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位能完成事情的人

最近看到一篇荷蘭教育部的調查,指出荷蘭約有三成的大學生會在大一時就輟學,因此探討學生是否過早放棄自己的未來。這讓我想起當初在選擇報考研究所前的掙扎,以及畢業後獲得的啟發。

我是在大三下學期時決定報考研究所,但就算到了最後一刻,我還是有些猶豫是否要繼續升學;最終則是考量就業機會,抱著「給自己一次考驗」的心態才下定決心開始備考。不過說實在,當時我也不確定讀研究所能對工作帶來多少幫助,納悶在學校學過的東西,有多少真的能運用到職場中。

如你所見,我現在的工作內容是以寫作為主,題材多以心理學、工作能力為範圍;想想,還真的跟在學校時學習的電子電路無關。

的確,文憑對於新鮮人找工作肯定有幫助。我當時猶豫的原因在於,如果我已經對大學時的科系沒有興趣,繼續讀研究所的意義在哪裡?

不過從進入研究所就讀開始,再到畢業服兵役、進入職場,我逐漸體會到自己讀研究所的好處,並不是因為取得的文憑價值,也不是學校的教學品質,而是我「提前」學到一項寶貴的能力——如何成為能把事情完成的人。

換言之,我在學校學到的不僅是課本知識,更是執行力跟完成事情的心態。

當時因為同學都是來自不同學校的佼佼者,大部分人對於未來都抱著主動心態,身處那樣的環境之中,我因此體會到執行力跟完成力的重要。無論是分組討論、期中考試、準備作業、上課寫筆記,同學都很自律地繳出該有的成果。就算是早上八點的課程,上課前也會看到已經有些許同學坐在教室前排。

當然,不是說每位同學都如此積極,但你就是能察覺多數同學身上的主動態度,做事情的執行力也很強,彷彿大家做什麼事都不會輕言放棄;如同不放棄自己的未來。

就這樣,我在經過研究所兩年的磨練,出社會後也就抱著同樣的心態去面對工作與生活,即便事情並非自己有興趣,我也會告訴自己:寧可先完成再評斷,也不要光評斷而沒完成。

這之中的差別其實很大,因為當你能做完一件事,才會得到寶貴的經驗。

現在克服困難,未來少點困惑

如果你還有印象,我前面寫的是讀研究所讓我「提前」學到寶貴的能力,言下之意這件事在出社會後其實也能學到。隨著時間經過,有無執行力跟能否完成任務、目標、計畫,也會漸漸顯示出人與人之間在成就上的差異。畢竟放棄是人的天性,堅持則需要不斷練習,人在面對困難時總是會先出現抗拒跟想放棄的念頭,久了之後就會習慣選擇放棄,逐漸失去面對困難的能力。

另外,當人在面對困難時,其實我們是在面對困惑;因為不確定自己能否克服問題,因此才會覺得困難。你想想,如果一件事你輕易就能達成,或是知道絕對不可能達成,你都不會覺得是在面對困難,也都很容易就能決定要不要做。真正的困難,是因為背後的未知讓人感到困惑,缺少做那件事的經驗造成人窒礙難行。

這也是為何你要先成為一位「能完成事情的人」,因為只有在你完成一件事之後(無論結果成敗),你才會獲得做那件事的經驗;有了經驗,下次你遇到類似的事件時,你就能套用那些經驗,判斷是否應該堅持或放棄。

寫到此我想回頭來強調了,其實放棄並沒有關係,不對的事情並不需要堅持,成為能完成事情的人並非要求自己什麼都該堅持下去。但如果你決定放棄,最好是你知道理由而放棄,在努力過後才放棄,而非遇到困難就想放棄,或是失去興趣而放棄。

以上就是這週電子報我想分享的學習體會🧑🏻‍💻,希望也能帶給你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我的YT影片

時間槓桿:如何透過閱讀槓桿自己的時間與能力?1 – 不論是吸收新的知識、提升職場專業,或是加強個人的表達能力,閱讀都是方便且有效的學習方法,還可以槓桿你的時間效益幾百倍。如果能把閱讀培養成終生習慣,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將會迎來意想不到的成長,最終反映在生活、工作與財富上。

💰一個理財觀念

為何多數人沒能在早期堅持存錢?原因之一來自人類有「現時偏誤」的演化習性。簡單說,我們會把眼前的好處看得比未來的益處重要;能夠現在就享受到的,就不會想要等到未來才獲得。

所以,該如何讓自己存更多錢呢?撇除增加收入的方法,你應該要時常關注自己的未來。比如計畫幾年之後要做什麼?將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品質?想完成什麼人生願景?關注的目標具體一點更好,而且應該是你真心想要的,透過關注未來的方式,讓自己對於未來的意識變得更強,增加未來在你心目中的「份量」。

📚本週語錄

✏️ 英國作家 Jeanette Winterson 提到:

❞ 人們總是在尋求解決方法,但事實上,我們參與的是一生中的過程,一個你永遠無法做到十全十美的過程。你需要保持開放心態,你需要持續前行。你需要持續探索你是誰以及你正在如何變化,只有這樣,才能讓生活變得可以忍受。

 ✏️ 被奉為瑜伽大師的 Swami Sivananda:

❞ 即使是再小的事情,也要傾注你的心智與靈魂,這便是成功的秘密。

 ✏️ 《為何我這麼努力,幸福卻那麼遠?》的一段話:

❞ 我們戴上各種不同的面具,將真實的自我隱藏起來,不讓任何人看見,包括我們自己。我們所扮演的身分逐漸形成生活的面貌,我們開始相信這些身分——甚至比其他人更加深信不疑。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