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系統化掌握心流的方法

多年前我開始學習如何工作更快樂還有更高效後,就對如何創造「心流」的資訊一直有興趣。我都把心流想像為人的超能力😆,知道如何掌握它等於知道如何提升人生滿意度。

如果你是首次接觸到心流一詞,這邊稍作解釋:心流就是指你非常沉浸在一項活動裡,感知不到時間的流逝。通常你覺得時間一下就過去的時候,就是處於心流的狀態中。

這樣說吧,我認為營造心流是提取人生成就感的便捷法🥳。因為當人處於心流狀態時,不只效率變高,也會在那項任務中獲得更多的滿足感,發揮更大的潛力。從我自身體驗還有學者研究來看,心流跟一個人的工作與生活幸福度有關🍀。

心流的理論最早是由心理學家契克森米哈伊提出,中文網路上也幾乎是以他的理論來解釋,但其實這理論已是在30年前所提出,目前國外已有不少關於心流的新研究。

比如經常撰寫趨勢議題的作家 Steven Kotler 就專門成立了一個心流實驗室來探索心流的方法。這封電子報我想借助他的研究,跟你分享3個比較具體創造心流的方式。

☀️3個觸發心流的方法

在過往,人們通常都要在事後才會知道自己悠遊於心流的狀態。而 Kotler 與他的研究團隊則是研究出許多方式,能在活動前就提高達成心流的機率,以下就是其中3個可以提高心流機率的方式:

營造可以高度專注的環境

專注可說是心流的必備條件。雖然人只要在興致來時,無論環境多麼讓人分心也會專注,但大部分時候我們都沒那麼幸運,所以刻意營造高度專注的環境才能提高實現心流的機率。

我曾聽聞國外有作家花了一年時間都完成不了著作,卻在短短一兩個星期就完成。他的作法就是在那段時間把自己關在一間飯店裡,餐點全部都叫客房服務送到房裡,隔絕所有外界的干擾,然後作品就生出來了。

當然,那是特殊事前。平時我則會建議至少讓自己的工作環境整齊、乾淨,或是藉由工具(比如抗噪耳機)來隔絕外界干擾😎。

有明確的目標

我自己有好多次體驗,如果遇到工作動力較低落時,為自己設定一個短期目標,動力會明顯提升回來。比如我現在寫這封電子報就是運用這個技巧,我設定自己要在星期五下午的時間把這禮拜蒐集到的資料整理好,並寫成一封電子報,而且最好在五點之前完成。這樣具體的目標規劃就為我自己現在帶來寫作的動力,思緒也清晰起來。

我的建議是,除了每次工作前為自己設立階段性目標,平時你也可以設定中期的目標;比如這星期你想做什麼,學什麼,看完什麼書,然後試著把目標拆解成較小的進度,讓目標會更「靠近」你一些,你完成的動力就會上升,也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

目標不是賺到金錢,而是賺取成就感

先別誤會,賺錢非常重要🙆‍♂️。一個人工作起來再有成就感,若是沒有收入,或是收入低於預期太多,也難以驅動那個人去做那件事。這裡說的「賺取成就感」,是在賺錢的過程中,儘量以獲得成就感為目的。

根據研究,被成就感驅動的任務,通常能擁有更多的工作滿意度。你也會獲得更多自我成長的體驗,還有發揮創意跟潛力,會為了變得更好學習新的技能。

相較於成就感導向的「自我驅動」賺錢模式,另一個極端的則是「被人驅動」賺錢模式。先說比較無奈的部分,大多數的上班族工作很可能都是被人驅動的賺錢模式,如果你在工作中較少有自主性,或是覺得工作內容、環境都無法由自己控制,就是屬於這種方式。

不過,還是有方法的。

短期來說,你還是要為自己設定可以掌控的目標。比如主管交代工作下來後,你至少要試著規劃自己的工作流程,如果是例行性工作,就試著優化工作進度。只要在工作中開始掌管控制感,你就是開始脫離「被人驅動」的賺錢模式🎉。

長遠的話,如果那份工作對你而言具有前景,而且內容不至於讓你覺得乏味或沮喪,那你就應該把通往那個前進的道路軌跡規劃出來。你預計自己何時要升職?過程中需要學習什麼?甚至是設想完成什麼目標後應該如何犒賞自己,這些都對能幫助你在工作中進入心流狀態。

相反地,萬一那份工作對你而言沒有前景,你也可以規劃接下來幾年另闢蹊徑的目標,尋求更好的發展。同樣,把通往那個目標的軌跡變成計畫,在過程中追蹤自己的成長。

———

如果你以前沒有系統化學習心流的體驗,一開始要實現心流的次數不會太頻繁,但以我的經驗來說,越練習產生心流的機率就會越大☀️。

以上就是這週電子報我想分享的學習體會,希望也能帶給你新的啟發🧑🏻‍💻。

P.S:想更有效率培養心流的習慣,或曾經想設定目標、規劃未來卻覺得不順利,希望學習更具體的觀念跟方法,也可以參考我的新書《習慣紅利》,裡面有較足夠的篇幅可以深入解釋跟舉例。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一個理財觀念

英文有句諺語:「Save money and money will save you.」這句話中文翻不出來,但意思就是:存下金錢,金錢就會拯救你。讀起來真是玩味。

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面臨「入不敷出」的日子,或是時常在月底要「精打細算」,迫切期待下個月的發薪日,那就應該好好審視自己用錢的習慣。

當你開始管好每一塊錢,才能開始解決金錢的問題。好好看管自己的金錢,錢才會反過來留在自己的身邊。要明白,當你管好自己的財務狀態,人生的其他面向都會得到正向的改變,不只是因為擁有存款令你心裡變得踏實,也是因為這股掌控感令你相信自己能掌管好人生。

✏️一篇閱讀心得

在《冠軍思維》中提到,成功的意義,不在於「勝過」競爭對手,也不是獲得眾人的掌聲。成功的核心,在於你內心是否真正感到富足。

雖然取得勝利會帶給人快感,但這樣的快感反而會讓人上癮,一旦快感消失就會想盡快達成下一個目標,不斷追尋永遠追不到的目標。

何況,常言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總是能找到比自己有錢,比自己成就更高的比較對象。反之,富足思維則是沒有輸贏,也無需退出或加入,而是設定一個可以永續的長遠目標,享受過程中的成長,內心也更富足。

🤯一個新知

如果你對金錢與快樂的議題有興趣,應該對「7萬5美元」這個數字不陌生。這是在2010年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提出,大意是對國外人士,如果年收入超過7萬5美元,收入對快樂幸福感的影響就開始明顯鈍化。不過,最近一項康納曼也有參與的研究指出,就算突破這個數字,人們的幸福或快樂依然會持續上升。

換句話說,收入越多的人會越快樂?!聽起來好像也合乎常理。此外,反對「金錢買不到快樂」的陣營,應該也稍微得到平反。

不過在那份報告中特別指出,如果對原本生活就不快樂的人們來說,收入在來到約莫10萬美元後,確實快樂的增長就會停滯。而且團隊在最新的研究中也發現,其實最新資料跟2010年的研究是有符合的,只是解讀的方式不同而已。

另外有一點也值得留意,研究顯示如果你的收入從3萬變6萬,你的快樂會增加,但如果你要再增加「類似多」的快樂,你的收入不是要從6萬變9萬,而是從6萬變12萬。

我自己是會再多深入看相關的研究跟報導。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查詢中文新聞,但可以的話建議看這篇原文報導,或是原始來源的學術院刊

📚本週閱讀語錄

✍️ 在這個月出版的新書《平衡心態》的一段話:

❞ 我以前看過一件T恤,上頭寫著:「做自己……但要做你最好的那個自己。」我認為這句叮嚀對所有人都有益。歸根究柢,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尚未完成的再製品。而這個完成的過程,會使我們盡可能活出最棒的人生。

✍️ 作家與教育家 Design Matters 談到快樂:

❞ 你必須自己創造快樂,無論身處何地。你的工作不會讓你快樂,你的伴侶不會讓你快樂,天氣也不會讓你快樂……你必須決定你想要什麼,並找到能夠實現它的方法,無論外在環境是否會影響你的成功,你(都)必須能夠創造自己的快樂,就這樣。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