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約更好的2023年?

如何預約更好的2023年?

本封電子報的主文是專屬給訂閱電子報的人觀看。歡迎現在訂閱電子報,不錯過日後專屬的電子報內容。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今年十月《高勝算決策》的作者出版全新的英文著作,我粗淺譯為《放手的力量》(英文書名:Quit: The Power of Knowing When to Walk Away)。我還沒讀這本書,而是先從不同管道了解這本書的些許內容。因為國內還沒有人提及,我覺得可以先分享給電子報讀者作為新知。

在《放手的力量》中,作者 Annie Duke 提出的觀念我認為差異並不大,但有一點她特別強調,當我們選擇在一件事情上「不放棄」時,必須認知到我們其實是拿自己時間、注意力、金錢當作新的籌碼來對賭(作者前身是德州撲克職業玩家)。

它舉一個行為經濟學上常見到的例子,如果你手上有一張免費演唱會的票,表演當天的天氣突然變糟,是那種又冷又濕的天氣,你還會想去看那場表演嗎?換另一個情況,如果那張票是你花錢買的,是否會提升你去看表演的念頭?

如果你因為門票是免費而選擇不去看,是自己付費而選擇一定要去看,代表你做出的是非理性的決定(但其實是更人性的決定)。

這是跟「沉沒成本」有關的抉擇,也是我認為人一生需要不斷對抗,同時不斷提醒自己的事。我覺得當我們在思考一些重要的事情時,或許無法避免會掉入沉沒成本的迷思,但至少應該在決策的過程中,提醒自己不能因為沉沒成本而做出過於不理性的決定。

關於這點,有機會我會在電子報中再跟你多聊。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