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可以改變你2024年的目標數字

告別2023年:今年寫了50封電子報

(本文為2023/12/24發布的電子報內容,最新免費電子報可到此訂閱

年底到了,許多人也開始展望2024年,此時運用心理學「新起點效應」順勢做出改變,就能打造更好的一年。

然而,說到設定新目標,新年新希望也是一再被提醒「成效不佳」的方法。原因在於,人都容易高估自己接下來一年可以實現的成果,因而設定過高、過難的目標,結果年初過沒幾個月便放棄了。

那要如何提高目標的達成率,或在忙碌的生活中持續成長呢?這是我早年就思考過的問題。就我經驗來說,我認為至少要設定一些容易追蹤跟堅持的目標,持續推動自己在接下來一年的進步。

當然,我仍然建議你花時間好好規劃新的一年。但我認為,有三個目標數字如果你可以同步追蹤,你在2024年將會有不錯的進展。這三個目標數字都很容易追蹤,而且它們都符合所謂的「核心目標」的概念,當你追蹤這些目標並且努力維持或改改進時,你的人生整體在其他面向也會跟著提升。

🛌追蹤平均睡眠時間

睡眠實在太重要了,如果要我選出人生最重要的幾項活動,我一定會把睡眠放在裡面。然而,也正因為睡眠是與生俱來的本能,所以我們都很容易忽略它的重要性。

睡眠有多重要?主要就是會影響人一整天的精神,然後間接影響你的工作與生活的滿意度。好比我在分享《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時提過:根據研究,模擬開車的出事機率,人在只睡四小時的精神狀態,跟睡滿8小時但喝酒超標是同樣危險。可見缺少足夠的睡眠,其精神狀態不會多好。

此外有報告指出:睡眠不足的人,會更想要吃甜食或高熱量的食物,長期睡眠不足也會造成抵抗力下降,還有糖尿病、憂鬱等潛在的健康問題。

換句話說,我們每個人都要儘早學習正確睡眠的知識,不只是從年輕時候開始,而是一輩子都要重視,因為它足以影響人生的方方面面。

所以,從現在到明年底,開始持續追蹤你的睡眠品質跟時間,再對照睡眠品質對自己當天表現的影響。你會發現持續好的睡眠品質,對人生的滿意度有顯著的影響。

如果你需要一個具體睡眠時間來追蹤,學者建議多數人每天平均睡眠維持在7到9個小時之間。關於睡眠更多的知識,也可以進一步複習我之前解讀《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的影片

💰追蹤資產(存款)增加淨值

我已經連續十多年追蹤每年的資產淨值(所有的正資產減去負債的值)。我必須說,這些年持續追蹤的堅持,實在是太值得了!除了幫助自己了解每年的財務狀況,也提升自己每一年的工作動機,更棒的是,在追蹤幾年下來,我有能力縱觀我自己每一年的財務成長。

我強調過不只一次,雖然金錢不應該是工作唯一的目的,卻是必要的目的之一。因為金錢是外部獎勵,它會快速給予人做事動機,也會提供自己更安穩的生活。

📖追蹤閱讀時間

上個月才辭世的投資家跟企業家查理.蒙格,不只一次強調過閱讀跟思考的重要,他也曾說過,就他長期跟巴菲特共事的觀察,巴菲特每天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閱讀。當然,他自己也是大量跟長期閱讀的人,所以才會有超越常人的智慧跟能力。

前陣子我也看到一則關於閱讀的說法:閱讀,是跟「連結」有關。閱讀會將我們的所知與所讀連結起來,而我們吸收的內容會跟自己的感受連結起來,那些感受會再跟思考串連起來,最後我們的思考方式會決定我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跟生活,形塑自己的人生觀。

簡言之,閱讀會影響你的所知,你的所知會影響你的感受,你的感受會影響你的思考,你的思考會影響自己的人生。

即便每天10分鐘就好,如果你原本沒有閱讀習慣,追蹤自己每天打開書本閱讀10分鐘的習慣。藉由這10分鐘,除了培養自律和專注力外,到年底時,你再回頭看自己當年度閱讀幾本書,那將是一種簡單又滿足的成就感。

趁著新年將到,持續勉勵自己每天閱讀,把這當作一種砥礪自己的挑戰,每天至少翻開書本讀個10分鐘,或讀個一兩頁,作為開啟更好一年的準備。

以上就是這週學習成長電子報,希望內容對你也有所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 一個啟發問題

你曾經感嘆在求學期間沒有學到的什麼嗎?

比如我之前看過一則分享的內容,提到自己從未在學校學習過「情緒管理」的方法,所以後來當父母後就很重視這方面的家庭教育。會透過日常對話,教小孩如何識別和表達自己的情緒,以及如何理解和尊重他人的感受。

當然不一定是跟小孩教育有關,除了社會,我們都有可能漸漸感受到自己所學不足,或是有所謂的缺憾。但反過來想,這也是一種提供自己出社會後繼續學習成長的動力。

所以,你現在如果有能力跟機會學習,你希望能學習什麼?

🎬 我的新影片

🤯 如何最大化你的致富機會? – 這星期我分享《選擇經濟學》這本書的心得。本書作者提到幾個跟人生抉擇有關的題目,其中一個標題下得很大膽就是「如何致富」,若你對這議題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看影片這部分。此外,我也在影片中提到「如何經營好自己的人生」,以及作者分析所說的——為什麼就算搞懂致富的道理,還是難以變有錢

📚三則語錄

 ✏️ 太空人 Mae Jemison 談到——看待他人對自身的想法:

❞ 永遠不要被他人有限的想像力所限制。如果你接受他們那些態度,那麼所謂的「可能性」就消失殆盡,因為你已經把它排除在外了。你可以聆聽他人的智慧,但你必須為了自己,重新評估這個世界。

 ✏️ 作家 Renaada Williams 提到——為什麼沒放棄:

❞ 我之所以繼續往前走,不是因為我想堅持。實際上,我身體的每一部分都想要放棄。但我會持續往前走,是因為我值得知道,當我沒有放棄自己時會是一個什麼樣的自己。

 ✏️ 《幽遊白書》真人版中幻海對幽助說:

❞ 犧牲某些東西來獲得力量,不叫強大,而是內心軟弱。這個教誨,你能自始至終牢記嗎?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