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平凡穩定的日子,一點也不平凡

看似平凡穩定的日子,一點也不平凡

這星期你好嗎?雖然又碰到週六補班日,但也遇到難得回暖後的好天氣☀️。每次天氣回溫都讓我明顯感覺心情好非常多,希望你也是。

這禮拜的電子報想跟你分享我最近閱讀《神奇收費亭》的心得,整篇心得還正在寫,不過想先透過電子報來分享我認為書中有意思的啟發。

———

《神奇收費亭》是一部由 Norton Juster 撰寫的兒童冒險奇幻小說。 它於1961年首次出版,至今被認為是兒童文學的經典之作。

這本書講述了一位名叫米羅的小男孩的旅程🎒。某天他在百般無聊的日子中收到一份包裹,內容物是一個像兒童玩具的收費亭,自此故事就展開。

米羅如同每個小孩一樣,先是假裝自己在開車要經過那座玩具收費亭,沒想到他真的開始穿越收費亭,接著進入一片神奇的土地,遇到一個不可能存在現實世界中的國度。而那個國度因為某種難題失了秩序,米羅因此成了解開那道難題的主人公,最終恢復了王國的秩序。

這本書的內容充滿雙關語、文字隱喻和令人省思的哲學,作者會用各種詼諧的描述來讓讀者跟著小男孩思索,不只讓人有所啟發,同時也讓兒童或成人都能體驗到閱讀的娛樂性。

比如主角曾經先後來到兩個跟聲音有關的地方,一個是噪音國,另一個是寂靜之國。在噪音國,噪音是最美妙的事情,然而噪音對活在現實世界的米羅顯得非常吵鬧,一度感覺不舒服。此時噪音國的成員就告誡,失去噪音才是最恐怖的事。

緊接著主角換成來到寂靜國,在那裡所有聲音都會消失,就連自己也發不出聲音。對比噪音國之下,主角感受到完全沒有聲音是非常恐怖之事情😱。

這讓我體會到,原來看似平凡穩定的日子,其實一點也不平凡。人經常是在有對比或失去的情況下,才會體會到原本擁有的是如此美好。

另一個有趣的經歷,是主角莫名被送到一處名為「結論島」的地方。會來到那個地方上的人都是「突然」就飛越跳到結論島上,而且如果要回到原本的地方要花費很多心力,多數人幾乎回不去。

聽起來是不是充滿涵義呢?當人在看待事情時確實是如此,下結論很快,而且一旦下了結論就很難更改觀點,有時還莫名地不知為何就下了一個結論😳

總的來說,雖然《神奇收費亭》是圍繞在兒童視角所撰寫的故事,對大人來說情節或許不會高潮迭起,但我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卻有一種默默被小孩觀點啟發的體悟。有時候,大人活太久了,早已經忘了做人最基本的一些道理,是吧。

以上就是這週學習成長電子報想跟你分享的內容,希望能為你帶來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閱讀語錄

✍️ 暢銷作家 Laura Vanderkam 在《要忙,就忙得有意義》寫道:

❞ 一旦你知道時間去了哪裡,會比較容易思考如何用以創造自己要的人生。

✍️ 剛出中文版的書《打造第二大腦》的一段話

❞ 想等到萬事俱備後才開始行動,就如同坐在汽車駕駛座上,想等到通往目的地上所有的交通號誌都是綠燈後才願意出發。你不能等待所有事情都完美才行動。

《打造第二大腦》完整讀書心得

✍️ 詩人黛安.艾克曼一段優美句子形容人生:

❞ 生活萬物會隨著成長而發生難以識別的變化。有誰會從幼蟲中推斷出蜻蜓,能從嫩芽中想像出鳶尾花,從嬰兒中推斷出將來的律師?無論是動物或植物,我們都是變形者和神奇的重塑者。生命本身實際上是一個複數名詞。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