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目標 v.s 靈活目標:一種讓你有成果,一種讓你快樂又有成果

我想對於訂閱電子報的讀者,有更高的可能性願意提升自我,也應該曾經為自己設定過目標。然而,寫下目標多數人都會,但有效的設定目標還是有細節上的區別。

這陣子陸續讀到幾篇跟設定目標有關的內容,本週就來跟你分享我消化整理後的啟發,也邀請你一同檢視自己設定目標的觀念,以及是否需要調整此刻的目標。

🔒固定目標的問題在於僵化

首先,什麼是固定目標?你可能會訝異,多數傳統設定的目標都可能是固定目標,如果這個目標有限定的達成日期、數字,這個目標就更像是固定目標。

比如 SMART 目標設定法就是固定型的目標。這類目標是具體、可衡量以及可以明確被界定,它們經常用在體育與業務競賽的領域,可用明確的指標判定是否成功達成目標,比如贏得比賽或者完成一定的業績。

設立固定目標其實沒什麼問題,要小心的是在達成固定目標的過程中的心態。比如當人在看待固定目標,因為很明確,反而會因為過於執著而陷入心理學中的「隧道效應」,只顧著遵循現有的方法往目標衝去,看不見其他達成目標的可能性。

再來,你也可能陷入注意力偏誤,過度專注在「達成」而忽略「過程」,也更容易陷入得失心之中;甚至是,會想不擇手段達成目標。

就舉財務目標來說,假如目標是要累積2,000萬的退休或財務自由資金,而你現在的閒置資產約莫100萬,光是想像這中間的差距可能就讓你開始產生焦慮感。

好,你接著開始付出行動,設定每個月要存多少錢,制定計畫應該要如何投資,甚至為了達成目標開始冒更大的風險。之後你還可能經常關注資產的跳動,心情隨著股價上上下下而有壓力。

這也是固定目標的問題,縱使目標明確,起初也給人清晰的動力,長久下來卻容易令人僵化,甚至掉入不是成功就是失敗的兩極化思維。

🎷人生許多的目標,應該是靈活目標

相較之下,靈活目標更像是達成一種「狀態」。

比如說,你不需要以減重10公斤為目標,而是追求吃得更健康和更頻繁地運動。因為你的目標是過程中的狀態,所以你的動力不是來自於「非要達成什麼」,而是在過程中儘量嘗試,避免陷入體重越輕就是越好的迷思。

以2,000萬的財務目標來說,你還是可以期待存到2,000萬,但你要達成的「狀態」應該是每個月要執行什麼投資計畫,平時的生活方式該怎麼調整,要用什麼心態來面對市場的波動。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靈活目標雖然也需要成果,但更重視過程。這類目標更適合用於創作類型的目標。一個靈活目標能帶來給你更多創造力和嘗試的空間,它們專注於過程而非結果,更能帶來持續成長的進步。

而你想想看,人生是比較像創作的過程還是固定的結果?雖然人生有所謂的命定,但我相信你應該能理解人生經常是變化莫測,之中需要找到新意去解決新的問題。

而想要解決新的問題,一開始不能太限縮想法。

好比最近很紅的生成式 AI(ChatGPT),如果你已經對一個問題有初步的了解,只是想要它提供更明確的答案,你問它的問題就要盡可能詳細。但如果你需要它解決你可能還不知道答案的問題,需要它發揮人工智慧的創意,你反而要丟給它開放式的問題,或是先問比較模糊的問題,再順著它的回覆去生成更多細節。

這也帶出靈活目標的令一個好處:你會比較 enjoy!追求目標時會比較快樂。因為過程中你是在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感覺比較像最近剛上映的瑪莉歐電影一樣,你是在闖關,是在發揮創意,是保持一定的彈性面對不確定的人生。

而這樣的彈性,反而會讓你接收到更多達成目標的方法,擁有更多的可能性。

🍄結合兩種目標的應用

固定目標與靈活目標沒有誰好誰壞,我們需要的應該是知道這兩種目標的差異,別讓自己陷入二元化的思維裡。

細分來說,如果達成目標有比較清晰的成功軌跡,比如季度業績,或是前面說到類似體育競賽的領域,固定目標確實更適合。至於有比較多不確定性跟需要你學習成長的領域,採用靈活目標會更適合。

我自己還有一個細分方法,是以時間長度來區分。如果是短期目標,那麼固定目標會更適合,因為時間越短發生的不確定性越低。至於長期目標則更適合靈活目標,畢竟人真的很難預料十幾二十年後,自己的人生會是如何。

通則來說,不需要刻意去區分一定要選那個目標,你會需要固定目標來指引自己方向,但也需要靈活目標讓自己專注在過程,往目標前進。

這也是我想寫這篇電子報的心情,希望你也能重新看待與檢視目標,找到更多動力去執行,或是找到更多方法解決;更重要的是,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變成更好且快樂的自己。

以上就是本週分享的內容🧑🏻‍💻,希望也能為你帶來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一個理財觀念

你的生命裡有多少的選項呢?不知道你是否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

對現代人來說,理財已經是必備能力。不管是因為有了閒錢,或是還不夠有錢,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財原因,想要錢滾錢變更多錢都是階段目標。只是,當年我在發生健康危機問題後,我才體會到理財其實不只是一種行為,更是一種擴充生活選項的方式

無論是靠努力工作還是靠投資理財,每個人都需要擴充人生選項。在工作中學習新知,擁有更多收入的主導權,讓主管不只喜歡你更需要你。生活上走出舒適圈,擴充自己的視野範圍,找到自己會想全心投入去做的事。在理財中學習正確知識,用時間與耐心換取穩健報酬,讓財富成為真正的保障。

📝一篇讀書心得

你覺得人生像不像一場撲克牌局?

如果把人生比喻為一場牌局,每一張撲克牌就像是你會遇到的一個機遇,起初發到自己手上的牌可能很好,也可能很壞,但這些都是運氣的問題。人生發展的關鍵在於,自己如何打好接下來拿到的牌,還有不要成為巴菲特口中「牌桌上最容易上當的人」。

心理學教授喬登.彼得森,就是一個經常用犀利詞語,告誡世人不應該成為人生牌桌上那個「最愚昧的那個人」。他所撰寫的《生存的12條法則》有很多一針見血的內容

其中,我對「為自己負責」特別有感,因為當一個人願意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才不會逃避問題;畢竟很多時候就算問題不是由自己造成的,承擔後果的人還是自己往後的人生。為自己負責,才是真的幫助自己。

📚本週閱讀語錄

– 在《我可能錯了》中作者說到關於省思的道理:

❞ 自以為知道了,往往是很大的問題。明白自己「不知道」,永遠都不會是大問題。

– 知名劇作家 Ray Bradbury 曾發表對於行動的看法:-

❞ 行動會帶來希望。當你辛苦完成一天的工作,你會心想:哎呀,我今天竟然做到了;不管成果多好或多糟——你都做到了。接著一週過去,你有了一週的積累。等到一年結束時,你回首過去12個月,就會心想:哎呀,這真是不錯的一年。

– 作家 Dan Heath 在《上游思維》中給出的提醒:

❞ 人人都應該停止自滿。請想想:我們明明有辦法改變,卻讓它維持現狀的危害是什麼?

👉歡迎訂閱最新免費電子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