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財務防守就是最好的進攻?

最近(2023年5月) NBA 季後賽如火如荼地展開,我在回顧球賽精華時聽到一個評語:「防守就是最好的進攻武器。」當然,如果你平時就有關注運動賽事,對此說法應該不陌生。「防守就是進攻」意指,只要球隊的防守能力足夠強大,就能在對抗中取得主動,為接下來的進攻鋪路。

這道理同樣適用於財務規劃上。

對於採取防守模式的投資理財方式,看似保守,甚至被某些人士貶為窮人心態,卻是講求先累積足夠安全的資產,之後就能在穩固的財務基礎下,進行風險更大的投資跟賺錢方式。

至於何謂財務防守跟進攻呢?我這裡所謂的財務防守,是指通過穩健的理財方式,為自己的財富和未來提供較多保障的策略。例如持續存錢、準備更長期的緊急預備金、規劃保險以及長期投資穩定的資產,比如債券和大盤指數基金等。

相對來說,財務進攻則是尋求較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機會。這些投資可能包括單一公司股票、創業投資、房地產等,甚至是近年屢屢登上新聞版面的虛擬貨幣都算是其中之一。

只是想必你能感受到了,財務防守好像比進攻看起來「沒希望」😕。

這也是為何有些人士在談論投資理財時,更傾向強調投資的重要,一來這樣的說法更吸引人,二來在有限的收入水平和資金基礎下,大膽地投資才有機會讓本金變更多。

然而,從實現機率的角度來看,財務防守的方式才更有可能實現財務自由🙂。比如美國有一本四月才剛出版的書《我的金錢之旅:30位人士如何實現財務自由,你也做得到》書中主要就是強調如何透過穩健理財來實現財務自由。另一本書《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也提到,很多白手起家致富的人,都是透過長期累積財富才實現。

為什麼財務防守更重要

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建立穩固的財務基礎能夠降低人的心理壓力,無論是生活壓力還是財務壓力。當你持有會穩定成長的資產(就算速度緩慢),將讓你在面對市場波動時更能保持冷靜。這是因為在穩固的財務基礎下,你可以承受一定程度的損失,不至於被市場的短期波動所影響。有了這樣的穩健心態,你會更加理性地看待投資,選擇更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坊間有所謂能安心睡覺的投資理財方式,在我心中就是如此。

第二個原因,穩健的財務防守方式,會讓你有更多的時間和餘裕去學習新的投資知識,而不是經常受到報酬高低起伏的影響。你反而會有心力去了解各種投資工具和理財方法,找出適合自己投資屬性的方式,逐步掌握投資的技巧。

更重要的是,當你有了足夠的資金和信心時,便能去尋找更大膽的投資機會,追求更高的收益。

以我自己為例,剛開始投資時會極度克制自己不能進行「投機」,因為在多數人會遇到的多數機會下,高風險、高報酬永遠是投資的真理。然而,現在我已經有一定的投資能力跟收入,還有穩健投資的資產正在累積,如今我反而有能力可以進行高風險投資,甚至是超高風險也可以,只要我控制在一定的比例以下(我自己是總資產的5到10%),就不用擔心高風險投資可能造成的傷害,又能在合理範圍內追求更高的獲利。

最後第三個原因,財務防守的佈局做得好,也可以讓自己在工作上獲得安全感,對於長期發展職涯是正面的幫助。

當財務狀況穩健時,人面對工作的心態其實會很不一樣。我們會更願意聚焦在長期對自己有利的發展,而不是煩惱短期收入,或是只想關注立即就有好處的機會。如此一來,你也會更有耐心去發展自己的專業,並且因為有財務安全感,你就有勇氣去跨足新的領域、學習新的技能,或者開展事業、實現夢想。

所以我說,財務防守是最好的進攻。原因在於你是先為自己打造一個足夠強大的後盾,降低未來的不確定性。它是一種財務成功的路徑依賴——越走成功機會越明確;也是一個持續累積的財務飛輪——你會有更多餘裕去投資。

在這樣的基礎上,你反而能自由地規劃人生,而你唯一需要克服的就是有耐心地耕耘,然後等待時間茁壯;最終在這個複雜又不確定的世界裡,簡單且安心地活著🌳。

以上就是這週電子報我想分享的學習體會🧑🏻‍💻,希望也能帶給你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一篇讀書心得

在《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書中提到,當人過於在意自己無法掌控的事,就會變成自己人生中的受害者。我們會開始煩惱自己為何會碰到倒楣的事,思緒會一直卡在「那件事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而不是像「我該如何應對」,或是「還有什麼是自己可以做」這類的想法。

當你遭遇人生逆境時,除了停止自憐自艾、怨天尤人,也要嘗試接受當下的困境,讓自己去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如此,我們才能將注意力擺在值得關注的事情上,也才能避免過度關注事情無法控制的面向。

▶️YouTube新影片

這週我發佈了「如何取得富有又滿足的人生」影片,如果你現在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有些困惑,甚至是有些不開心,難以從生活中找到樂趣,可以跟著這支影片了解實現人生富足的四個元素,幫助自己找到想要的生活。

📚本週啟發語錄

✏️ 美國作家 Roy T. Bennett 寫到關於回應別人的作為:

❞ 你無法控制別人的行為,但你總是可以選擇自己要如何回應。

✏️ 在《更快樂的1小時》書中提到專注能影響快樂的品質:

❞ 人們是否專注於當下所做的事,要比他們正在做什麼,更能影響快樂程度。這意味著關注眼前活動的這個舉動,要比活動本身更能決定你的快樂程度。這也警告了我們這些忙著做事的人,分心可能導致的不快後果。

✏️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談到重視自己的重要:

❞ 自己,是一個人所能成為或所能得到的最好的、也是最多的資源。一個人在自身發現的樂趣越多,就越幸福。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