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面對人生迷惘的時刻?巴菲特私下都在聊什麼?

怎麼面對人生迷惘的時刻?巴菲特私下都在聊什麼?

上星期日到新竹SOGO演講(所以沒發電子報😛),會後Q&A時被問到一個問題:「人生迷惘時該怎麼辦?」我給了一個含金量看似不高的答覆:

當你想不通人生一些事情時,就去吃好、睡好,做自己會快樂的事。等到有力氣時再回來想這件事情。

這是我自己的體會,也是我度過前幾年迷惘的方法。

過去有陣子我不時深陷「人生意義」的事情,曾經對工作與生活失去不少動力。後來我察覺到,這個問題的答案或許就是永遠不會有解方。無論你是想繼續追求答案,或是暫時看開再也不去想,都要認知到這個問題其實是沒用邊際的。🤯

我在回答時舉了一個例子,是我曾經閱讀演化相關書籍時讀到:人類為什麼會有注視鮮豔花草的習性?🌸照理說我們都不是花草的專家,但似乎與生俱來就有欣賞花草的能力。

演化學者提出這樣一個看法:人類在早期發展智商階段時,甚至是更早以前時,其實可能跟地球現今多數生物一樣,並沒有對美的鑑賞力。然而有一天某一位人類的老祖先(可能是黑猩猩)突然對某一朵鮮豔的花草產生了興趣;可能是想藉由花草記住食物的來源,或是分辨地理位置,總之學者猜測,人類始祖可能因此對鮮豔的花草感到好奇。也就是這個好奇的念頭,人類漸漸有了思考的能力,開始有更多探索這個世界的動機,開始會想問「為什麼?」

從此,人類也可能就有了煩惱。

當然,演化上的根據是推測居多,但確實有很多的學者是以這角度推論人類開始有意識的。比如在《改變你的心智》這本書中,作者提到我們的老祖先可能是某天吃到路邊的迷幻蘑菇產生了幻覺,進而開始有了意識。

正因為有了意識,人類才漸漸跟其他物種拉開生存優勢,但也留給自己許多煩惱的空間。我們不再是單純的吃喝拉撒睡,而是會講究如何吃喝拉撒睡;不在只是仰望天空,還會思考天空的盡頭在哪裡。特別是在現代人的生活世界裡,有太多可以思考的事情,也有太多的機會思索問「為什麼」,也就有太多的煩惱。

而你說這一切停得下來嗎?我覺得不可能。因為我們都是人。

所以,當你開始對某些事感到迷惘時,我覺得好,那是一個可以更加認識自己的機會。但是,但是,但是,如果你開始陷進去的時候,你也要有方法讓自己走出來。畢竟,追求意義的目的不是為了困住自己,而是尋求對這個世界的解釋,重點還是給予自己力量生存在這世上。

所以,當你煩憂時,就去吃好、睡好,做些快樂的事情吧。等到心力恢復時,再繼續踏上這場或許沒有解答的路途。🙂

以上就是這週成長學習電子報想跟你分享的內容,希望為你帶來不同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問你,你覺得時間重要還是金錢重要?啊,這個老掉牙的問題,想必你已經想過或聽過不少回答。但我這邊分享一個手邊的研究資料。

Peter Attia 是一位關注長壽議題的醫生,他在某次面對年輕人的演講中分享一段故事(這個片段)。他說,他有個跟巴菲特要好的朋友,他們大約每半年會私聚一次。因為能跟巴菲特見面是很有價值的事,所以外界可能會好奇,他們私下碰面時巴菲特都在說些什麼?

不是財經,也不是投資,巴菲特幾乎都在說健康的話題(老巴今年92歲)。

而 Peter Attia 隨即對現場觀眾提出他的假設:

我敢跟在座的你們打賭,縱使巴菲特富可敵國,你們依然沒有人願意跟他互換年齡,只為了獲得他所有的財富。再來,他認為如果巴菲特可以重新回到20歲,即便要失去所有的財富他也願意。

很有趣,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也公開說過,他願意用他現在所有的成就來換取回到二十多歲的人生。

我這裡面有一些啟發,其中一個是:當人在想像別人身上的好時,很自然會忽略其實我們要承擔什麼價值。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