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學習》閱讀心得: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學習技巧

如何掌握超速學習,提升個人的學習成效

《超速學習》閱讀心得: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學習技巧

我自己有一個價值觀:人生沒有捷徑,只有循序漸進——換言之,我不喜歡走捷徑。這股不喜歡走捷徑的念頭是來自過往工作上的經驗,每當我做事想走捷徑時,往往結果不會比踏實去做來得好。

不過,對於「學習」這件事,我倒是會特別留意有沒有捷徑可走。

其實,誰不喜歡走捷徑呢?雖然明知走捷徑不見得更快,可是人類的大腦天生就想省力。大腦演化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讓人生存的,不是為了讓你達到什麼人生目的;如果可以十步就走到的地方,它便會阻止你不要走一百步。

但「學習」本身確實有捷徑,《超速學習》就列出很多種學習上的捷徑,作者也舉各種例子來證明他實驗後的成效。在書中,作者以自身為例,他透過超速學習的方式,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便快速提升自己的素描能力,同時也在一年的時間內完成四年的 MIT 資訊科學課程,甚至只花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就學會了新的外語。

書中還提到一個鮮為人知且顛覆常規的觀念——讓學習變得更有效率,對於現代人而言是一個愈來愈需要的技能。因為在資訊與知識愈來愈多樣化的時代,提升學習的速度跟效率將是工作上勝出的關鍵。

然而,對於現代人而言,學習時會遇到一個極大的困難要克服,就是我們身處不容易專心的時代。

學習的核心,在於開拓視野、看見之前看不到的事物,以及認出原本不知道存在於自身的能力。

※作者特別用「中文」錄製他的中文版書出版計畫:

———

進入「心流」狀態,學習才會專注

如今人在提升專注力時經常遇到三個困難——拖延不想開始、無法維持專注度、低效甚至無效的專注。為了提升專注力,超速學習者會堅持不懈地克服這三個困難。

想想看,在網路不普及的時代,影響學習專注力的因素只有電視,而現在甚至連電視的吸引力也抵不過網路,很多人已經習慣一邊看電視一邊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

換句話說,分散人注意力的東西只會愈來愈多,真正需要你去完成的事情反而愈來愈容易被忽略,因此在這分心時代下擁有專注的能力將是非常可貴,幾乎可說是個人能力上的資產。

至於要如何提升專注力?除了克服上述三個困難,我分享個人提升專注力的「走捷徑」經驗,不影響成效但能更快提升專注度——增加讓自己進入「心流」的機會,一次克服前面這三個困難。

當你想提升專注力時,你的目標應該是持續培養自己進入心流的技巧,你愈快讓自己靠近心流的狀態,你的專注力自然就愈高。雖然心流狀態不一定能出現,但光是引導自己進入心流的過程,你的專注力就已經比平常提升更多。

此為《超速學習》閱讀心得內的圖片示意1

不貪快,重點是先運用感興趣的工具

《超速學習》並非講解基本學習方法的書,對於初步接觸「學習如何學習」的人,可能會感覺好像忽然走進專業師傅的工具倉庫,眼前陳列著各式各樣的十字起子、榔頭,角落還擺著許多奇形怪狀從未見過的工具機,讓人不禁想要轉身逃跑。

然而要沉住氣,因為書中這些工具都很值錢!是作者親身實踐外,再加上研究各種文獻資料所整理出來的心法,正因為知識量豐富,所以才會感到有些難以消化。

因此建議在閱讀時,不妨隨機挑選有興趣的工具來使用,對一件事先產生興趣,是提升學習速度的關鍵。此外,當你透過作者整理的步驟熟悉該工具後,這段學習的過程就會變成經驗,幫助你接著學習另一個新工具。

這種因為借助過去學習的經驗而加快學習新事物的速度,亦是此書中所謂的「後設學習」。如同前面我用乘法來做的比喻,即使不同領域的知識無法產生化學效應,但獲取這些知識的「方法」將會變成經驗而加乘。

好比你現在閱讀的這個網站,是十多年前我自己架設起來,當時沒有學過網頁語法,也對如何撰寫文章沒有太多概念,但因為我有興趣,所以願意每天花時間學習如何架設網頁,如今也算是一個有規模的網站了。

我在2017年成立自己的YouTube頻道也是,當時沒有錄影拍片的經驗,但也是因為有興趣,所以就一支影片接著一支影片學習拍出來。

其實做任何事都是如此,我在《高成效習慣》的心得中有提過,當一個人沒有釐清目標的必要性時,做事的意願經常是被迫的,就像被事情拉著往前走。但找到了實現目標的必要性後,才會感受到一股驅動力,讓人發自內心想去實現目標。而這種「推」動力,才能長久地支持你實現目標。而先對事情產生興趣,也才會進一步提升自己去做那件事的必要性。

說到底,學習本身就是一個累積與加乘的過程,只要你懂學習的技巧。

從小到大,我們長期面對升學考試的壓力,因此不自覺把學習本身也視作壓力。其實,學習的過程可以是令人快樂的,它能滿足人天生的好奇心,它能增加你的想像力,它能幫助你設計更好的人生。當你開始閱讀《超速學習》這本書時,你會漸漸發現作者不只希望你加快學習,也是希望你享受學習,找回人對新知的好奇心,感受到學習成長帶來的暢快感。

此為《超速學習》閱讀心得內的圖片示意2

2個重點掌握超速學習,提升個人的學習成效

作者在書中一共整理了九個超速學習的法則,由於每個法則的資訊量頗多,因此我在下方整合書中的兩大重點,讓你也有機會走捷徑來吸收此書的精華。

《超速學習》重點1:要有渴望學習的心態

如同上面所寫,你要對學習的內容先產生興趣;如果可以產生「渴望感」更好。這裡所謂的渴望,不是說渴望透過學習變得富有、獲得升遷,或渴望某天去哪個國家旅行,而是對學習過程有熱情,擁有渴望實踐知識的動機。

為什麼渴望學習是超速學習的關鍵?作者在書中舉了自己輔導過的例子:

蒙特貝洛是一位美法混血的音樂家,外表留著蓬鬆的亂髮,穿衣風格乍看之下就像走在加州海灘上會遇到的人。因緣際會,他加入了作者的超速學習社群,這個群組的共同目標是挑戰短時間內學會新的技能。

蒙特貝洛想親身實踐超速學習的觀念,但他決定遠離自己的舒適圈,挑戰跟音樂無關的新能力——公眾演說。在渴望挑戰的情況下,他制定了一系列超速學習的計畫,開始刻意練習公眾演說的技巧。

第一步,他加入國際演講協會,這個協會專門讓人練習演講技巧。很快地,他就碰到一場地區演講比賽,只是對於欠缺演講經驗的他,能夠在短時間內達到參賽的水準嗎?

為了在短時間內衝刺,他開始執行超速學習計畫。首先,他找了協會裡的資深會員指導他練習演講。再來,他每天大量的刻意練習,每次都透過觀看錄影,反覆改進自己的演講表現。接著,他去找來在好萊塢當導演的朋友,向對方學習各種情緒表現的手法,達到更好的演講感染力。不只如此,他還找來演舞臺劇的朋友指導他肢體動作的擺放,學習透過肢體語言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此為《超速學習》閱讀心得內的圖片示意3

經過一個多月的密集練習後,蒙特貝洛擺脫一開始演講時的笨拙感,已經能流暢地說出自己準備好的演講內容。只是也別忘了,其他參賽者也都是有備而來,蒙特貝洛對超速學習的成果也沒有絕對的把握。

不過比賽的結果證明,他在該區的演講比賽表現非常突出,還打敗了一位擁有二十年經驗的對手。不只如此,七個月後他還參加世界級的演講比賽,在與大約三萬多名的參賽者競爭後,最終進入了前十名。

故事更戲劇化的部分還在後頭。在超速學習演講能力的幾個月後,蒙特貝洛將自己從學習、精進,再到上台比賽演講的詳細過程記錄起來,整理成一套協助他人掌握演講能力的策略。最終成立了一家演講培訓公司,輔導有這方面需求的人。

換言之,因為超速學習,他後來不僅是一位音樂家,更是多了企業家的斜槓身分。

所以,如果你也想成功掌握超速學習,發展自己人生中的其他可能性,第一個要依循的重點便是渴望學習。

《超速學習》重點2:拆解內容,經由練習取得回饋

要透過超速學習的方法掌握新技能,有三個重要的步驟不可忽略:拆解知識、大量練習,以及取得回饋。

拆解知識的做法跟一般我們所知的「拆解目標」有關聯。要達成一個遠大的目標,首先要把目標拆解成數個小目標來完成,如此才不會因為目標過於龐大,導致我們失去做事的動力。

同理,當你要掌握一項新能力,就要把跟這個能力有關的小技能拆解出來,然後逐一進行練習,再將這些習得的小技能組合起來,就能讓你成功掌握這項新能力。

以我自己為例,在成立這個網站的初期,為了學會寫作跟經營網站的能力,我嘗試將這些技能拆解成數個小技能來學習。比如,寫作上我持續練習寫好一篇文章,架設網站時就邊學習程式語法邊測試網站,發布文章後也會持續觀察讀者的反應,以便了解讀者真正需要的內容。透過這種拆解學習的方式,網站才逐漸累積固定的讀者。

相同的觀念我也用於成立 YouTube 頻道。從企劃、寫腳本,再到影片剪輯的後製,我都是把完成這些事情所需要的能力拆解成小單位來學習,最終才上手製作影片的技能,打造出自己的 YouTube 頻道。

在《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的心得中也有提到同樣觀念,不論做什麼事,都要專注在當下的一小步。透過微小進度的累積,最終就能完成更大規模的事情。

簡單說,重點二的學習觀念是要懂得將複雜的目標或新的能力,拆解成較小的目標或技能,然後逐一去學習它們。如此我們學習的效率跟速度才會更好,也會比一次就想要取得新能力的做法來得更有系統,進而令我們更有動力學習。

學習最有趣的就是這一點。許多人生中的追求都有某個飽和點,到達那一點之後,隨著你得到某個東西越多,希望得到更多那個東西的渴望終究會消失。

結語:從「加法思維」轉變成「乘法思維」

雖然這本書的資訊量很多,難以透過一篇文章就能完全分享,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一本能夠教會你「學習如何學習」非常有用的工具書。

總的來說,我認為超速學習是一種從「加法思維」到「乘法思維」的轉變。比如2+2+2=6,但更快的方法是計算2×3=6。運用「加法」就是一般認知的學習方法,學習效果雖然不差,但懂得超速學習的人則會尋找有沒有「乘法」可運用,直接往上跳一層學習更高階的技巧。

好比書中提到的「交叉學習法」,在同一時期輪流練習不同的技能或知識,將彼此不同的經驗整合在一起,加快學習回饋的成效,達到比單一領域學習更好的成果。

這聽起來有點複雜,但你想想看現代電影為何可以讓人看得目不轉睛,還願意花兩個多小時坐在那裡觀賞?正是因為一部電影裡除了故事的軸線精彩,中間還會結合愛情、笑話、悲傷等不同的元素。

比如學者紐波特就在《深度工作力》書中提到,現代人要面對大量且不同來源的資訊,該如何在兼顧品質與時效的情況下,產生出高水準內容的能力。而超速學習的乘法思維,就是透過新的學習方法獲取新的理解能力,是「學習如何學習」的技巧。不能小看從加法跳到乘法的思維,當今天是要加一百次,跟直接乘上一百,之中速度的差距就很可觀。

綜上所述,學習上的捷徑並不是簡化學習的內容來超速,而是從學習的方法上超速,同時維持住學習的品質。透過改變學習方法,而非僅僅省略內容,你我都可以實現更高效的學習進展,在這快速變遷的時代,對自己在不同領域中的成長帶來助益。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