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遺產,還是留遺憾?懂得花錢,是最好的投資

留遺產,還是留遺憾?懂得花錢,是最好的投資

(本文為2023/9/3發布的電子報內容,最新免費電子報可到此訂閱

國外有一本2020年的書《Die With Zero》,前幾天中文版終於問世,書名是《別把你的錢留到死》。這本書的宗旨是:人生應該在壓線之前把錢花光——那條線,就是離開人世的那一天。

從字面上解讀,這可是違背常理,因為那代表你就算有經濟能力,也不要考慮留遺產給後代;有房子可以賣掉,有存款就應該花掉。

不過作者真正想傳達的是,相較於死後留很多的錢給後代,為什麼不在活著時留更多的時間給自己或家人?如果留遺產的代價是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意義又何在?不只是遺產,如果年輕時拚命工作卻不懂得享受人生,賺錢是否有意義?

作者會有這樣的想法,起因於某次他跟上司聊天。那時作者的薪水很低,只是一名領底薪的華爾街期貨交易助理。不過,他很努力,即便紐約的生活費超過他的收入很多,但他省吃儉用把自己可以存的每一分錢都存下來了,累積起來也存到了1,000美元。

那天,他興致勃勃地跟上司告知自己還有能力存錢,預期對方會讚賞他管理金錢的能力。誰知上司聽完非常不苟同,還用了F開頭的英文字罵他。上司跟他說,你願意屈就目前低薪的原因,是為了將來可以爬升成為年薪百萬美元的交易員,現在卻為了存1,000美元,把日子過得那麼不舒服?😶

當然,作者的認知並非成為月光族,而是他開始思考這件事:為什麼年輕的他要把現在僅有的一點錢存起來,拿去給之後更老、更有錢的自己花呢?

作者認為不合理,因此衍生出「死前一刻不留錢」的想法。

如果我是二十多歲時讀到這本書,我的反應會跟那位上司一樣非常不苟同,但我的看法是完全相反,我會覺得只因為一點錢就不儲蓄才是荒謬,畢竟經過投資的複利效應,那一點錢將來會成長到不少錢。

如今的我想法變了,我還是支持要盡早存錢、盡量投資,但我也會支持那位上司的觀點——如果自己以後能賺到更多的收入,就不需在年輕時留那麼多錢給以後的自己,錯過年輕時才能做的事,留下遺憾。

這裡請讓我多梳理一下,上述有個前提:你必須有把握將來的收入會明顯地增長。

———

我人生第一份工作領的是上班薪資,上班薪資有個極大的好處,原則上你會有固定的收入,會更好規劃將來的財務。但也有個難題,你不太能預期自己將來收入會快速成長,因為薪資既然穩定,變動幅度也就不大。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比較難樂觀的想像未來的自己會比當下的收入高出許多。如此以來,前面作者上司跟他說的那個道理——以後會比現在收入高很多——原則上就難以立足。這也是為何我以前一定不會苟同的原因,我覺得年輕時更應該把握時間存錢跟投資,讓金錢複利成長🌳。

但我忘了,或者說我應該不要懷疑自己,我的能力是會成長的,我的經驗是會累積的,我的際遇是有可能改變的。前陣子我在 YouTube 頻道中也有提到類似想法,當我們面對未知的問題時,應該期待自己的將來會比現在更豐盛

人生,是會蓬勃發展的。在努力跟學習的前提下,我們都會比現在的自己還好,只是思維上需要突破而已。

換言之,人生早期應該多把握投資自己的機會,把錢花在學習成長的地方,把錢花在能增進人生視野的地方。你還是要存錢跟投資,但不能只是存錢跟投資,更別忽略你自己也是一個值得投資的「標的」。成長後的你所提升的收入,很有機會比你年輕時投入的錢賺得更多。

相信自己,如果我們知道自己未來有能力承擔更多責任,那麼此刻眼前的問題就會看起來小很多。

以上,就是這週我在學習成長上想分享的內容,希望也為你帶來新的啟發。🧑‍💻

※ 我之前在〈人一生,錢會從哪裡來?〉這篇電子報中提過「生產力所得」跟「財力所得」的差別,意思也相近,有需要可以再複習。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我的新影片

開除隱形老闆!為什麼要?以及如何為自己的人生儲值。工作對人生發展很重要,但現代人容易忽略過度工作的風險,還有不自覺為隱形老闆工作,卻沒有帶來實質的收入或能力提升。這支影片我將分享避免無效工作,開除隱形老闆的方法。

📚本週語錄

✏️ 作家 Alex Banyan 談到——實現夢想:

❞ 很多時候,實現夢想最困難的部分並不是實現夢想本身,而是在你沒有計畫的時候,勇敢面對未知的恐懼。

✏️ 作家 Courtney Peppernell 談到——人生進展:

❞ 你不能跳過章節,那不是生活的運作方式。你必須閱讀每一行,遇見每一個角色。你不會喜歡所有的內容,有些章節則會讓你哭上好幾個禮拜;你會讀到不想讀的事情,有時會不希望篇幅就此結束。但你必須繼續前進,故事使世界繼續運轉。活出你的人生,別錯過每個章節。

✏️ 經濟學家 John Kenneth Galbraith 談到——改變於不改變:

❞ 在面對改變想法和證明不需要改變之間做選擇,幾乎每個人都忙於證明後者。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