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無虞的退休,與不算工作的退休

(本文為2023/8/27發布的電子報內容,最新免費電子報可到此訂閱

前幾天我跑了銀行一趟,等待期間行員跟我聊了起來,意外的是,過程中行員好奇問我:「你是已經退休了嗎?」

一時之間我有些語塞,隨即回覆:「還沒、還沒。」然而,回程途中我想起跟行員的對話,也想到所謂的退休是什麼樣子😶。

你覺得,「現今」什麼條件算是退休呢?

之所以會強調現今,是你可能也隱約感受到,現代人對退休的定義跟條件儼然跟上一代不同。過往對於退休的認知,無論是我父母那個年代,或是我從小接受到的資訊,所謂的退休都是跟工作到65歲有關,過了這個法定年齡,運氣好就能安享晚年。

如今退休的年齡開始要跟65歲漸漸脫鉤了,隨著人均壽命提高,法定退休年齡往後延的可能性也變高。

此外,在我父母那個年代,我相信多數人並沒有提早退休的可能,也沒有「跟隨熱情工作」的概念。當時生活不如現今豐饒,工作型態也不比今天多樣化,工作的目的應該都是為了求生。但現今不同,我們是有機會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直到七八十歲。

所以,勢必要晚退休是壞事嗎?不一定,那要看你從事的工作,還有嚮往的生活是什麼。退休,也不一定就代表「不工作」。

從這個角度衍生,我認為如今的退休條件應該分成三種來看。

💰1:財務無虞的退休

第一種是最直接,也是常聽到的財務自由。當你的財務可以在沒有工作收入的情況下還可以支應餘生的生活,那麼無論你多年輕,都已經滿足退休的條件。

至於要達成的財務條件大致能分成兩個:你有夠多也夠穩定的被動收入,或是足夠多的資產、存款。被動收入可以讓你不工作也能支應生活開銷,資產或存款可以讓你慢慢花到人生的最後一天。

🧓🏻2:不「用」工作的退休

第二種是傳統形式的退休,本質上來說也是你有財務上的支持可以退休,不同的點在於,第二種退休條件有法定年齡限制。比如你已經滿足可以領政府退休金的條件,或是像教師任職25年以上等等,可以開始領法定的退休年金。也可能是你滿足從保險公司領到終身年金的條件。

相較於前一種財務上退休,這種退休條件受限於年齡,需要一定的工作年資或年齡歲數才能實現。

🌳3:不「算」工作的退休

第三種則是我認為會有越來越多人接受的工作觀念,就是你雖然還是需要工作,但你並不覺得自己是在工作。而且若各方條件允許的話,你甚至會想一輩子做下去,沒有需要去思考「退休」的一天。

比如你很喜歡畫畫或設計,而你的設計可以為你帶來收入,所以當你在畫畫時,你算是在工作,還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或者,你喜歡分析報表,而你的工作經常需要整理報表,分析時你會進入「心流」狀態,覺得工作的時間一下就過去了,這樣算是在工作嗎?

還有如同我自己現在寫這份電子報,我是特別空出一段時間,讓我好好享受這段寫作的時光,我是在工作嗎?

是,也不是。

這也是特別的地方,過往對於工作的定義開始漸漸模糊。當你為了生活費被迫痛苦地做某些事時,那的確像是過往定義的工作;當你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我不確定那算不算工作;當你為了一個長遠目標而上班、打工、創業時,我也不確定那算不算工作,我覺得某部分更像是在追求自我實現。

無論如何,我們依然還是需要收入的支持,所以上述三種退休方式,都可能是指向從事同一份工作,或是你邊探索喜歡的工作,邊累積足夠的財務來支持自己。

———

電子報寫到這,我想強調並非要鼓吹你應該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收入依然舉足輕重,但我認為你也可以藉此思考退休對你的定義,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將來的工作機會,或是從不同的角度來對待現有的工作,甚至調整自己的退休財務計畫。

如同我分享過,即便你不喜歡自己現在的工作內容,但如果你是為了一個更遠大的目標而做那份工作,那麼你就找到支持你自己繼續從事那份工作的理由了,因為它可以帶你到更遠的地方,可以為你實現更大的人生願景。

如果一條路可以通往自己想去的地方,就不需要太擔心現在的路不好走。

說來,我想我父母當初可能也是這樣看待工作,他們心中應該沒什麼工不工作的問題。能在苛刻的大環境下撐起一個家,把小孩健康養大,心中肯定埋藏著某個極光明的願景;那樣的光芒,足以掩蓋日子的困苦,可以引領前方的路。

以上,就是這週我在學習成長上想分享的內容,希望也為你帶來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一個有趣的資訊

我從網路上得知一個實驗,男女對於「分享金錢」上的觀點很不同。根據 YouGov 在美國的調查,當提到自己的房貸金額或租金時,57%的女性受訪對象願意跟人透露,男性受訪對象則為47%。我相信東方人在數字一定不同,但其中也有值得玩味的地方。

▶️我的新影片

最難放下的念頭,往往傷害自己最大。

這週我分享今年甫出版就暢銷的書《我可能錯了》。影片中我整理自己在反覆閱讀的過程中所獲得的體會,同時分享為什麼我們需要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以及書名「我可能錯了」背後的涵義。同時,我也結合書中我覺得很有感觸的句子,和你分享如何檢視自己身上錯誤的信念,用正確的方式練習重新認識自己

📚三則語錄

✏️ 演員 Eboni Davis 提到——改變現況:

❞ 你原先為了求生存而養成的日常習慣,日後當你蓬勃發展時,那個習慣將不再對你有所助益。所以,跳脫求生模式,養成新的習慣,開始新的生活。

✏️ 著有《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的 John Green提到——面對痛苦:

❞ 在某一刻,你就會直接撕下OK繃,那會痛,但之後就結束了,你會開始感到舒緩。

✏️ 作家和詩人 Maya Angelou 提到——關於自主:

❞ 如果我需要事情只能以某種方式進行,我就會被它們牽著鼻子走。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