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2023年:今年寫了50封電子報

告別2023年:今年寫了50封電子報

(本文為2023/12/31發布的電子報內容,最新免費電子報可到此訂閱

Happy New Year 2024!🎉 當這封信寄出時,正逢2023年的最後一天。這封信也是我在今年寫給大家的第50封電子報,全年字數累計起來超過6萬個字!這讓我再度感受到微小但逐步累積的神奇。

儘管我已經有寫作的習慣,但要定期在每週將讀過、學到的內容寫成一篇文章,還是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倘若每篇文章花五小時來寫,等於一整年下來,我花了15000分鐘來寫電子報。🤯

不過更令我有動機寫電子報的原因,是能夠遇到正在閱讀電子報的你們。因為以閱讀時間來說,雖然一封電子報只需10分鐘就讀完,但如果一封信會被好幾萬人閱讀,總計的閱讀時間可是數十萬分鐘。

因此,我也才會勉勵自己,每封電子報要儘量寫得豐富跟完整,把握每一次與各位在信箱中相遇的機會,同步分享新的啟發,而不是採取資訊彙整的方式來整理成電子報。

這也帶出此封電子報的主題:臨時(過期)資訊與長久資訊。這是我最近從摩根.豪瑟新書 Same as Ever 上讀到,關於這部分心得我用另一篇文章來呈現

簡單來說,長久資訊可以讓人反覆運用,而臨時資訊比較只是激發人一時好奇的資訊。

說來,這也是我給自己動力花時間寫一封電子報的原因,因為我希望除了增加自己的學習深度,也希望分享的內容對你來說並非「臨時資訊」而已,而是可以讓人反覆閱讀的內容,為你帶來持續的價值。

藉由寫一封電子報,我會因此產生新的想法,也希望能給你一些更新的啟發。

有趣的是,其實我還是會回去看自己在2022年寫的電子報,有時也因此產生更新的想法,或是提醒自己某些已遭日常生活沖淡的人生原則。

如今短影片越來越吸引人,因此別說是讀完一本書,就連一篇長文章都難以再讓人閱讀。不過,學習吸收長久資訊是絕對不會過時,也不會被淘汰的事。

說得有點多了,今天這封電子報談到比較多自己寫電子報的想法😄,但也藉此分享我在閱讀 Same as ever 這本書時的體會。這本書的中文書名可以翻譯成《一如既往》或《始終如一》,從字義上來說也正是現今越來越稀缺的事。

在2024年,我會一如既往地把電子報寄到你的信箱裡,始終如一地提供新的想法,期待產生新的激勵火花,一起持續成長——這是純然令我快樂的事。

再次祝你2024年新年快樂。下週日,我們一樣在電子報中見。🧑‍💻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 一個啟發問題

在過去一年你覺得自己有哪些事情做的不錯?

你會如何在接下來新的一年之中,持續地做下去?

你也可以回想2023年,選出一件你不時惦記著要做的事,但最終卻沒能執行或堅持。你認為是什麼原因阻礙了你?有什麼方法能在2024年克服?

🎬 我的影片

本週想分享6年前錄製至今「還沒過時」的影片 – 今年一定要更好!6步驟規劃更好的一年(當時還特別穿紅色襯衫錄影🤭)。這影片直到如今都還有人告訴我每年會重看一遍,我在裡面提到的方法簡單實用,所以希望也能幫助你規劃一個更好的2024年。

📚三則語錄

 ✏️ 小說家 Daniel James Brown 寫道——關於承受痛苦 :

❞ 問題不是你是否會受傷,或傷的多重,而是你會做什麼的問題,以及在痛苦恣意折磨你時,你會如何做出回應,並且依然做好事情。

 ✏️ 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中——關於工作的選擇:

❞ 我們都希望工作能力受到肯定並且樂在其中。但我們往往沒想清楚就接受某一項工作,到頭來才發現事實和自己想的不一樣,當初做了錯誤的決定。

 ✏️ 文學家 Ralph Waldo Emerson 提到——人生就是實驗:

❞ 不要對自己的行動過於膽小和過分謹慎,人生就是一場實驗。你進行的實驗越多,結果就越好……即使你失敗了又如何?一兩次被徹底打倒在泥濘中又如何?再次站起來,你將不會再如此害怕跌倒。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