋的就不會拆成兩句;可以用重點條列式說明的內容就不用長文段落。因此,寫作不只提升了我在工作上的溝通效率,知道如何更有邏輯地解釋事情,也會讓對方覺得自己工作比較有條理。

再來,在每次寫作的過程中,你都有機會釐清當下人生所面臨的問題。因為寫作的過程同時也在整理思緒,組織腦中雜亂的想法,所以不時會連結出新的想法,甚至可以解答自己原本想不透的人生問題。

你不妨把思考視為一種疊積木的過程,你腦中的每個想法都像是一塊塊的積木,而你需要找出適合的形狀將它們疊起來。當你只是靠「想」的方式整理思緒,就如同隨手抓一塊積木就往上疊,整個積木組合難以穩固。

而寫作就像是你把積木一塊一塊地擺出來,先看看哪些形狀適合放在最下方,哪些適合放在中間組裝,哪些又應該要放在最上方,穩固地一塊一塊往上疊。如此一來,你把一件事想明白的機會也將提高。

最後,一邊寫作也是一邊記錄你自己,你寫出來的內容就會像是一個時空膠囊。好比我現在回去看過往寫的文章,都可以從文字中發現自己的青澀,也可以了解原來當時自己對某件事的想法跟角度。這也是很多人喜歡寫日記的原因,雖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但還是要寫下來才能回溯足跡。

創投界的知名大師 Paul Graham 就說過:「沒有好的寫作能力,就難有好的思考能力。」人每天的思緒是車水馬龍,卻也是雜亂無章,透過寫作將可以梳理好哪些想法。雖然透過寫作並非就能減少未來的不確定性,但至少可以了解過去的自己走了哪些路,還有現在的自己該往哪裡去。

有機會,你也可以試著寫點東西,記錄當天的心情也好,抒發自己的情緒也行,透過寫作,和自己來一場私密且深層的對話。

以上就是這週電子報我想分享的學習體會🧑🏻‍💻,希望也能帶給你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一個理財觀念

請你想像一個畫面,在你的前方有個巨大的「$」符號正往前奔跑,而你每天的目標就是拚命在後頭追著那個「$」符號。因為一旦落後,生活就會出問題,所以即使你很累還是必須跑。

再想像另一個畫面,你以輕鬆的步伐跑步,邊跑邊看著前方的風景,偶爾回頭一下,有個「$」符號正在跟隨你,它是你不用擔心就能有的收入。

不用說,後者應該是你也比較想過的生活。

在現實的壓力下,不少人必須過著每天追著錢跑的日子,也因為巨大的「$」符號阻擋在前,讓人眼裡只能盯著錢,沒有心思去欣賞人生其餘景色,許多人因此失去活得更美好的機會。

而藉由努力存錢,學習做預算,學習投資理財,就是期盼有天能夠讓錢跟在我們後面,讓我們可以用愜意的步伐邊走邊觀賞人生的風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完成自己的夢想,做個不再追錢的人。

📝一篇讀書心得

《我可能錯了》是作者比約恩的自述故事,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與讀者分享他是如何坦然地看待生命,並用獨到的見解看待自己的人生。而他也正是在一場意外的旅程中意識到,原來他把自己的人生活錯了。

我覺得書中提到的一個想法值得你我當作警訊:不要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因為人的大腦為了求生存,經常會產生各種念頭,這些念頭有時會阻礙自己變得更好;聽起來很詭異,但這就是演化的機制。

我們不應該輕易相信自己的念頭,特別是那些否定自己的負面想法,還有不敢付出行動的恐懼,別讓那些思想隨意操控我們的生活。透過不斷的自我觀察和學習,才可以漸漸認識到自己內心世界的真實樣貌,開始學會擁抱自己,並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恐懼和不安全感。

▶️ YouTube新影片

本週我分享了「跨能的優勢」,說到以未來的工作型態來說,專才的發展已經不如以前寬廣,而通才的重要性在未來會越來越吃香。

📚 本週語錄

在《高勝算決策》中有一句形容人性的話:

❞ 指責別人要為世上各種壞事情負責,而將好事情的發生原因歸功於自己,這種可預見的模式絕不僅限於打撲克或發生車禍事故時。它無處不在。

在《情緒超載》中提到人為何會反應過度:

❞ 從小學到的價值觀與信念對我們有很強的支配力量。會觸發反應過度的事件常跟小時候的經驗有關係。了解界定我們的認同和不認同以後,我們就更明白為什麼有些主題很容易讓我們發脾氣。

美國作家 Russell Conwell 談到如何找到人生幸福:

❞ 你可以到世上每一個盡頭去尋求成功,但如果你幸運的話,你將在自己的後院發現幸福。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